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摩洛哥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摩洛哥危機又稱為丹吉爾危機,在1905年3月至1906年5月發生,是歐洲列強因為摩洛哥蘇丹國作為殖民地之事而引起的國際危機。

歷史

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於1905年3月31日造訪摩洛哥丹吉爾,表示支持摩洛哥獨立,公然挑戰法國在摩洛哥的影響力,引發這次危機。1904年,法國與聯合王國締結《摯誠協定》[1];同年,聯合王國承認法國在摩洛哥的利益,令德國有感利益受損,故此以外交途徑挑戰法國,並企圖藉此挑釁與測試法國、聯合王國、俄國之間締結三國協約的實力(1907年三國協約才正式簽訂)。

德皇威廉二世的挑釁言論,引起法國民眾普遍震怒。在得到聯合王國的外交支持下,法國外長泰奧菲勒·德爾卡塞提倡在摩洛哥設立一個法屬保護國,並促請政府採取強硬立場;但是,法國政府擔心德國政府決議宣戰,所以反對並迫使他下台。危機在6月達到高峰:德爾卡塞下台後,由溫和派法國總理莫里斯·魯維埃兼任外長。7月時,德國已受到孤立,所以法國同意以和平方法解決問題。然而,法德二國仍然劍拔弩張:德國在12月調動後備軍隊,而法國更在1906年1月派兵到與德國接壤的邊境。

為了解決上述糾紛,1906年1月16日至4月7日期間,德國、奧匈、比利時西班牙、美國、法國、聯合王國、意大利、摩洛哥、荷蘭、葡萄牙、俄國、瑞典共十三國代表齊聚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舉行會議。在十三個與會國當中,只有奧匈支持德國;法國得到聯合王國、俄國、意大利(儘管意大利和德國、奧匈締結三國同盟)、西班牙與美國的支持。最後,德國在5月31日接受一項協定:法國撤回部分對摩洛哥實施的管制,但依然控制部分重要地方,以及與西班牙保持對摩洛哥的警察控制權[2]

雖然阿爾赫西拉斯會議暫時解決德法二國在摩洛哥引起的外交衝突危機問題,然則德國的不滿,是1911年的阿加迪爾危機前傳。結果,德國在此次危機的外交孤立窘境,使德國追求更具野心的外交政策。這次危機是後來在1914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其中一次戰前危機,嚴重惡化了強國之間的關係,間接導致一次大戰。

視頻

第一次摩洛哥危機相關視頻

1914年的刺殺事件,使歐洲墜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深淵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