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突出部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突出部戰役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阿登戰役(又名突出部戰役)

發生時間: 1944年12月16日-1945年1月25日

地點 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

參戰方: 德軍,盟軍

結果: 德軍戰敗,盟軍勝利

阿登戰役(英語:Battle of the Bulge或Ardennes Offensive或Von Rundstedt Offensive,法語:Bataille des Ardennes,德語:Ardennenoffensive),別稱亞爾丁之役,但盟軍將士依作戰過程稱之為突出部戰役,而德國B集團軍群則稱之為守望萊茵河作戰。戰爭發生於1944年12月16日到1945年1月25日,是指納粹德國於二戰末期在歐洲西線戰場比利時瓦隆的阿登地區發動的攻勢。

此次戰役與一些次作戰協調進行,其中包括地板行動(Operation Bodenplatte)和獅鷲行動(Operation Greif)等。德軍此次作戰目標是突破英法美盟軍戰線並將其一分為二、占領安特衛普,包圍並消滅盟軍的四個軍,迫使盟軍在軸心國占優勢的條件下談判。此次作戰如果成功,希特勒就可以集中全力應付東線戰事。

此次戰役的計劃是在極度秘密,幾乎完全處於無線電靜默的情況下完成。雖然"Ultra"(盟軍破譯德國秘密無線電通訊的組織)和美第三軍的情報人員顯示有跡象表明德軍會發動進攻,盟軍仍忽視了此次突襲的可能性。此外,盟軍盲目自信、忙於進攻計劃、空中偵察不足、美國第1軍相對缺乏戰鬥經驗,進一步為德軍的突擊提供了可乘之機。

美軍傷亡主要集中在戰役的前三天,美軍第106步兵師三個團中有兩個被迫投降。整體而言,阿登戰役是美國在二戰血腥的一役,美軍陣亡人數達15000人。[1]

爆發

1944年12月16日,"二戰"結束前西線最後、也是最大規模的戰役"阿登戰役"爆發。這次發動攻擊的是一直節節敗退的德國人。"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景致",一名德國奧寧堡部隊的士兵後來回憶說。他們以為能夠重現1940年席捲英法軍隊的情景,然而最終結果,卻是西線盟軍踏上了直搗柏林之路。

1944年深秋,戰爭從東西南三舟烏勸面向德國本土逼近。一次大規模的戰役計劃從1944年9月底開始在德軍最高統帥部秘密地策劃。這個被命名為"萊茵河衛兵"的作戰計劃(主要內容是:集中優勢兵力,迅速突破盟軍防線,強渡馬斯河,奪取盟軍的主要補給港口安特衛普,把盟軍一分為二,並製造第二個敦刻爾克,然後再轉頭來對付蘇聯),由希特勒親自設計,他試圖通過歐洲西線戰場的最後一次攻勢,迫使盟軍從德國本土撤出,重新奪回西線主動權。

這幾乎就是1940年曼嫌遷葛記斯坦因計劃定趨的小型翻版。1940年,被盟軍公認為德軍最偉大將領之一的曼斯坦因元帥(當時他只是一位少將)制定了全然不同於德軍傳統的西線作戰方式(那是自小毛奇和施里芬計劃以來趨斷棄德軍對法國作戰的傳統思維,即通過內線調動兵力上的優勢擊敗對手,再將獲勝後的兵力調動至另一條戰線再次獲得兵力優勢)。

戰略

英國首相丘吉爾後來評價德軍的戰略意圖時分析道:"德國陸軍最高統帥部計劃穿過阿登山脈進行大規模的突擊,在肩胛處切斷盟軍北方集團軍的彎曲的左臂。這一行動除規模較大和速度與武器不同以外,很像拿破崙在奧斯特利茨戰役突襲普拉岑高地,切斷和破壞奧俄聯軍的迂迴運動,並突破其中央陣地。"

遺憾的是,這些分析都是馬後炮了。在丘吉爾的偉大著作《二戰回憶錄》中,他表示,當時他對德軍的判斷是一場"我們明知危險而又甘冒這種危險"。但他也不得不承認,對於德軍的進攻還是缺乏關注:"德軍第6黨衛裝甲軍是一支大家公認的勁旅……1944年12月初那條戰線的戰鬥沉寂下去時,他暫時逃脫了我方情報部門的監視。"而此時統領英國軍隊的蒙哥馬利則更樂觀:"目前敵軍在所有戰線上都在打防禦戰;他微提影們的處境已不可能使他們發動大規模的進攻戰了。"

蒙哥馬利雖然沒有猜對後半部分,卻猜對了前半部分。"萊茵河衛兵"計劃是一種天才計劃。然而現實卻很殘酷。德軍的當前實力遠不能和1940年相比。參與阿登戰役特種作戰的德軍特種作戰頭目斯科爾茲內回憶起希特勒接見他時說道:"我記得他說我們將在阿登部署6000門火炮,此外,德國空軍將派出約2000架飛機,其中包括許多新型噴氣機。"事實卻是,德軍選擇了在最惡劣的天氣發動進攻,因為那時盟軍的飛機不能起飛。

作戰詳情

自盟軍在諾曼底登陸後,西線德紙祖贈再軍經過3個多月的戰鬥只剩下49個師,且每個師的兵力還不到標準兵力的一半。雖然盟軍長時間受阻於德軍在萊茵河的防線,但此時多數德軍高級將領都認為德軍目前的兵力已經無法守住現有的陣地,必須撤至萊茵河東岸進行積極的防禦。但希特勒不這麼想,他開始籌劃一個非常冒險的作戰計劃:德軍應集中優勢兵力在阿登地區進行反擊,那裡是德國、比利時盧森堡三國交界處,位於霍奇斯的美軍第一集團軍和巴頓的美軍第三集團軍的結合部,只有5個戰鬥力較弱的美軍步兵師防守。突破盟軍在阿登的防線後,德軍可以在列日和那慕爾之間強渡馬斯河,奪取盟軍的主要補給港口安特衛普,把盟軍一分為二,切斷美軍第一集團軍和英軍第二十一集團軍的後防交通線,製造第二個敦刻爾克大撤退,穩定西線形勢後再轉過頭來對付東線上的蘇聯軍隊。

當希特勒在1944年9月底把這個計劃告訴其他高級將領時,幾乎所有人都提出反對意見。他們認為雖然1940年德軍是從阿登地區突破法軍防線的,但1944年的情況和1940年已大不相同,德國軍力已經受到嚴重的削弱,尤其是空軍力量,而此時的盟軍實力要比德軍雄厚很多,裝備也要好很多。頭腦發熱的希特勒聽不進去反對的聲音,執意要求下屬去完成這個反擊計劃。這次行動代號為"秋霧",定於11月底或12月初發動。11月3日,希特勒的特使約德爾上將趕到設在西線克雷菲爾松樹林的B集團軍群司令部,將由希特勒親自擬定的秋霧計劃交到德軍西線司令倫德施泰特元帥和B集團軍群司令莫德爾元帥的手中。這份作戰計劃包括行動的每一細節甚至是炮轟時間,都是希特勒在"鷹巢"親自製定的,在作戰計劃上,希特勒還留下"計劃內容不得更改"的警告。

由於西線德軍兵力匱乏,希特勒開始動用一切手段籌集可供阿登反擊戰使用的人員與裝備。他下令將大多數的軍隊後勤人員轉入作戰部隊,海軍和空軍部隊人員轉為步兵,同時下令建立"人民近衛軍",強征16歲至60歲的男性入伍,經過戶戀斷不到兩個月的訓練之後立刻投入戰場。希特勒還從東線戰場調集部分部隊前往阿登地區,這意味着東線德軍在1945年1月將沒有預備隊可用,而此時蘇軍正在醞釀新一輪的冬季攻勢。當負責東線戰場的德軍參謀總長古德里安對此表示異議時,希特勒前所未有的當眾訓斥他道:"用不着你來教訓我!我已經在戰場上指揮了5年德國陸軍,在這一時期我獲得的經驗,參謀總部無論誰也比不上,我曾研究克勞塞維茨和毛奇,而且把所有的施里芬文件都讀過。我比你們清楚的多!"而當古德里安抗議說蘇軍正準備以壓倒性的優勢兵力進攻並且列舉了蘇軍兵力後,怒不可遏的希特勒立刻咆哮起來:"這是自成吉思汗以來最大的虛張聲勢!這些胡話是誰說的?"雖然沒有一個德軍高級將領認為阿登反擊戰會取得成功,但當希特勒最終決定付諸實踐時,他們仍盡最大努力去執行他的命令。

在很短的時間裡,希特勒居然東拼西湊了20個師約25萬人的兵力,由莫德爾元帥指揮。右翼是狄特里希指揮的第六黨衛軍裝甲集團軍,下轄4個黨衛軍裝甲師(約640輛坦克)、5個步兵師。中路是曼陀菲爾指揮的第五裝甲集團軍、下轄3個裝甲師(約320輛坦克)、4個步兵師,左翼是布蘭登堡指揮的第七集團軍,下轄4個步兵師,其任務是負責保護第五裝甲集團軍的側翼。除此之外,戈林還答應湊3000架作戰飛機為阿登反擊戰提供空中掩護,但最終只兌現800架。而在德軍正面115千米的防線上駐守的是美軍第一集團軍所屬的5個師,總計8.3萬人,裝備有242輛坦克、182門反坦克炮和394門火炮。因此,德軍在西線阿登地區形成局部的優勢,反擊戰即將打響。

在德軍發動反攻之前,根據希特勒的指示,德軍特種部隊潛入盟軍防線的後方執行破壞和襲擾任務,代號為"獅鷲"。希特勒為"獅鷲"行動特別指定了指揮官,他就是在德國國內被奉為英雄的斯科爾茲內上校。斯科爾茲內1930年加入納粹黨,並在大戰爆發前入德國空軍服役。1943年4月,善於冒險的斯科爾茲內由於戰鬥中表現出色而被選入德國中央保安局第六處從事特種作戰工作。同年9月,斯科爾茲內因受命率領特種部隊成功救出被軟禁的墨索里尼而聲名大噪。1944年10月,斯科爾茲內再次率領特種部隊成功劫持了打算私下與蘇聯簽訂停戰協議的匈牙利攝政王霍爾蒂海軍上將,迫使匈牙利繼續留在軸心國陣營。這一次,斯科爾茲內親自挑選了約2000名會講英語的德軍士兵組成突擊小分隊,換上美軍的制服,乘坐美軍的吉普車大膽穿插到美軍防線後方,到處襲擊美軍士兵、切斷電話線、倒轉路標、布設虛假地雷標誌等,攪的美軍後方一片混亂,人人自危。為了搜索這些德軍小分隊,美軍到處設卡攔截相關車輛進行檢查,任何人如果回答問題時引起懷疑就會被立即羈押起來,等待後續甄別。就這樣,幾十萬美軍只要在路上相遇就會互相盤問,一時間人心惶惶,不得安寧。獅鷲行動初見成效後,斯科爾茲內計劃開始第二步行動,即命令第150裝甲旅的全體官兵身着美軍坦克兵制服,駕駛美式坦克由戰線北翼長驅直入奪取馬斯河上的橋樑。後來,這項極其大膽的穿插行動由於作戰計劃被美軍截獲而流產,否則將會給美軍造成更大的混亂與破壞。

在西線總司令倫德施泰特指揮下,於1944年12月16日拂曉在風雪中開始進攻。此時,美軍在阿登地區只部署了4個師,且無工事依託。1944年12月17日,美軍第106師和第28師的陣地被突破,兩個團投降。至1944年12月25日,德軍向西突入縱深達百餘公里,形成突出部。

在美軍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歐洲盟軍最高司令D.D.艾森豪威爾採取果斷措施,將被切斷聯繫的阿登以北的美軍第12集團軍群的兩個集團軍劃歸英軍第21集團軍群司令B.L.蒙哥馬利統一指揮。同時,急調大批增援部隊堅決阻擊德軍進攻,並積極準備反突擊。到1944年12月24日,美、法、英軍已有24個師60萬人參戰。天氣轉晴後,占極大優勢的美英空軍發揮了重大作用。南部交通樞紐巴斯托涅城解圍之後,第21集團軍群和布雷德利指揮的第12集團軍群於1945年1月初實施全線反突擊,1945年1月16日在烏法利茲會師。東線蘇聯紅軍也提前發動強大攻勢,配合美英軍行動。

希特勒此時已經罷免了與他意見不合的曼斯坦因。他試圖從東線抽掉部隊形成西線的部分局部優勢,突破阿登山區美軍霍奇斯將軍美軍第一集團軍和巴頓指揮的美國第3集團軍的結合部之間85英里寬的薄弱防區。"現有部隊肯定能突破的地方……防線單薄,他們也不會料到我們會發起突襲。因此,充分利用敵人毫無防備的因素,在敵機不能起飛的氣候下發起突然襲擊,我們就能指望取得迅速突破。"為此德國發布了關於建立"人民近衛軍"的命令,應徵年齡從16-60歲,訓練時間只有短短不到兩個月。

德軍進攻

1944年12月16日拂曉,在密集炮火準備後,德軍兵分三路發動突襲:左翼是布蘭登堡指揮的第7集團軍(轄4個師);中路是曼特菲爾指揮的第5裝甲集團軍(轄7個師);右翼是狄特里希指揮的黨衛軍第6裝甲集團軍(轄9個師)。總攻前,德軍還實施了兩個特別行動以配合正面進攻。一是代號"鷹"的空降作戰行動,目標占領美軍後方的公路交通樞紐;另一代號 "格里芬"行動則由德軍特種部隊--第150裝甲旅執行。他們裝扮成美軍,在德國大部隊到來之前潛入盟軍陣地,儘可能地製造混亂和破壞,占領戰略要地。17日,美軍第106師的兩個團7000多人被德軍包圍後投降,成為美軍在歐洲戰場上遭到的最嚴重失敗。18 日,中路德軍第5裝甲集團軍逼進公路交通樞紐巴斯通;右翼黨衛軍第6裝甲集團軍占領了馬斯河渡口;左翼第7集團軍渡過奧爾河。至1944年12月20日,德軍已撕開美軍防線,形成一個寬約100公里、縱深30公里至50公里的突出部。

1944年12月17日早上,盟軍最高指揮部急調美軍第82和第101空降師火速增援;19日,又命令巴頓將軍指揮的美軍第3集團軍北上馳援巴斯通。堅守阿登地區的美第1集團軍則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價頂住德軍進攻,堅守到援軍到來。

1944年12月22日,德軍交給堅守巴斯通的美軍第101空降師一封勸降信。在信中,希特勒瘋狂叫囂道:要麼投降,要麼殲滅!第101空降師代理師長麥考利夫准將在給希特勒的回信中只回答了一個字,把希特勒氣瘋了:"Nuts(神經病)!"此事後來在二戰史上傳為美談(不得不佩服在這種緊要關頭上還沒忘了幽默感。此電文在盟軍中廣為流傳,很大程度上鼓舞了軍心。)二戰後還載入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世界短信之最,只有一個單詞)。

德軍撤退

1944年12月25日聖誕節那一天,德軍第2裝甲師與美軍第2裝甲師在塞勒斯展開激戰。德軍陣亡2500人,被俘1050人,所有坦克損失殆盡。美軍第2裝甲師由此獲得了"活動地獄"的綽號。1944年12月26日,美軍第4裝甲師先頭部隊終於殺開一條血路,衝進了巴斯通,加強巴斯通的防禦力量。由於天氣突然轉好,盟軍航空兵開始支援地面作戰,給德軍第5裝甲集團軍以致命打擊,德軍強渡馬斯河的希望落空。1945年1月1日德軍出動1000多架飛機,對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境內的盟軍機場進行空襲,炸毀盟軍飛機260架。德軍地面部隊趁機向阿爾薩斯北部發起了進攻。1945年1月3日,盟軍也發起大規模反攻,巴頓的第3集團軍和堅守阿登地區的美第1集團軍同時出擊。德軍也在這一天對阿爾薩斯發動了最猛烈的攻勢,從而展開了阿登戰役中最激烈的戰鬥。經過了整整5天血戰,德軍損失慘重,被迫撤退。

1945年1月6日,丘吉爾向斯大林求援。為了支援西線盟友,蘇聯紅軍比原定日期提前8天於1945年1月12日在東線發起了維斯瓦河-奧得河戰役。德軍被迫把準備派往阿登地區的後備兵力6個裝甲兵師調往東線。這使得德軍再也無力在阿登地區繼續維持進攻了。

1945年1月8日,希特勒終於下令德軍撤退。1945年1月12日,在德軍抽出兵力對付東線蘇聯紅軍後,英法美盟軍趁機發起追擊。1945年1月28日,在盟軍的一路追殺下,德軍被全部趕回了阿登戰役發起前的位置。至此,整個阿登戰役結束。

阿登戰役是西線規模最大的一次陣地反擊戰。

有60多萬名德軍、近65萬名盟軍參戰。

雙方的損失都很大。

德軍死傷和失蹤約12萬人,損失600輛坦克和重炮、1600架飛機和6000輛汽車。

美軍傷81000人亡19000人,損失733輛坦克和反坦克炮。英軍傷1400人亡200人。

但兩者不同的是,源源不斷的軍火生產和大量的人力資源使盟國能迅速地彌補損失,而處於東西兩線作戰的不利處境和盟國猛烈的戰略轟炸之下的德國卻無法彌補這些損失。

德軍的這次反攻雖使美軍遭受重大損失,但嚴重削弱了它在西線的防禦力量和東線的機動兵力,再無後備力量可以補充,不但徹底喪失了反攻能力,而且也難以進行持久的有效防禦。四個月後,納粹德國戰敗投降。

儘管丘吉爾為英軍在此役中無所作為進行辯解,但他無法不盛讚美軍在阿登戰役中的英勇。"毫無疑問,這是美國人在戰爭中最偉大的一役,並且我相信,這將被認為是美國人永垂不朽的勝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