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修
出生 979年
鄆州汶陽
逝世 1032年
別名 伯長
知名作品 《河南穆公集》3卷,有《四部叢刊》影宋鈔本

穆修[1](979~1032),字伯長,鄆州汶陽(今屬山東汶上)人。後居蔡州(今河南汝陽)。他在柳開之後繼續倡導韓、柳古文,曾親自校正、刻印韓愈柳宗元文集。 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中,賜進士出身。初任泰州司理參軍,以負才寡合,被誣貶池州。後為潁州、蔡州文學參軍,徙居蔡州。性剛介,好議論時弊,詆斥權貴。不滿五代以來及西崑體的靡麗文風,繼柳開之後,力主恢復韓愈柳宗元散文傳統,至鏤刻刊印韓柳集,親自鬻書於開封相國寺。修對尹洙蘇舜欽歐陽均有較大影響。仁宗明道元年(1032)卒。著有《穆參軍集》

主要經歷

穆修自幼苦讀,10餘歲即落筆成章,出口成誦。20餘歲博覽群書,對文體文風便有了見解。他不滿當時流行的「西崑體」靡麗文風,力主恢復韓愈、柳宗元散文傳統。一時間,其作品不脛而走,有些竟被傳入宮廷。一天宋真宗讀了他的文章,責問閣臣:「這等奇才,怎麼不推薦給我?」宰相丁謂忙說:「此人出身微賤,行為不端,不可大用。」原來,穆修丁謂有布衣之交,後丁謂居官,一味拍馬逢迎,不思民憂,為穆修所唾棄。一次兩人相逢於漢水,穆修非但未表示親近,反而揖而遠之。丁謂就此記恨,所以進讒言。 大中祥符年間,真宗東封泰山,詔舉齊魯人才。穆修得選。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考中進士,被委以泰州司理參軍。按慣例,新官上任先要拜會通判。可穆修自負才氣過人,不肯違心隨俗。對一班庸俗之輩,更是不理不睬。很快得罪了包括通判在內的一批人。後來通判捏造了幾條罪名,將他貶往池州,年余方得自由。 他過着貧寒的生活,志趣操守,一如既往。亳州知府張知白,一向欣賞其文才,請他為新落成的佛廟作《記》。一豪富為將自己名字書於《記》中,以白銀五十兩相賄。穆修一言不發,擲銀院中,即打點行裝返家。豪富次日攜更多銀子登門。穆修怒喝道:「我寧願吃不上飯去乞討,也不會拿你這不乾淨的銀子,來玷污我的文名的!」 數年後,他被補為潁州文學參軍。清貧一如舊日。母親去逝,他負櫬以葬,日誦《孝經》《喪記》,不用浮屠為佛事。自此,他再無牽掛,對自己的追求更加執著。他動手鏤刻瀕於失傳的唐本韓、柳文集數百帙,千里迢迢肩挑於都會開封。一次,他在相國寺賣書,遭到幾個儒士模樣人的刁難。穆修怒目而視,說:「你們有誰能讀其中一篇不錯一句,我就把全卷贈送給他!」結果幾個「儒士」當眾出醜。穆修鬻書相國寺的消息,很快在社會上傳開。尹洙、蘇舜欽兄弟等徑向投師。穆修視為知己,諄諄教授,終使他畢生提倡的古文運動得以後繼有人,發揚光大。 穆修的文章存者不多,但頗有深度。如《亳州魏武帝帳廟記》稱讚曹操「伐謀制勝,料敵應變

著作

穆修推崇韓愈、柳宗元。曾親自校正、刻印韓愈和柳宗元文集。他提倡韓柳古文,首先推崇「古道」。他說:「夫學乎古者,所以為道。」又說:「道者,仁義之謂也。」《答喬適書》不過,他雖衛道,卻不似韓愈那樣闢佛,例如他寫《蔡州開元寺佛塔記》《亳州法相禪院鍾記》,雖以儒者自居,卻承認佛氏「亦善導於人者」,認為儒講禮義已難引人為善,而佛說禍福卻能勸人為善。他同僧人也有往來,有詩《送靈師歸吳》寫道:「靈師殊可尚,頗不類浮屠。托跡雖依佛,留心獨喜儒。」 穆修的文章《全宋文》收錄二十篇,存者不多,但頗有深度。如《亳州魏武帝帳廟記》稱讚曹操「伐謀制勝,料敵應變」的才能,很有見識。其文風受韓愈影響較深,如《送李秀才歸泉南序》《祭第二子文》,筆法、文風都與韓文相近。穆修也長於吟詠,曾有詩歌流傳禁中,頗有晚唐風格,其中《燭》一首,且接近「西崑體」,與其文章風格不類。 穆修著有《河南穆公集》3卷,有《四部叢刊》影宋鈔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