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籚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籚葦  REED GRASS
學名
Phragmites communis Trin. [1]
別名
蘆葦,別名葦、蘆、蘆筍、蒹葭,是多年水生或濕生的高大禾草,也是在濕地環境中生長的主要植物之一。[2]
花語
蘆葦花象徵著堅韌,自尊而又卑微的愛情,它的生命力非常的頑強,有著很大的堅韌不拔的精神,它總會給人一種如夢如幻的美感。[3]
形狀
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體具發達地下 莖,稈高 3-4 公尺。常成群蔓生,形成大面 積族群。葉2 列互生,葉片扁平,帶狀披針 形,長15-45 公分。頂生大形的圓錐花序, 下部枝腋間有白柔毛,小穗通常有4-7小花。 穎果披針形。[4]
開花季節
蘆葦花通常夏秋開花,圓錐花序,頂生,疏散,長10~40厘米,稍下垂,小穗含4~7朵花,雌雄同株,花序長約15~25公分,小穗長1.4公分,為白綠色或褐色,花序最下方的小穗為雄,其餘均雌雄同花,花期為8~12月。蘆葦的果實為穎果,披針形,頂端有宿存花柱。[5]
生長環境
「蘆葦」是適應力很強的水生植物,無論是鹹水或是淡水,沙洲、沼澤、漁塭旁都可以看見它高大的身影隨著風輕輕搖晃,也因為這樣高大的體型跟密集的生長方式,很多水邊的動物都會隱身其中,甚至在裡面築巢。在希臘神話裡,蘆葦叢甚至被當成國王麥爾斯(Myles)收藏秘密的地方,只是蘆葦畢竟藏不住太多的秘密,當風吹過蘆葦叢時別忘了仔細聽聽看,看看能不能聽到國王藏在蘆葦叢裡的秘密(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6]

種植方法
1、水田處理
選擇面積1 畝以上的水塘,保持水深度0.5-1m,翻塘泥,使水塘底部15-25cm 的塘泥翻起,均勻鋪灑在水塘底,使水塘的塘泥鬆軟,適合泥鰍的生存及蘆葦的生長,在水塘中按15-20kg/ 畝均勻撒入加入生石灰,20-30 天后,向水塘中放入泥鰍苗,每畝放養1200-1500 尾,可以放養1200尾,並向水塘中均勻撒入12-15kg 餌料;餌料為乾魚粉、豆餅、菜籽餅、糯米按重量比1 :3 :3 :8 的混合物。
2、 3-5 月移栽蘆葦幼苗,移栽前,將水塘中水放出,保持水塘中水面深度為7-10cm,蘆葦幼苗的高度為20-30cm,種植時幼苗的行間距為10-15cm,列間距為20-30cm,將幼苗根部埋入塘泥下2-3cm,保持蘆葦葉露出水面,種植蘆葦後向水中均勻撒入豆餅5-8kg、菜餅15-22kg,作為泥鰍的補充餌料供泥鰍食用,而且泥鰍食用後的殘渣可以作為蘆葦生長的肥料使用。
3、 每年6-7 月份,由於溫度較高,向水塘中注水,注水量保持水塘中的水深度達到15-30cm,防止由於水溫較高造成蘆葦燒苗死亡,距水源較近的情況下可以定時換水,防止水溫較高;在9 月以後,由於溫度逐漸降低,可以將水塘水位下降至10-15cm 深。
在蘆葦種植時,每2-5 株為一組進行種植,提高採收率,也可以增大種植的密度,同時由於泥鰍在水下的活動,避免了。蘆葦幼苗移栽前先剪去較大的葉片,有利於提高幼苗的成活率。蘆葦幼苗移栽前先使用0.2-1% 的生根素浸泡5min,促進蘆葦生根成活。[7]
蘆葦的用途
1、實用價值
蘆葦杆含有纖維素,可以用來造紙和人造纖維。古代就用蘆葦編制葦席鋪炕、蓋房或搭建臨時建築。蘆葦的空莖可製造的樂器——蘆笛,蘆葦莖內的薄膜做笛子的笛膜使用,蘆葦穗可以作掃帚,花絮可以充填枕頭。
2、園林價值
種在公園的湖邊,開花季節特別美觀。在歐洲國家的公園,經常可見到蘆葦優雅的身影。 培育出蘆葦最新品種。生長速度快。是景點旅遊、水面綠化、河道管理、凈化水質、沼澤濕地、置景工程、護土固堤、改良土壤之首選。
3、畜牧價值
蘆葉、蘆花、蘆莖、蘆根、蘆筍均可入藥良牧草,飼用價值高。嫩莖、葉為各種家畜所喜食。大多數都作為放牧地利用,也有用作割草地或放牧。除放牧利用外,可曬制乾草和青貯。青貯後,草青色綠,香味濃,羊很喜食、牛馬亦喜食。

童玩藝術~蘆葦編織 HD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