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粟穗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粟穗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粟穗螟,昆蟲名,為鱗翅目,螟蛾科。分布在華北、華東、中南、西南等地。寄主於粟、高粱、玉米、黍等。以幼蟲在穀子、高粱、黍的穗上吐絲結網,在網中蛀食籽粒,致受害穗籽粒空癟,穗頭顏色污黑,附有破碎籽粒和糞粒。並能隨糧食進倉後繼續為害。

簡介

成蟲

體長7-llmm,翅展21-27mm,體、前翅白色略帶紅色,前翅前緣具小黑點5個,中室中央及端部各生1個黑點;後翅白色,半透明無斑點。

長0.5mm,橢圓形,初產時乳白色,後變黃至灰褐色。

幼蟲

末齡幼蟲體長約20mm,蠟黃色,胸部、腹部背面生淺紅褐色縱紋2條。

長10-12mm,長紡錘形,尾端略尖,黃褐色,無尾刺。

評價

華北、華東1年生2代,西南1年生1-3代,以老熟幼蟲在穀子或高粱穗內、場面四周及倉庫縫隙越冬。

華北、華東翌年6月化蛹,7月上中旬羽化,一代幼蟲為害盛期為7月上旬-8月上旬,第二代幼蟲為害盛期在8月中旬-9月上旬。

江蘇揚州越冬成蟲7月上旬羽化產卵,1代幼蟲在7月中下旬為害春高粱,老熟幼蟲在穗上結繭化蛹,蛹期6-7天。7月下-8月上旬進入1代成蟲羽化盛期,2代幼蟲為害夏高粱,9月上旬以老熟幼蟲越冬,個別的能化蛹、羽化、產卵。3代幼蟲為害播種晚或遲熟的夏高粱。成蟲趨光性強,夜晚活動,喜歡把卵產在半袖穗或剛抽穗的嫩穗上,每處2-3粒,每雌產卵200-300粒,卵期3-4天,幼蟲共6齡,歷期24-28天。初孵幼蟲先在籽粒頂端咬一小孔,鑽入粒內為害,2齡後可轉粒,每隻幼蟲可食害穀粒30-40個。該蟲發生與氣象條件關係密切,凡越冬蟲量大,冬季氣候溫暖,夏季雨水較多的年份1代為害重。8月上中旬雨水均勻,雨量大於100mm,且暴雨次數不多,第2代有可能發生。

防治方法

(1)在場面晾曬高粱、穀子穗時,四周堆置一些禾草,誘使幼蟲爬入,早晨用石磙壓死穀草下的幼蟲。

(2)掌握在卵孵盛期或幼蟲2齡前噴灑25%殺蟲雙水劑500倍液或50%殺螟威2000倍液、2.5%溴氰菊酪乳油4000倍液、42%特力克乳油2000倍液,對該蟲防效明顯且對高粱安全。高粱對敵百蟲、敵敵畏、殺螟松敏感,用後即產生藥害,生產上不要使用。[1]

參考文獻

  1. 粟穗螟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