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立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立冬

立冬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漢族傳統節日之一;時間點在公曆每年11月7-8日之間,即太陽位於黃經225°。立冬過後,日照時間將繼續縮短,正午太陽高度繼續降低。

節氣來由 [1]

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對「冬」的解釋是:「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思是說秋季作物全部收曬完畢,收藏入庫,動物也已藏起來準備冬眠。看來,立冬不僅僅代表着冬天的來臨。完整地說,立冬是表示冬季開始,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思。

我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入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氣候特點 [2]

熱帶氣旋 強弩之末

根據統計,平均每年11月份有2-3個熱帶氣旋生成。尤其是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氣旋,還有可能發展到颱風強度。近55年中,11月份有11個熱帶氣旋在我國沿海登陸,登陸地點主要在台灣廣東海南。如果當年中緯度盛行緯向環流,熱帶氣旋比較活躍,如果中緯度盛行經向環流,也就是冷空氣強,不容易有颱風。

華南秋夏兩季

立冬期間的華南北部,即便寒風掃過,氣溫會迅速回升,晴朗無風之時,常有「十月小陽春,無風暖融融」之說。這裡往往12月才會進入冬季。

華南南部、台灣以及以南的海南島等島嶼地區,11月尚未進入冬季。但11月的氣溫也不是很高,最高氣溫一般都在30℃以下。

入冬深秋 易有霜霧

正常年份的11月,北起秦嶺黃淮西部和南部,南至江南北部都會陸續出現初霜。

華北初雪 降水多樣

11月以後,全國各地降水量明顯減少。高原雪山上的雪已不再融化。在華北等地往往出現初雪。此時,降水的形式出現多樣化:有雨、雪、雨夾雪、霰、冰粒等。當有強冷空氣影響時,江南也會下雪。

氣溫下降 變化明顯

隨着冷空氣的加強,氣溫下降的趨勢加快。北方的降溫,人們習以為常。而對於此時處在深秋「小陽春」的長江中下游地區的人們,平均氣溫一般為12℃至15℃。綿雨已結束,如果遇到強冷空氣迅速南下,有時不到一天時間,降溫可接近8-10℃,甚至更多。

南北溫差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縱跨數十個緯度,因而存在南北溫差。但立冬之後南北溫差更加拉大。11月,我國的青藏高原大部、內蒙古黑龍江的北部地區,平均溫度已達-10℃左右。最北部的漠河和海南省的海口,兩者的溫差可達30℃-50℃之多。北方的許多地方已是風乾物燥、萬物凋零、寒氣逼人;而華南仍是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溫暖宜人。

節氣習俗 [3]

吃餃子

立冬節氣,有秋收冬藏的含義,我國過去是個農耕社會,勞動了一年的人們,利用立冬這一天要休息一下,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因為餃子是來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現在的人們已經逐漸恢復了這一古老習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樣的餃子賣得很火。

拜冬

在漢代即有此俗。東漢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進酒肴,賀謁君師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們更換新衣,慶賀往來,一如年節。清代「至日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賀尊長,又交相出謁。細民男女,亦必更鮮衣以相揖,謂之「拜冬。

吃赤豆糯米飯

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相傳,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兒子不成才,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相關視頻

立冬節氣手繪動畫

參考資料

  1. 立冬的來由與習俗 天氣萬年曆,2017-10-19
  2. 立冬節氣氣候特點 5068兒童網,2019-10-21
  3. 立冬的習俗有哪些 新浪,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