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線

中文名: 米線

外文名: Rice Noodles

又    稱: 米粉

形    狀: 長條狀

性    質: 小吃

米線又名(米粉條)、米絲或米麵,是我國有悠久歷史的傳統食品,既可作為主食,又可作為小吃,是南方數省人們經常食用的製品。 米線是以直鏈澱粉含量在20%~25%、中等膠稠度的新鮮大米為原料,經過除雜、水洗、浸泡、碾磨、糊化、成型、冷卻等一系列十多道工序所製成的一種條狀的米製品。

食品簡介

米線,中華傳統風味小吃,在古烹飪書《食次》中名為「粲」,雲南稱米線,中國其它地區稱米粉[1],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酵素,具有熟透迅速均勻、耐煮不爛、爽口滑嫩、煮後湯水不濁、易於消化的特點。

米線用米製成,長條狀,截面為圓形,色潔白,有韌性,於開水中稍煮後撈出,放入肉湯中,一般拌入蔥花、醬油味精、油辣、等。

營養價值

質量好的米線具有的營養價值更高,米線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及酵素等[2],具有熟透迅速、均勻,耐煮不爛,爽口滑嫩,煮後湯水不濁,易於消化的特點,特別適合火鍋和休閒快餐食用。提示:米線在泡製過程中營養容易流失,因此米線需搭配各種蔬菜、肉、蛋和凋料來增加營養,適當的調料同時又能讓米線美味。 「有人說吃一碗米線相當於吃一個塑料袋」, 這個說法沒有科學依據,除非米線是假冒偽劣。

種類

玉溪小鍋米線

最先把玉溪小鍋米線傳入昆明的是翟永安,玉溪金官營人,幼年喪父,家境極貧困,母親到昆明織布為生,改嫁一個四川賣餃擔擔的人,那四川人把一套做餃擔擔的謀生手藝傳給他。繼父死後,翟永安便沿街挑賣餃擔擔。20世紀20年代初,他把玉溪小鍋煮品的製作方法用上,傳到昆明,並不斷加以改進。1938年,翟永安到端士街去經營。端士街共有三家小鍋煮品店,口味俱佳,但總以翟永安為最突出,至今有些老昆明人還念念不忘端士街的小鍋米線。

大鍋腸旺米線

米線系選用優質大米通過發酵、磨漿、澄濾、蒸粉、擠壓等工序而成線狀,再放入涼水中浸漬漂洗後即可烹製食用。米線細長、潔白、柔韌,加料烹調,涼熱皆宜,均極可口。雲南人把米線的吃法發揮到了極致,烹調方法有涼、燙、鹵、炒;配料更是數不勝數

豆花米線

煮過的水豆腐腦__豆花(煮過的好處是水豆腐會淋去水分,變成小陀小陀的,拌在米線里才有口感,而且也好看.) 先把米線用熱水燙過,放在一個土花碗裡,然後在面頭舀進一大勺豆花,再依次放上所有調料,就可以享受了。

涼米線

米線又可涼拌而食,稱涼米線,在雲南十分風行。有民歌曰:「米線攤上最熱鬧,辣子花椒。一堆阿妹吃米線,嘴巴辣得吹哨哨。」

鹵米線

鹵米線從字面上理解,是不是和滷豆腐一樣呢,其實這是個誤區。鹵米線指的是將米線焯水以後,用滷汁、滷料作為配料的一個做法。(想一想乾拌麵你就能大概想象出鹵米線的成品張啥樣了)

過橋米線

最為正宗地道的過橋米線當屬我國雲南省紅河州蒙自縣的過橋米線,這裡是過橋米線的發源地,傳說過橋米線製作方法和命名源自蒙自縣南湖湖心小亭。歌手後弦演唱的歌曲《過橋》便取材這個故事,並加以新的詮釋。

視頻

米線 相關視頻

雲南鮮米線做法
家庭版麻辣米線,做法簡單,味道絕佳!

參考文獻

  1. 米線是怎麼做的 和米粉是一種嗎,麗人時尚網,2018-10-08
  2. 米線富含哪些營養功效?,搜狐,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