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筆記本電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笔电)
前往: 導覽搜尋

筆記本電腦(英語:laptop),簡稱筆記本、筆電,又稱手提電腦、便攜電腦,是一種便攜式計算機。筆記本電腦直譯自英語notebook computer一詞,而laptop英語本意為膝上電腦。筆記本電腦重量通常在1公斤至3公斤左右,屏幕尺寸大多在11英寸至17英寸之間。隨着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筆記本電腦的體積越來越小,重量越來越輕,而性能卻越發強大。為了要縮小體積,筆記型電腦通常需要有液晶顯示器(液晶屏),部分機種還有觸屏。除了鍵盤以外,還裝有觸摸板(touchpad)或觸控點作為定位設備(Pointing device)。

歷史

隨着個人電腦(PC)在1971年變得可行,便攜式個人電腦的想法亦隨之而來。1968年,Alan Kay在Xerox PARC設想了一種「個人便攜式信息操縱器」,並在其1972年的論文中稱其為「Dynabook」。IBM於1973年對IBM特殊計算機便攜式APL機器(SCAMP)進行了演示,該原型基於IBM PALM處理器。1975年9月發布的IBM 5100是世界上第一台商用便攜式計算機[1],其基於SCAMP原型。

用途

就現在來看,筆記本電腦從用途上一般可分為4類:商務型、時尚型、多媒體應用、特殊用途。商務型筆記本電腦的特徵一般可以概括為移動性強、電池續航時間長;時尚型外觀特異也有適合商務使用的時尚型筆記本電腦;多媒體應用型的筆記本電腦是結合強大的圖形及多媒體處理能力又兼有一定的移動性的綜合體,市面上常見的多媒體筆記本電腦擁有獨立的較為先進的顯卡,較大的屏幕等特徵;特殊用途的筆記本電腦是服務於專業人士,可以在酷暑、嚴寒、低氣壓、戰爭等惡劣環境下使用的機型,訴求構造堅固,性能可靠。

截至2018年2月12日,全球筆記本市場占有率最高的6位廠商分別為惠普聯想[2]、戴爾、華碩、蘋果、宏碁(按市場占有率降序排列)。

基本組成

  • 外殼:外殼除了美觀外相對於台式計算機更起到對於內部器件的保護作用。
  • 液晶屏:筆記本電腦從誕生之初就開始使用液晶屏作為其標準輸出設備,其分類大致有:STN、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TFT)等。
  • 處理器:處理器是個人電腦的核心設備,筆記本電腦也不例外。
  • 散熱系統:筆記本電腦的散熱系統由導熱設備和散熱設備組成,其基本原理是由導熱設備(現在一般使用熱管)將熱量集中到散熱設備(現在一般使用散熱片及風扇,也有使用水冷系統的型號)散出。
  • 定位設備(Pointing device):筆記本電腦一般會在機身上搭載一套定位設備(相當於台式計算機的鼠標,也有搭載兩套定位設備的型號),早期一般使用軌跡球作為定位設備,現在較為流行的是觸控板(Touchpad)與指點杆。由於Windows 8特別強化適用於觸摸屏的平板電腦設計,所以一部分筆記本電腦開始增加觸摸屏作為新的定位設備。

視頻

筆記本電腦 相關視頻

舊筆記本電腦千萬別扔,教你如何將舊筆記本電腦改裝成台式機
十幾分鐘,教會你如何購買筆記本電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