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粗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粗蛋白定義就是飼料樣品中的氮含量乘以係數6.25。大多數蛋白質一般都含16%的,該係數即由此推導而來。因此,將飼料中氮的百分含量乘以100÷16,或者說乘以6.25,就可算出粗蛋白含量。

中文名/外文名:粗蛋白/ crude protein;crude matter

簡 稱/釋 義: CP /飼料中一種蛋白質含量的度量

包 括/算 法:真蛋白,非蛋白含氮化合物/ 飼料樣品中的氮含量乘以係數6.25

蛋白原圖鏈接
蛋白原圖鏈接

簡介

粗蛋白

由於一般蛋白質中含氮量約為16%,故在概略分析中,常用凱氏法(Kjeldahl)測出總氮量,再乘以係數6.25來求得。實際上,它是食品、飼料中含氮化合物的總稱,既包括真蛋白又包括非蛋白含氮化合物,後者又可能包括游離氨基酸嘌呤吡啶尿素硝酸鹽和氨等。此外,不同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不同,其氮含量不同,總氮量換算成蛋白質的係數也不同,如小麥和多數穀物的換算係數為5.80,水稻5.95,大豆5.7,多數食用堅果5.3,牛奶6.38等。 [1]

概念

1、粗蛋白的定義是飼料樣品中的氮含量乘以係數6.25.大多數蛋白質一般都含dao16%的氮,該係數即由此推導而來.因此,將飼料中氮的百分含量乘以10016,或者說乘以6.25,就可算出粗蛋白含量

2、測定的是含氮化合物(其中包括一些非蛋白氮),結果稱為粗蛋白.本文介紹雙縮脲法測定飼料的蛋白質.相對於凱氏定氮法,該法的優點是樣品不需消化處理,結果為飼料中蛋白質的真實含量,操作簡單,具有快速、準確等優點

3、測定的是含氮化合物(其中包括一些非蛋白氮),其結果只能稱為粗蛋白,而非真蛋白.這與乳粉顆粒大小、結構和密度有關

蛋白質原圖鏈接

4、因此凱氏定氮法測得蛋白質又稱為粗蛋白.對於不同的樣品含蛋白質類型不同.因此凱氏定氮量換算蛋白質時換算係數也不一樣

5、因此求出的蛋白質稱為粗蛋白.在普通食品中所說的蛋白質均指粗蛋白質.作者在飼料、牛奶魚粉分析中經常發現有摻人尿素等含氮化合物以增加「蛋白」含量

6、 蛋白質和氨基酸測定食物中的總蛋白質(包括小量的非蛋白質氮,故又稱為粗蛋白)含量的方法,直到現在用的仍是Kjeldahl在1883年創建的

蛋白質與粗蛋白質的區別

粗蛋白質為飼料中含氮物bai質du的總稱。粗蛋白質中除含純蛋白質外zhi,還包括一些dao氨化物。氨化物是一類非蛋白質含氮物,主要包括:未結合成蛋白質分子的游離氨基酸、植物體中由無機氮合成蛋白質的中間產物、植物蛋白質經類和細菌分解後的產物等。由於蛋白質是所有生命現象的物質基礎。因此,它在動物機體生命活動中具有特殊作用。蛋白質主要由四種元素構成。

此外,多數蛋白質還含有硫,有的蛋白質尚含有等元素。動植物體內含有的氮,絕大部分存在於蛋白質中,不同蛋白質的含氮量雖有差異,但大致等於16%。因此,動植物樣品中每克氮的存在就表示樣品中約含有蛋白質6.25克。用測得的樣品含氮量值乘以6.25,即可得到樣品的粗蛋白質含量。實際上,不同飼料中蛋白質的含氮量存在一定差異,如玉米蕎麥為6.00,小麥.70,豌豆5.85豆製品6.00,乳製品6.38。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單位,蛋白質是由約20種不同的氨基酸所構成。氨基酸按其結構可分為脂肪族氨基酸、芳香族氨基酸和雜環氨基酸三大類。脂肪族氨基酸又可分為中性氨基酸、酸性氨基酸、鹼性氨基酸及含硫氨基酸等幾十類。蛋白質分子中氨基酸不同的連接方式和空間構型,形成不同的蛋白質結構和功能。

粗蛋白原圖鏈接

粗蛋bai白質是常規飼料分析中用以估計飼料、動物組織或動物排zhi泄物中一切含氮物質的指標,它包括了真蛋白質和非蛋白質含氮物(Non-protein Nitrogen,縮寫NPN)兩部分。NPN包括游離氨基酸、硝酸鹽、氨等。  

常規飼料分析測定粗蛋白質,是用凱氏定氮法測出飼料樣品中的氮含量後,用N×6.25計算粗蛋白質含量。6.25稱為蛋白質的換算係數,代表飼料樣品中粗蛋白質的平均含氮量為16%(100/16=6.25)。因此,一般測定粗蛋白質都用6.25進行計算。計算公式如下:  飼料樣品含N(g)×6.25  粗蛋白質(%)= ——×100  飼料樣品重(g) 

蛋白質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舊稱「朊」。組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形成肽鏈。蛋白質是由一條或多條多肽鏈組成的生物大分子,每一條多肽鏈有二十~數百個氨基酸殘基不等;各種氨基酸殘基按一定的順序排列。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是由對應基因所編碼。除了遺傳密碼所編碼的20種「標準」氨基酸,

在蛋白質中,某些氨基酸殘基還可以被翻譯後修飾而發生化學結構的變化,從而對蛋白質進行激活或調控。多個蛋白質可以一起,往往是通過結合在一起形成穩定的蛋白質複合物,發揮某一特定功能。產生蛋白質的細胞器是核糖體。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因此,它是與生命及與各種形式的生命活動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物質。機體中的每一個細胞和所有重要組成部分都有蛋白質參與。

蛋白質占人體重量的16.3%,即一個60kg重的成年人其體內約有蛋白質9.8kg。人體內蛋白質的種類很多,性質、功能各異,但都是由20多種氨基酸按不同比例組合而成的,並在體內不斷進行代謝與更新。

被食入的蛋白質在體內經過消化分解成氨基酸,吸收後在體內主要用於重新按一定比例組合成人體蛋白質,同時新的蛋白質又在不斷代謝與分解,時刻處於動態平衡中。因此,食物蛋白質的質和量、各種氨基酸的比例,關係到人體蛋白質合成的量,尤其是青少年的生長發育、孕產婦的優生優育、老年人的健康長壽,都與膳食中蛋白質的量有着密切的關係。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