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馬恩河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馬恩河戰役英語:First Battle of the Marne,法語:1re Bataille de la Marne)又名馬恩河奇蹟(英語:Miracle of Marne)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西部戰線的一次戰役。這場戰役發生在1914年9月5日至12日。在這場戰役中,英法聯軍合力擊退了德意志帝國軍。第一次馬恩河戰役是德軍自八月的邊境戰役並向巴黎郊區推進以來,對法國攻勢的高峰。六組法國軍團及英國遠征軍沿馬恩河展開反擊,迫使德軍撒退至法國西北,導致日後的埃納河戰役及「奔向大海」的行動。雖然馬恩河戰役對協約國是一場勝利,但亦導致長達四年的西線塹壕戰[1]

在1918年7月中,馬恩河爆發第二次馬恩河戰役。

背景

邊境戰役是對法國軍隊自1914年8月7日至9月13日的一系列軍事行動的統稱。自8月4日起德軍、法軍及比利時軍隊在德法邊境及南比利時展開連串的遭遇戰。比國重鎮列日在8月7日被德軍占領。同時,第1支英國遠征軍在法國登陸,而法軍正在穿過德法邊境。同日,法國在其首次攻勢(阿爾薩斯戰役)中攻下米盧斯,直至8月11日被德軍反擊後撤退至貝爾福。12日,比軍在哈倫戰役,一場以德比步兵及騎兵為主的戰役上成功擋下德軍的攻勢。16日,四個英軍步兵師及一個騎兵師登陸法國,同時比軍最後一個炮台--列日炮台投降。比利時政府於18日由布魯塞爾撤退。比軍於19日撤退至安特衛普,打開了進入那慕爾的通道。

洛林攻勢(8月14至25日),由法國第一軍團向薩伯格、第二軍團向莫朗格展開的法軍主要攻勢。鄰近莫朗格的沙托薩蘭於17日及薩伯格於18日分別被法軍占領。德國第六及第七軍團在20號展開反擊,法國第二軍團被逼放棄莫朗格,而法國第一軍團在薩伯格被擊敗。德軍穿過邊境並向蘭斯進軍,但被法軍阻擋於蘭斯城東。而唯一一支沒撤退至安特衛普防線的比利時第四軍團堅持守住那慕爾,並於20日被德軍圍攻。在更西面,法國第五軍團集結於桑布爾河,面向北方的沙勒羅瓦及東面的那慕爾及迪南。法國第45步兵旅在那慕爾向比軍提供額外援助。在左面,由Andre Sordet將軍領導的法國騎兵團在蒙斯與英國遠征軍取得連繫。

在南邊,法軍於8月19日重新占領米盧斯但其後撤退。20日,德軍在洛林展開反擊,而德國第四及第五軍團在19日穿過阿登,向納沙托進軍。法國第三及第四軍團在20日穿越阿登並發動攻勢以支援法軍向洛林的攻勢,並在濃霧中相遇。法軍發動阿登戰役(8月21至28日),對德法雙方均構成重大損失,迫使法軍於23日在無秩序下撤退。法國第三及第五軍團撤退至凡爾登,而第四軍團退至色當及斯特奈。米盧斯被德軍占領,同時默茲河戰役(26至28日)暫時遏止德軍攻勢。24日,莫爾塔涅戰役(14至25日)中德軍對佛日作有限攻勢,並將戰線一度推前,直至被法軍反擊,退回原地。

大撤退

9月9日,畢羅下令他的第2集團軍撤退。克盧格下達了撤退的命令。法國第5集團軍和英國遠征軍乘勢進軍,從右翼威脅德國第3集團軍的側翼。無奈之下,毛奇只得於9月11日下令德軍全線後撤,法軍得以反攻回馬恩河北岸,巴黎也轉危為安[2]。德軍如此深入銳利的攻勢,只是因為克盧格的第1集團軍的貪功冒進,終於功敗垂成。德軍在撤退過程中表現出了高度的軍事素質,保持了建制的完整並擊退了追擊的英法聯軍。儘管如此,德軍還是損失了15000人和40門火炮

至此,在300多公里戰線上相互猛攻的馬恩河會戰終於結束。在馬恩河會戰中,交戰雙方先後投入150萬人的兵力,傷亡人數在30多萬以上。其中,法軍陣亡2.1萬人,受傷12.2萬人;德軍陣亡4.3萬人,受傷17.3萬人。

後果

馬恩河戰役在短短數天內決定了整個戰爭的局勢,德國的施里芬計劃徹底失敗,再也不可能迅速結束西線的戰場。至於協約國方面,聯軍守住了巴黎並迫使德軍撤退,但其勝利不足以將德軍擊潰或者驅離出他們所占領的地區。雙方為了獲取更安全的掩護開始挖掘壕溝,傳統的運動戰被將領捨棄,轉而採取壕溝戰,讓接下來四年的僵局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印象。

視頻

第一次馬恩河戰役 相關視頻

一戰著名的馬恩河戰役打響,這電影很激烈
我們的世界大戰:一戰慘烈的馬恩河戰役,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仍不停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