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次摩洛哥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次摩洛哥危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第二次摩洛哥危機又稱為阿加迪爾危機,在1911年發生,是一宗國際危機。該年的7月1日,德意志帝國派出黑豹號戰艦到摩洛哥蘇丹國(阿拉維王朝)港口阿加迪爾,宣示德國在摩洛哥的利益[1]

歷史

聯合王國與德國的外交關係,已因德皇威廉二世公布的世界政策而變得甚為緊張,並且形成軍備競賽。在德皇威廉二世主政下,德國由1890年代開始大量製造戰列艦,而聯合王國則視為企圖挑戰海上霸權的舉動。而聯合王國將德艦的到訪誤以為是德國想把該港轉為德軍在大西洋的基地的舉動,導致雙方關係更為緊張。聯合王國根據1904年簽署的《摯誠協定》,傾向支持法國。

而在德方立場,這次外交挑釁舉動,其實是為了向法國追討賠償。根據1906年在西班牙舉行的阿爾赫西拉斯會議之決議,法國得到不少在摩洛哥的利益。是以這次危機可被視為另一宗因殖民主義而起的紛爭。

7月9日,法德二國開始談判,最後在11月4日達成協議。德國承認法國在摩洛哥的政治地位,並把德屬喀麥隆東北部分領土讓與法國(今乍得共和國南部);法國則把法屬赤道非洲西接德屬喀麥隆鄰近地區(今加蓬共和國北部、剛果共和國北部、中非共和國西部、查德共和國西南部)轉讓給德意志國權充新喀麥隆屬地,以作補償(法德邊界調整後,德屬喀麥隆面積由46萬5千平方公里增至76萬平方公里;法屬赤道非洲面積則是減少29萬5千平方公里,幾乎分成北內陸、南鄰比屬剛果、南濱海三塊飛地)。得到德國同意後,法國於1912年3月30日簽訂《非斯條約》[2],將摩洛哥列為法屬保護國,正式把它轉為殖民地。

聯合王國在危機時支持法國,強化英法協約以及和俄國之間三國協約的緊密關係。由於聯合王國、法國及俄國對德國的擴張行動更為敏感,所以三國協約逐漸從殖民地協定轉變為軍事聯盟。其後,聯合王國更與法國協定,讓聯合王國海軍防衛英吉利海峽,法國則保衛地中海。這次事件乃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危機之一。

視頻

第二次摩洛哥危機 相關視頻

德皇威廉二世在位後,改變整個德國外交方針,這一改動改寫了命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