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移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移民人口在空間上流動的現象,或從甲地遷移到較遠的乙地定居的人。

在現代以民族國家為主體的國際體系下,移民現象可分為國境內的移民,以及跨國境的移民;跨國境的移民又分為移民出境(英語:emigration)與外來移民(英語:immigration)兩種。

指涉人的移民,在不同的場合和環境下有不同的稱謂,如「出境移民」、「外來移民」、「開拓者」等。自地理大發現時代以來,移民勞工即成為跨國界人口移動的大宗[1]

隨着經濟全球化,國際移民勞工(簡稱「移工」)的規範、權益保障及相關執法,更在許多輸出或引進大量移工的地區(例如美國),再加上移民帶來的文化差異,與當地的社會價值觀產生衝突,移民議題成為受到高度關注的政治社會議題。

歷史

歷史上,由於匈人的入侵導致歐洲的民族大遷徙,最終造成了連鎖的移民事件,大量民族流離失所,最終導致了羅馬帝國的衰亡。

地理大發現之後,白人大量移民到洲、大洋洲等地,對當地的傳統文明造成了毀滅性打擊。

美國建國之後,不斷向西移民擴張,當地原住民族遭到沉重打擊。俄羅斯從16世紀起,不斷向東移民擴張,吞併西伯利亞,當地民族同樣遭到沉重打擊。

分類

可以根據不同的標準將移民分類。在當今社會,根據移民流的地理界限,移民可以分為國際移民(international migration)和國內移民(domestic migration)。根據相對於觀察者的人口流動的方向,可分為向外移民(emigration)、外來移民(immigration)和返鄉移民(returned migration)。根據移民人口是否有計劃返回來源地,可以分為定居移民(permanent migration)、旅居移民(sojourning)和季節性移民(seasonal migration)。根據移民行為是否符合國家的法律規定,可分為合法移民與非法移民(illegal migration)(又稱未登記移民undocumented migration)。另外,根據移民是否為自願的,可以分為自願移民和強迫移民(forced migration),後者包括難民(refugee)。

移民的規模

聯合國稱跨國移民(國際移民)的規模於2017年已經達到2億5800萬。這個移民數字僅僅是第一代移民,也就是說不包括那些出生在移民接收國但父母其中一方是移民的第二代移民。接受移民最多的國家是美國(3480萬),其次是沙特、德國、俄羅斯、英國、阿聯酋等。輸出移民最多的國家是印度(1660萬)、墨西哥、俄羅斯、中國等[2]

移民的原因

比較早期的關於移民原因的分析常常使用推拉模型(push and pull model)。這一模型會分析哪些因素是促使人們離開其原先的居住地,哪些因素會鼓勵人們前往移民接收地。經濟、環境、戰爭、治安、政治等問題,都是可能的影響因素。美國社會學家道格拉斯·馬賽(Douglas Massey)對移民的原因做了總結,並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他認為,從微觀的角度看,個人遷居到收入較高的國家或地區可以提高其經濟收入。同樣從微觀視角出發,如果把家庭看作是移民決策的主體,可以認為某些移民並不是為了收入最大化,而是為了分散整個家庭面臨的風險。從宏觀的角度看,國家或地區之間的收入差異導致了人口流動,這跟世界體系理論相關。

性別與移民

學術界提到性別與移民時,常常指的是與女性相關的移民問題。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前,女性移民很少被當作是移民的主體,雖然女性移民也占據了移民人群中相當的比重。女性的移民被當作是附屬於男性移民的、作為妻子及家屬的移民。隨着全球化的進展,發達國家的服務業吸引了更多的外國女工,如清潔工、護士、家務工作者、性工作者等。為了應對發達國家消費者的需求,在低收入和新興國家開設了更多的工廠,而女工的數量相比於之前有大幅攀升。服務業和製造業僱傭女性工人的大幅擴張導致了女性跨國移民和國內移民的增長。研究者注意到,很多女性從家庭中走出來,獲得了有收入的工作以後,往往能夠提升獨立性以及在家庭權力結構中的地位。當然這一跟移民過程相關的「婦女解放」也並非是絕對的。相應地,很多研究者注意到,由於教育等人力資本不被移民接收國所承認,以及原先的社會網絡被打破,一些男性移民失去了在其移民輸出地原有的社會地位。

視頻

移民 相關視頻

移民美國你後悔嗎?聽聽這位華人怎麼說的
第1集:移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