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端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新覺羅·端華

{{{國家}}}
爵位 三等輔國將軍→鄭親王
出生 1807年
逝世 1861年(53-54歲)

Template:顧命八大臣 端華滿語ᡩᡠᠸᠠᠨᡥᡡᠸᠠ穆麟德Duwanhūwa太清Duwanhvwa,1807年-1861年),愛新覺羅氏,鑲藍旗人,大清開國功臣鄭親王濟爾哈朗的七世孫,烏爾恭阿第三子,咸豐帝遺命顧命八大臣之一,後慈安慈禧、恭親王奕訢等聯手發動了祺祥之變,端華被賜自盡,爵位被革,弟肅順亦被斬首

生平

道光五年,端華封三等輔國將軍。二十六年,襲鄭親王爵,不久詔授總理行營事務大臣及御前大臣。道光帝死,受顧命。咸豐繼位後,為領侍衛內大臣。咸豐十一年,咸豐在熱河行官病重,任命端華、肅順怡親王載垣等八人為贊襄政務王大臣,俗稱顧命八大臣,總攝朝政。兩宮太后發動辛酉政變後,端華賜自盡,其弟肅順被斬首菜市口

端華曾娶鈕鈷祿氏,她是策普坦之女,穆揚阿的姐妹,所以論輩分端華是東太后慈安的姑丈。端華和鈕鈷祿氏之女嫁與清朝唯一的蒙古族狀元阿魯特氏崇綺,生外孫女,即孝哲毅皇后阿魯特氏。

參考文獻


端華
鄭親王世系
莊親王舒爾哈齊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1807年逝世於:1861年
王室頭銜
前任:
父親鄭慎親王烏爾恭阿
鄭親王
在位時期:1846年-1861年
繼任:
遞降為不入八分輔國公
族姪岳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