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士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士釗
原圖鏈接

章士釗(1881年3月20日—1973年7月1日),字行嚴,筆名黃中黃青桐秋桐,生於湖南長沙。曾任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段祺瑞政府司法總長兼教育總長,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1]

生平

章士釗一生多姿多彩。1901年入武昌兩湖書院,與黃興同學,後又與黃興一同進入南京江南陸師學堂,兩人共組華興會

1903年5月被聘為《蘇報》主筆。該報被查封後,又辦起了《民吁日報》,報名取「民不敢聲,惟有吁也」之意,又與楊守仁、蔡元培蔡鍔等人在上海組織愛國協會,全國發生拒俄運動,江南陸師學堂學生積極響應,章士釗為該校學生運動的領袖。

1905年赴日本東京法政大學速成科留學。1907年留學英國,研究邏輯學,並將此學傳入中國末中國始知所謂思想方法、演繹、歸納及形式論理與邏輯論理之分別。辛亥革命後曾加入北洋軍閥袁世凱的政府,歷任廣東軍政府祕書長。五四運動時期任保守刊物《甲寅》雜誌主編,倡導革新,反對專制,追隨孫中山。

一生寫文用文言,反對白話文,並曾與胡適筆戰。1920年資助毛澤東兩萬元,組織赴法勤工儉學(鄧小平為成行的人員之一)。後在段祺瑞政府任司法總長兼教育總長等職。1930年應張學良之聘,任東北大學文學院主任。九一八事變後到上海當律師。抗戰後到重慶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抗戰勝利後,回上海繼續當執業律師。1949年春被李宗仁邀為和談代表,前往北京參與國共和談。同年9月,章士釗先生受中共之邀,參加開國大典,從此定居北京。

1973年5月乘專機到香港和家人團聚(有傳說其身負毛澤東囑託的聯繫國共第三次合作之事宜)。7月1日病逝於香港,享年92歲。[2][1]

與毛澤東之情誼

章士釗與毛澤東有着良好的私人關係,早年就曾與共產黨保持密切的交往。在1920年的赴法勤工儉學運動中,毛澤東、蔡和森手持楊昌濟(毛澤東夫人楊開慧之父)先生的手書求見當時在上海的章士釗先生,希望他在資金上予以資助。章士釗先生當即在上海積極募捐,將募集的2萬銀元巨款贈與毛澤東,毛澤東將其中的1萬元資助湖南的赴法勤工儉學的學生,另1萬元用於湖南的革命活動。1945年,抗戰勝利後,毛澤東赴重慶與蔣介石談判,章士釗先生非常擔心毛澤東等中共一行人的安全,兩人相見時,毛澤東諮詢章士釗先生對形勢的看法,章士釗先生認為蔣介石無和談誠意,重慶之地不可久留。在眾人面前章士釗又不好對毛澤東直言,於是章士釗在手心上寫了一「走」字,示意毛澤東,然後湊到毛澤東耳邊小聲說:「三十六計,走為上計。[2]

家人

養女章含之,1935年出生在上海,生母是上海永安公司一名普通的售貨員。章士釗將章含之領回家後,交給第二位夫人奚翠珍細心撫養。

章含之曾當過毛澤東的英文教師,是外交家喬冠華的夫人,也是70年代中國出名的外交官之一,翻譯家。曾任出席聯合國大會中國代表團的副代表、外交部亞洲司司長,並參加過中美建交會談等重要外交活動。[1][2]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章士釗簡介 他的夫人是誰. 壹讀. 2016-05-04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2.2 毛澤東故交章士釗和他不尋常的後人們. 新浪歷史. 2015-04-24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