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襲東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襲東京,亦常稱杜立特空襲(英語:Doolittle Raid),是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2年4月18日時,向日本本土首次進行的空中轟炸攻擊任務,以作為對日軍突襲珍珠港的報復。在美國戰爭史中,這是唯一一次美國陸軍航空軍的轟炸機在美國海軍航空母艦起飛執行的戰鬥任務。美國經由這次轟炸任務,證明盟軍有能力對日本本土進行空中攻擊,並且報復了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由於這個任務是由戰前曾是著名飛行員的吉米·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劃,所以又稱「杜立特空襲」[1]

此次空襲對日本造成的損失並不大,直接軍事作用很小,但是戰略意義卻很大。它一方面振奮了美國人的士氣,一方面促使日本海軍將主要注意力從南方戰線轉移到威脅日本的中太平洋地區,在沒有充分準備下倉促發動中途島海戰。另外,日本迫於形勢,發動浙贛戰役,企圖徹底摧毀中國浙江的衢州、玉山、麗水等機場,防止飛行員安全降落及日後繼續遭受美機穿梭轟炸,甚至不昔發動屠村攻擊,以達到安定本國民心和戰場官兵士氣的目的。

前期準備

1942年初,美國在太平洋戰場上面對日本的進攻節節失利,為鼓舞士氣總統羅斯福特別指示美軍儘快組織對日本的反擊,唯一可行的就是對日本本土的空襲。

當時美國陸軍航空軍的雙引擎轟炸機由於航距所限,不足以飛到日本本土,而海軍的艦載轟炸機都是單引擎的,作戰範圍小,美軍的航空母艦又不能在沒有制海權的情況下游弋到日本近海。然而,據海軍作戰部的參謀佛朗西斯·洛(Francis Low)中校的觀察,陸軍的雙引擎轟炸機能從航空母艦起飛。經過多番測試,美國軍方證實了B-25米切爾型轟炸機擁有從航母起飛、擊中日本的軍事目標、並飛越東海在中國降落的能力。計劃由海軍新服役的大黃蜂號航母搭載陸軍航空隊16架B-25轟炸機空襲日本本土。任命吉米·杜立特負責改裝飛機、訓練飛行員並執行此次行動。他只有一個月的時間進行訓練飛行員的工作,同時B-25進行了針對性的改裝,加裝副油箱載油量增加一倍,儘量拆除不必要的設備減輕重量。此次行動出於保密的原因並沒有向中國方面具體通報。

空襲效果

空襲對日本造成的損失如下:50人喪生;252人受傷;90幢建築受損或倒塌。受轟炸的包括日本柴油機製造公司、日本鋼鐵公司第一鋼鐵廠、三菱重工公司、交通部變電所、國家纖維服裝公司、橫濱製造公司倉庫、名古屋飛機製造廠、1座軍工廠、1所海軍實驗室、1個機場、1個臨時軍火供應站、9幢電力大樓、6隻大油罐、1家服裝廠、1間食品儲藏倉庫、1家煤氣公司、2家其它公司、名古屋第二臨時軍用醫院、和6所小學初中

比起兩年後美國陸軍航空軍用B-29超級空中堡壘對日本發動的攻擊,空襲東京只是一項象徵性的任務。雖然如此,空襲東京任務的成功,對節節敗退的美軍而言可說是一劑強心針。相對的,日本也因為這次空襲因而轉移更多資源進行絕對國防圈的建設工作。同時這次空襲促使日軍展開中途島海戰,卻被美國順利反擊,成了太平洋戰場上的轉折點[2]

視頻

空襲東京 相關視頻

二戰驚險逃命的真實故事:杜立特的空襲
高曉鬆口述:1942杜立特空襲日本,中國人民付出了慘痛代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