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永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永龍,字長雲,別號准半斗,中共黨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1943年6月生於廣西荔浦山村農家。 1964年考入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1969年畢業即留校任教至今。現為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美術與書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書法專業學術帶頭人。長期從事古代漢語、漢語文字學和中國書法學的教學與研究。著有《西周金文選注》、《書法常識》(合著)、《書法精品》、《楷書指要》、《漢字書法通解·行草》、《書法》(合著)等,參編高校教材有《古代漢語》、《古代漢語通論》、《書法概論》、《書法教程》等。帶有研究生、博士生20餘名。社會兼職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教育委員、北京書法家協會藝術顧問。 書法師承啟功先生,精於楷、行、草,兼通篆、隸等。對歷代重要的碑帖作過廣泛的臨摹與研究,善於博取眾長、融會貫通,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有所創新,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的大型書展,廣為報刊徵用和公私收藏。所書寫的"方正啟體"行楷字模已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和應用。曾應邀赴韓國、美國的多所大學講學,弘揚中國的漢字和漢字書法文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秦永龍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廣西荔浦山村

出生日期 1943年6月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社會作用

2007年7月捐獻人民幣30萬元,以啟功先生書齋"堅淨居"為名設立"堅淨獎學金",用以獎勵北師大書法專業品學兼優的學生。 秦永龍表示,在啟功先生逝世兩周年之際,設立這一獎學金,不僅是為了向 恩師啟功先生表達敬意,而且希望新一代書法藝術傳承者更好地繼承和發揚啟功先生的學術精神,勤勉努力,發憤圖強,積極弘揚祖國優良的傳統文化。

學術論述

訪北師大美術與書法系主任秦永龍先生 隨着高校書法專業的設立,當前的中國書法教育呈現出可喜的形勢,但也反映出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為了讓更多人對當今的書法教育形勢有一個清醒的認識,筆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北京師範大學美術與書法系主任秦永龍教授。 張冰(以下簡稱張):北師大作為中國知名學府之一,開辦書法專業已經三年多了。在此之前您也從事了長期的書法教育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那麼您對當前高等教育的"書法熱"持什麼看法,這種現象對書法教育來說有何利弊,這種"熱"發展下去會不會變"冷"? 秦永龍(以下簡稱秦):近幾年不少高校相繼開辦書法專業,確實有點"熱"的表現。在歷史上,中國書法藝術原本就屬於高等教育、精英文化的範疇。由於種種原因,上個世紀書法被排除在高等教育之外是不對的。現在開始恢復,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這個勢頭總的來說是樂觀的,但是也有令人擔心的情況,有的學校只顧追潮流,沒條件也要辦。而教育部在這方面沒有統一的要求和部署,不像音樂、哲學等專業都有教育部的統一大綱,書法作為專業,還沒有統一的標準,各院校間對課程的設置也相差很大,書法專業的大學本科生

究竟應具備怎樣的文化素質和藝術水準,目 前各院校對此認識往往是模糊的。因此,教育部應該規定配備專門的書法教師,組織專家共同制定書法專業的教學大綱,形成一門規範的學科。至於書法在以後的發展中會不會變冷,要看今後的社會需求,如果中小學都切實貫徹教育部的有關規定,那麼,恐怕今後的書法人才將是供不應求。所以,我認為未來20年書法不會變冷。 張:您認為書法專業的學生應具備怎樣的知識結構? 秦:書法作為我國獨有的一種藝術形式,是世界藝術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研究的角度來講,學好書法還要具有古漢語、文獻學、考古學和鑑定學等方面的知識,不能把書法簡單地看成寫好字。 張:當今高等書法教育的發展勢頭很好,但中小學書法教育卻相對落後,您有何建設性的意見? 秦:中小學只要強調好習字教學就行了。作為中國人,對民族的文字語言應該有必要了解,這與愛國主義教育是統一的。漢字作為從產生到現今一直延用的文字,它與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分不開的,象徵着中華文明。要提高中學生的文化素質,就應該提高對本民族文字的書寫水平和對書法藝術的欣賞水平。有條件的學校,可為愛好書法的學生開設書法基礎課,或開辦書法興趣小組,為高等教育培養後備軍。 張:當前高等書法教育還沒有統一的教材,是不是有必要編寫統一的教材呢? 秦:任何學科只有在大綱的前提下才能有基礎教材,要有統一要求的教材,教育部應合理利用高校書法教師資源來制定大綱。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只是近幾年才被納入高教軌道中來,一些環節還不完善。況且書法還只是三級學科,而一級學科是藝術學,二級學科是美術學,書法只是美術學的一個方面,這是不恰當的,應該和美術並為國家二級學科,美術是不能包含書法的。日本、韓國近些年已把書法納入高等教育,而且已經形成了一套系統。書法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們應該給予高度的重視。此外,從現有的狀況來看,很有必要培養書法專業人才。最 近一二十年,中國書法界出現了種種問題。比如,大獎賽的評選沒有一個被公認的標準;某些不良思潮的出現,致使很多人認為"什麼家當不上,也能當書法家",將會寫漢字誤同於會書法。根本原因就是長期沒把書法納入到高等教育中,沒納入到社會科學研究中去。書法專業人才匱乏,理論問題得不到解決,很難取得突破性進展。只有着力培養書法的國家隊,才有可能改變此現狀。試想沒有專業技術人員,飛船怎麼飛上天?所以培養專業人才是重中之重。 與此同時,建議中國書協同樣重視書法的高等教育,很多的活動儘可能吸納專業人才。展覽、研討會、出版物應與專業教育互相聯繫、共同合作,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協力合作,才能使書法在更大程度上得以復興。

作品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