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宗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宗祥(1879年-1962年10月1日),字仲和,吳興(今湖州)人。早年留學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明治大學法科。在「五四」運動中成為廣大學生要求嚴懲的三大賣國賊之一。

生平簡介

章宗祥出生在一個仕宦家庭,三歲時母親早逝,五歲的哥哥跟隨父親成長,而他則一直由姨母撫養。「姨母撫餘若親生,愛惜備至」。 章宗祥十七歲在南洋公學讀書期間,娶了姑蘇女孩陳彥安,1898年,南洋公學選派了六個學生分別為:楊廷棟、富士英、楊蔭杭、胡礽泰、章宗祥、雷奮赴日留學。 1899年赴日,先入第一高等學校,後入東京帝國大學法科,並結識了曹汝霖。後獲明治大學法學士學位。在日本期間,他曾參加譯書彙編社。

章宗祥早在留學日本期間就對日本情有獨鍾,他認為:「平心而論,日本所得西方之科學,以之轉授於中國,實綽有餘裕」(《東京之三年》),主張中國只要向日本學習就足夠了,根本沒必要遠渡重洋到什麼美國、歐洲去取經。 歸國之初,章宗祥就受到「自負有伯樂之能」的肅親王的大力保舉,這匹「千里馬」很快就被朝廷特賜「進士出身」,從此鴻運高照。到1916年初袁世凱取消帝制、段祺瑞組閣的時候,章宗祥已經多次出任司法總長一職,並與曹汝霖等四人組成了段內閣中所謂的「新派」,也成為段祺瑞實行內政外交政策的主要助手。因他們都是親日派,時稱「東式外交家」。

經歷

1903年回國,在北京京師大學堂任教,歷任進士館教習、法律館纂修官、農工商部候補主事、民政部財例局提調等職務。1905年他和董康共同翻譯了日本的刑法。後來他幫助商部尚書載振編纂商法,又升任憲政編査館編制局副局長。1907年,徐世昌就任東三省總督,他作為隨從跟隨赴任, 同年姨母忽然患痢疾去世,讓章宗祥非常難過,至晚年常感嘆:「受撫養十餘年,未得一日撫養,終身之恨也。」1909年,他任北京內城巡警廳丞。1910年3月31日,汪精衛謀殺攝政王載灃未果被捕,章宗祥欲救汪精衛,便建議該案不交刑部,而由民政部處理,最後只判汪精衛終身監禁。此後,他歷任法律編纂局編修、內閣法制院副使。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發後,他作為唐紹儀的隨從參加南北議和。 中華民國成立後,章宗祥任總統府秘書兼法制局局長。1912年(民國元年)7月,他被發表為陸徵祥內閣司法總長,但未獲得批准,遂改任大理院院長。1914年(民國3年)2月,他被任命為孫寶琦臨時內閣司法總長。 翌年,袁世凱稱帝,章作為司法總長,否定了籌安會的違法性。袁世凱死後的1916年6月末,章宗祥接替陸宗輿改任駐日公使,到日本赴任。在日本,他和西原龜三進行交涉以締結西原借款,並同日本政府締結軍事協定。他還承認了日本方面在山東半島的權益。他還和陸宗輿一起就對德國宣戰向段祺瑞進言。1918年與日本正式訂立《中日陸軍共同防敵協定》和《中日海軍共同防敵協定》。[1]

五四運動

1919年1月,「巴黎和會」(Paris Peace Conference)召開。4月,中國代表團提出《廢除中日民四條約說帖》與《山東問題說帖》,希望取消《二十一條》、拿回德國侵占的山東權益。但由於日本強烈反對,迫使英國、法國與美國妥協,和會最後決定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 外交失敗的消息傳回北京,引發國人極度不滿,認為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五四運動」因此爆發。 5月4日上午10時,各大學學生開會商定遊行路線。下午1點,學生齊集天安門前,提出「外爭國權,內除國賊」、「取消二十一條」、「拒絕和約簽字」等口號,宣讀學生領袖羅家倫起草的《北京學界全體宣言》:「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斷送!中國的人民可以殺戮而不可以低頭!」 為此學生們舉行罷課,通電各地學生,派出愛國小組到民間廣發傳單,發表演說、示威集會和遊行。大隊先赴使館區,要求英、法勿助紂為虐,為中外軍警所阻,即按預定計劃,直趨曹汝霖住宅,人數已增至四千餘,群情愈憤,揭破門窗,打毀器物,曹汝霖匿避,章宗祥從日本回國述職,正好在曹家作客。有一個學生拿起一根鐵棍,一下子朝章宗祥後腦掄過去,章宗祥被學生毆打致腦震盪,並縱火焚燒曹汝霖的宅邸,史稱「火燒趙家樓」。隨後軍警展開鎮壓,逮捕了32名學生代表。 不久這消息即傳遍中國。新聞界表示對學生同情,一時遊行示威罷工罷市如野火之燎原。北洋政府逮捕大批學生,但始終無法壓制民憤和輿論。6月中旬,北洋政府終於退讓,被押學生開釋,大約1150 名學生以勝利者的姿態走出監獄;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先後被免職。6月12日以後,工人相繼復工,學生停止罷課。6月28日,巴黎和會中國代表顧維鈞等人沒有在《凡爾賽和約》(Traité de Versailles)上簽字。[2]

政界引退,轉入實業界

1920年章宗祥從政界引退,轉入實業界,任中日「合辦」的中華匯業銀行總理、北京通商銀行總理。1928年後,北洋政府倒台後,退出金融界,長期居住青島。1942年3月,他應王揖唐之邀,與曹汝霖一起被偽華北政務委員會請出來當所謂的「諮詢委員」,還兼任日本人控制下的電力公司的董事長,繼續為日本帝國主義效力。抗日戰爭結束後,他被國民政府逮捕,未受裁判即被釋放,後寓居上海。有人曾在上海看見年過六旬的章宗祥在城隍廟前擺一個寫字的小攤子,為他人代寫書信。新中國成立後,章宗祥為政協撰寫了一些文史回憶資料。

1962年10月1日,章宗祥病逝於上海。享年84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