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紅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紅色(英語:Pink)是一種由紅色白色混合而成的顏色,通常也被描述成為淡紅色。但是更準確的應該是不飽和的亮紅色。

用法、象徵及通俗含義

  •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性別角色里粉紅色通常與女性氣質相聯繫,正如藍色通常與男性氣質相聯繫一樣(但在戰前情況則恰好相反[1])。例如在欲望城市中,Carrie很多時候都穿着粉紅色衣服。又如2012年時任中國總理的溫家寶向湖南湘西武陵山區8歲男童龍英俊贈送一個粉紅色書包時被對方以「我是男生,不要這個顏色。」為由拒絕接受,最後溫家寶改為贈送一個象徵男性的藍色書包給龍英俊。公共廁所常以粉紅色做為女用廁所的標示;藍色做為男用廁所的標示。有些情況會以紅色、橘色或是黃色來代表女性。
  • 雖然《女士家庭周刊》於1918年有一版表示了相反的看法,說粉紅色是「更堅決和強壯」,而藍色是「更靈敏和優美」,並認為是「普遍接受的觀念」。
  • 在西方,成人電影通常稱作「藍色電影」,而在日本,則被稱為「粉紅色電影」。這常常與女性的含蓄,無辜、天真相聯繫。
  • 很多女權主義者則把粉紅色與前女權主義相聯繫。他們通常把粉紅色與舊時代的壓迫和限制相聯繫。但是也有一些女性試圖重新為舊式的女性風格正名,包括粉紅色。
  • 泰國是星期二的幸運色。

文化

歐洲和美國,粉紅色通常與女生聯繫在一起,而藍色會與男生聯繫在一起。顏色第一次用作社會性別的標記是在一戰的時候;粉紅色第一次用來確定為女性的標緻,是在1940年代。20世紀時,在歐洲各個國家的習慣里,一些國家用顏色來表示孩子的秉性。

造成粉色越來越多地被用於女孩,而藍色被用於男孩的原因之一,是新化學染料的發明,促使兒童服裝可以被批量生產並且可熱水洗滌而不退色。在此之前,大部分小孩子的衣服,不管男女都是白色的,以便經常清洗。另一個原因,是藍白水手服在年輕男孩子中的流行,這一潮流始於19世紀晚期。藍色也是校服的常用顏色,男女生都適用。

到1950年代,粉紅色開始大量的跟女性特質聯繫在了一起,但是這種觀念在那時並不像之後那樣被認可和接受。

兩位當代生物學的神經學家展開了一項對跨文化色彩偏好的實驗,實驗發現男性和女性對於色彩有着非常不同的喜好。實驗分為男性組和女性組,實驗中兩組都表現出了對藍色優於其它顏色的喜愛,但女性組對光譜上的紅紫色系更為偏愛,而男性組則更喜歡黃綠色系。這個實驗選擇了成年人作為研究對象,發現了兩組對象對藍色的喜愛,但對象對於粉紅色的反應從未被研究過,儘管如此,大眾刊物仍引用這個實驗來證實女孩天生就對粉紅色有偏愛。這種誤導反覆出現在市場調研中,加深了美國文化中女孩和粉色的聯繫,雖然這種聯繫是建立在不存在的先天特徵上。

為女孩設計的玩具經常在包裝和玩具本身顯著地顯示出粉紅色。Lionel火車模型(Lionel Trains)[3]在1957年的玩具目錄里,提供了為女孩設計的粉色貨運列車的模型。蒸汽火車頭和煤水車是粉紅色的,並且運貨車廂是由各種各樣柔和的顏色組成的。守車是淺藍色的。這是一個失敗的營銷,因為任何一個想要鐵道模型的女孩都希望得到顏色符合實際的火車。而且,在1950年代的男孩們不想被別人看到玩粉紅色的玩具火車。然而,如今這種模型卻是非常有價值的收藏品。

視頻

粉紅色 相關視頻

韓寶儀《粉紅色的回憶》經典老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