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筧橋英烈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筧橋英烈傳
圖片來自98yp

《筧橋英烈傳》為1977年7月7日首映的中國抗日戰爭題材電影,由台灣中央電影公司改編自中華民國空軍草創初期,抵抗日軍侵略所拍攝之電影。

劇情主要描述高志航劉粹剛李有幹沈崇誨閻海文譚文等空軍英雄的戰鬥事蹟[1]

由於當時中影的特效拍攝技術不成熟,戰鬥機纏鬥特效部分,特別請來技術日籍特攝小組:三上陸男、川崎龍治、鈴木昶、高橋章,協助拍攝。[2]

劇情概要

抗戰爆發前夕,駐紮南昌空軍基地的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嚴格要求部屬。 上層傳來日本進攻蘆溝橋的消息,高志航緊急集合單位飛行員,要求眾人全日待命,並達成「在空中與敵人纏鬥並將其殲滅」的任務。他要求眾人在兩星期內完成各科目訓練,以特技飛行「英麥曼戰法」纏鬥,同時完成百分之百炸射任務。 崔永生再三練習仍感困難,高志航不以為然,表示要與崔員真槍實彈練習。崔員努力嘗試,卻因操作不慎導致飛機失速墜落爆炸。分隊長譚文面對室友過世十分傷心,對高志航感到不滿。

日本空軍在原田傑的領導下,決定對筧橋機場展開全面攻擊,派遣日軍木更津海軍航空隊來犯,千鈞一髮之際,由高志航領導的中國空軍以有限的油料和較劣的裝備紛紛擊落日機,即「八一四空戰大捷」。

原田傑得知戰敗,決心以更多戰機報復,高志航料到此點,精心設計布陣,以己身作為欺騙敵機深入的誘餌,雙方幾番搏鬥,高志航的飛機中彈迫降,並且奉令至廬山養傷。在此次空戰表現亮眼,共打下敵機十六架。

日軍在中國各地進行全面轟炸,百姓流離失所,第四大隊繼續英勇抗敵,不少弟兄更因此失去性命。其中,李有幹的飛機起火,手無寸鐵的他跳傘逃生,竟被敵軍以機關槍掃射,劉粹剛親眼目睹,對日人的殘忍痛恨異常。李有幹殉職的消息傳回南昌空軍宿舍,秋霞撫衣痛哭,並追隨亡夫投河自盡。 沈崇誨駕駛飛機幾番炸射長江口日軍艦艇,機體不久冒煙著火。他先命令後座轟炸員陳錫鈍跳傘逃生,自己則將飛機衝向艦艇出雲號、英勇殉國,船隻立刻沈沒。 日軍在南京進行轟炸,國軍再度升空迎戰,柳哲生甚至連跳傘裝備都來不及穿就啟動飛機。戰爭中,海文被迫跳傘逃生,不巧落入日軍控制地區。他拿著沈崇誨留下的左輪手槍,一連擊殺多名日軍後舉槍自盡。

高志航身體康復,再度與同袍並肩作戰。眾人正感嘆飛機太少,新購買ET-16戰鬥機外號小蒼蠅將運至蘭州,高隊長奉命帶領部下接機,並安排日軍稱「紅武士」的劉粹剛留守南京。南京周遭戰事吃緊,劉粹剛只得冒險開尚在維修的戰機勉強應付,劉粹剛反覆在空中掃射,讓日軍大敗撤退,可惜臨去前飛機失控,他讓機體衝撞日方坦克,為國捐軀。

高志航決心給日軍迎頭痛擊,與同袍擬定新戰略。同時,日軍也得知國軍行動,也準備於他們進行中途加油時,給予偷襲進攻。高隊長識破對方計謀,決定越過安康直飛周家口,日軍發覺後追擊,趁中國軍機加油時加以掃射。高志航先掩護同袍,並擊落日本原田傑所乘戰機,自己卻在落地加油時,不幸遭炸彈擊中,為國捐軀。

劇本籌備

導演張曾澤自從接下本劇製作後,即著著手史實考據,他為了能夠「對歷史有交代」,除若干小情節「為了戲劇性的需要而稍有渲染」外,絕大部分都儘可能忠實歷史事實呈現。

開拍之初,張導便特地向空軍司令部情報署,調閱全劇發生時間的史實,即查閱了中日戰爭爆發的1937年7月至高志航殉國的11月21日間「空軍戰史」機密原稿之後,就展開訪談高志航所屬「空軍第四大隊」相關故舊人士的工作,包括時任參謀總長的賴名湯、空軍總司令司徒福、民航局長毛瀛初、前駐韓大使羅英德、百樂奶品公司負責人柳哲生、現已退休的曹世榮、孟昭勳,以及高志航的女兒高友良、閻海文烈士的二哥閻海學等。其中,曹世榮是在八一四空戰下午,與高志航在筧橋會合後,一同升空殺敵的親身參與者。更難得的是,劇組也找到了非洲經商的機械長於覺生,在高志航殉國當日為其座機發動螺旋槳,於覺生炸彈擊中時,被彈入附近壕溝,幸運逃過一劫。於覺生提供不少當日高志航的言行舉行,其中也包括他登機前義憤填膺的殺敵遺言,增添了本劇拍攝的真實面題材。

歷時數月的尋訪,不僅獲得關於集訓、作戰的第一手訊息,亦找到高志航的日記和劉粹剛夫人許希麟的書面資料。雖然辛苦費時,但導演、編劇及後製工作人員均獲益良多。導演張曾澤更稱:「這些真實史料,絕非編劇者所能向壁虛構。」為求謹慎,他還捧著劇本四處「核對」、「請益」,多方求證後,才結束編劇工作。

但當時的資訊,沒有像現代訊息這麼方便取得和充足,所以在拍攝完成後,仍有少部分與史實矛盾之處,但可說是瑕不掩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