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產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產業,又稱第一級產業,是指位處一件產品的生產鏈最低層的行業,這些行業在一件產品的生產鏈中擔任原料的提取工作,是該產品自生產至供應市場的最早階段。

定義

第一產業(primary sector),是傳統產業經濟理論中對產業劃分中的一個種類,指以利用自然力為主,生產不必經過深度加工就可消費的產品或工業原料的部門。

也有學者的把世界經濟發展經歷的第一階段即初級階段產業稱為第一產業。世界經濟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即初級階段,人類的主要活動是農業畜牧業,所以,人們把農業和畜牧業稱為第一產業。

按「三次產業分類法」劃分的國民經濟中的一個產業部門。其範圍各國不盡相同。

三次產業分類法中的第一產業

三次產業分類法是新西蘭經濟學家費歇爾首先創立的一種產業分類方法[1]。他在1935年所著《安全與進步的衝突》中提出對產業的劃分方法。英國經濟學家、統計學家克拉克在費歇爾的基礎上,採用三次產業分類法對三次產業結構的變化與經濟發展的關係進行了大量的實證分析,總結出三次產業結構的變化規律及其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按「三次產業分類法」劃分,把國民經濟中以利用自然力為主,生產不必經過深度加工就可消費的產品或工業原料的部門稱為第一產業。

範圍

第一產業的範圍各國不盡相同。一般包括農業、林業、漁業、畜牧業和採集業。有的國家還包括採礦業。中國國家統計局對三次產業的劃分規定,第一產業指農業,包括林業、牧業、漁業等。

結構變化

第一產業的增加值和就業人數在國民生產總值和全部勞動力中的比重,在大多數國家呈不斷下降的趨勢[2]。直至70年代,在一些發達國家,如英國和美國,第一產業增加值和勞動力所占比重下降的趨勢開始減弱。

視頻

第一產業 相關視頻

什麼是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