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脂縣古稱「銀州」,位於陝西省榆林市中東部,無定河中游;北承榆陽區,南接綏德,東靠佳縣,西鄰橫山、子洲。米脂素有「文化縣[1]、英雄縣、美人縣」之稱。縣域東西長59千米,南北寬47千米,總土地面積1212平方公里。

米脂是榆林市能源鹽化工基地。米脂礦產資源蘊藏豐富,尤其是岩鹽資源探明儲量為1.3-1.8萬億噸,占全國總儲量的17%,天然氣資源分布廣泛,探明控制儲量為1382億立方米儲量。

米脂是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全縣植被覆蓋率42%。縣內的高西溝水保綜合治理被譽為「陝北黃土高原上的一顆明珠」,對岔村的小流域治理模式[2]聯合國糧農組織稱為世界級治理典範,通過土地流轉形成的「孟岔模式」是榆林市乃至陝西省現代農業發展的典範   。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5月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米脂縣退出貧困縣序列。12月25日,入選「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範縣(第五批)」

行政區劃

全縣轄8個鎮、1個街道辦、206個行政村、5個社區,全縣總人口22.3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6.8萬人(2018年)。

著名人物

  • 李自成(1606年~1645年),原名鴻基,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米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1629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岩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164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占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1645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城九宮山元帝廟遭村民誤殺。
  • 杜聿明,字光亭,漢族。陝西省米脂縣人,著名抗日將領,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黃埔系骨幹將領。出身於黃埔軍校,後在國民革命軍機械化部隊任職,歷任第二百師師長、第五軍軍長,率部參加桂南會戰,取得崑崙關大捷。1949年1月9日在淮海戰役中全軍覆沒,於河南省商丘市永城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所俘。1959年12月4日,獲得特赦釋放。1981年病逝於北京。

視頻

米脂 相關視頻

《千年古縣 魅力米脂》
陝西米脂縣,一座跨越了千年的「窯洞古城」,什麼風格的

參考文獻

  1. 米脂「文化縣」探源,米脂新聞網,2016-06-30
  2. 米脂縣對岔小流域綜合治理模式,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