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非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非子

秦非子(?―公元前858年),嬴姓,名非子,號秦嬴伯益之後,商朝重臣惡來五世孫,周朝諸侯國秦國開國君主,西周犬丘人。約公元前900年―公元前858年在位。秦非子因善於養馬,得到周孝王的賞識,獲封秦地,成為秦國始封君,號稱秦嬴。公元前858年,非子去世,其子秦侯繼任君位。

人物生平

善於養馬

秦非子的祖先是上古部族首領顓頊。其先祖伯益輔佐舜帝馴服眾多鳥獸,舜帝賜其為嬴姓。後來伯益的後代造父因平定徐偃王之亂有功,周穆王趙城賜封給造父造父的族人以此為氏,稱趙氏,即為嬴姓趙氏

周孝王時期(前897年―前886年),非子居住在犬丘,喜歡馬和牲畜,善於餵養繁殖。周孝王為了振興王室,抵禦北方戎狄的侵擾,選擇汧水渭水之間這塊土壤肥沃的天然牧場大肆繁殖馬匹。周孝王對這件富國強兵的大事十分重視,每年都要去牧場檢閱一番。

有一年,周孝王前往巡視馬匹飼養情況,從牧場中一位犬丘人那裡得知,非子極會養馬,馬只要一經他手,就會又肥又俊。周孝王立即命養馬的小臣帶非子來見。周孝王問到養馬之道,非子對答如流,對於馬匹的調養、訓練、繁殖和疾病防治等,都能說出一套高超的辦法。周孝王聽後十分高興,於是便讓非子汧水渭水之間主管馬匹。

賜封秦地

非子接受任命之後,盡職盡責,沒過幾年時間,馬匹數量就大大增加了,而且他養的馬雄峻無比,周孝王每年來看都非常滿意。為了獎賞和表彰非子的功勞,周孝王想讓非子繼承其父大駱的宗脈。申侯的女兒是大駱的妻子,生有兒子成。

申侯便向周孝王說:"從前,我們先祖住在驪山生下一個女兒,成為戎胥軒的妻子,生下中潏,因有親戚關係,而中潏歸附周朝,保衛西部邊垂,西部邊垂也因而和睦。現在我把女兒嫁給大駱,生下嫡子再次聯姻,西戎都歸服,所以您才坐穩王位。求您仔細考慮一下。"於是周孝王說:"從前伯益舜帝主管牲畜,牲畜繁殖得很好。

所以封有土地,賜姓嬴。現在他的後人也替我養馬,我就分給他土地,讓他作為一個附庸國。"便把秦地賜給非子,讓他再延續嬴氏的祭祀,號稱秦嬴。而且也不廢黜申侯女兒的兒子成做大駱的宗脈,以便與西戎和睦。[1]


公元前858年,非子去世。非子死後,其子秦侯繼任秦國國君之位。[2]

主要成就

非子因善於養馬,得到周孝王的賞識,獲封秦地,成為秦國始封君,號稱秦嬴。 不過非子只是封地不足五十里的"附庸",既不是諸侯,也算不上卿和大夫。等到秦襄公時,才正式列為諸侯。

歷史評價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3]

司馬貞史記索隱》:"非子息馬,厥號秦嬴。禮樂射御,西垂有聲。"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非子

  1. 《史記·卷五·秦本紀》:非子居犬丘,好馬及畜,善養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馬於汧渭之閒,馬大蕃息。孝王欲以為大駱適嗣。申侯之女為大駱妻,生子成為適。申侯乃言孝王曰:「昔我先酈山之女,為戎胥軒妻,生中潏,以親故歸周,保西垂,西垂以其故和睦。今我復與大駱妻,生適子成。申駱重婚,西戎皆服,所以為王。王其圖之。」於是孝王曰:「昔伯翳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賜姓嬴。今其後世亦為朕息馬,朕其分土為附庸。」邑之秦,使復續嬴氏祀,號曰秦嬴。亦不廢申侯之女子為駱適者,以和西戎。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嬴生秦侯。
  3. 秦本紀,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