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雀珊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雀珊瑚照片來自

紅雀珊瑚 Pedilanthus tithymaloides全年開紅或紫色花,樹形似珊瑚,故稱紅雀珊瑚。[1]
學名   Euphorbia tithymaloides[2]
≤別名≥
玉帶根、止血草[3]大銀龍、花銀龍[4]
≤花語≥
紅雀珊瑚開花後,花朵很奇特,遠遠望去就像一隻只可愛的雀鳥,它們亭亭玉立樹立枝頭,和睦相處,充滿友愛。正是這一朵朵活靈活現的小花,人們賦予了紅雀珊瑚美麗的花語:和睦、友愛。[5]
≤開花季節≥
紅雀珊瑚的花期是在夏季,每當花開的時候,鮮紅色的小花朵,就像亭亭玉立的雀鳥一樣佇立在枝頭上,十分有趣。[6]
≤形狀≥
高1-2米。莖直立,常作「之」字形折曲,肉質,綠色或深綠色,有乳液。單葉互生;葉片肉質,近無柄或具短柄;葉片卵形或長卵形,長3.5-8厘米,寬2.5-5厘米,頂端短尖至漸尖,基部鈍、圓,兩面被短柔毛,毛隨葉變老而逐漸脫落;中脈於葉背隆起,側脈7-9對,遠離邊緣網結,網脈略明顯;托葉為一圓形的腺體,直徑約1毫米。杯狀聚傘花序成密集頂生的複聚傘花序;總苞鮮紅色或紫色,長約1厘米,左右對稱,除頂裂片稍有睫毛外,餘均禿淨,上側基部成一短距,狀如拖鞋,基部上有腺體;雄花僅具1雄蕊;花梗纖細,長約2.5-4毫米,無毛,其與花絲極相似,為關節所連接;花藥球形,略短於花絲。雌花著生於總苞中央而斜伸出於總苞之外;花梗遠粗於雄花者,長約6-8毫米,無毛;子房紡錘形,花柱大部分合生,柱頭3,2裂。蒴果長約6毫米。[7]

紅雀珊瑚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紅雀珊瑚原產中美洲西印度群島。性喜溫暖,適生於陽光充足而不太強烈且通風良好之地。溫度過高的環境,半陰條件也能適應。對栽培土壤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8]紅雀珊瑚喜歡溫暖的環境,也喜歡光照,比較怕冷,並且溫度不能過高,可以耐半陰。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5℃——25℃之間,冬季的安全過冬溫度子5℃以上。光照要充足,夏季光照強烈的時候需要遮陰養護,冬季日照時間短並且溫度低,可以將紅雀珊瑚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9]
≤繁殖方法≥
一、扦插繁殖
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扦插,或於早春用去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扦插。1、扦插基質就是用來扦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
2、扦插枝條的選擇
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厘米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厘米處平剪,下面的剪口在最下面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厘米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去年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
3、扦插後的管理 ①溫度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20℃~30℃,低於20℃,插穗生根困難、緩慢;高於30℃,插穗的上、下兩個剪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而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扦插後遇到低溫時,保溫的措施主要是用薄膜把用來扦插的花盆或容器包起來;扦插後溫度太高溫時,降溫的措施主要是給插穗遮蔭,要遮去陽光的50%~80%,同時,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較高噴的次數也較多,陰雨天溫度較低溫度較大,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
②濕度扦插後必須保持空氣的相對濕度在75%~85%。插穗生根的基本要求是,在插穗未生根之前,一定要保證插穗鮮嫩能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生根物質。但沒有生根的插穗是無法吸收足夠的水分來維持其體內的水分平衡的,因此,必須通過噴霧來減少插穗的水分蒸發:在有遮蔭的條件下,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越高噴的次數越多,陰雨天溫度越低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但過度地噴霧,插穗容易被病菌侵染而腐爛,因為很多種類的病菌就存在於水中。
③光照扦插繁殖離不開陽光的照射,因為插穗還要繼續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和生根的物質來供給其生根的需要。但是,光照越強,則插穗體內的溫度越高,插穗的蒸騰作用越旺盛,消耗的水分越多,不利於插穗的成活。因此,在扦插後必須把陽光遮掉50%~80%,待根系長出後,再逐步移去遮光網:晴天時每天下午16:00除下遮光網,第二天上午9:00前蓋上遮光網。
二、播種繁殖
對於用手或其它工具難以夾起來的細小的種子,可以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厘米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2/3,讓水慢慢地浸上來(這個方法稱為「盆浸法」);對於能用手或其它工具夾起來的種粒較大的種子,直接把種子放到基質中,按3×5厘米的間距點播。播後覆蓋基質,覆蓋厚度為種粒的2~3倍。播後可用噴霧器、細孔花灑把播種基質質淋濕,以後當盆土略干時再淋水,仍要注意澆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種子衝起來;播種前首先要對種子進行挑選,種子選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播種能否成功。1、最好是選用當年採收的種子。種子保存的時間越長,其發芽率越低。2、選用籽粒飽滿、沒有

紅雀珊瑚照片來自

殘缺或畸形的種子。3、選用沒有病蟲害的種子。
1、消毒消毒包含兩個概念,一個是指對種子進行消毒,另一個是指對播種用基質進行消毒。家庭對種子消毒常用60℃左右的熱水浸種一刻鐘,然後再用溫熱水催芽12~24小時。對播種用的基質進行消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鍋里炒熱,什麼病蟲都能燙死。
2、催芽用溫熱水(溫度和洗臉水差不多)把種子浸泡12~24個小時,直到種子吸水並膨脹起來。對於很常見的容易發芽的種子,這項工作可以不做。
3、播種後的管理在深秋、早春季或冬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料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
三、壓條繁殖
選取健壯的枝條,從頂梢以下大約15~30厘米處把樹皮剝掉一圈,剝後的傷口寬度在一厘米左右,深度以剛剛把表皮剝掉為限。剪取一塊長10~20厘米、寬5~8厘米的薄膜,上面放些淋濕的園土,象裹傷口一樣把環剝的部位包紮起來,薄膜的上下兩端紮緊,中間鼓起。約四到六周後生根。生根後,把枝條邊根系一起剪下,就成了一棵新的植株。小苗裝盆或養了幾年的大株轉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3厘米厚的粗粒基質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厘米,再蓋上一薄層基質,厚約1~2厘米,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遮蔭環境養護一周。小苗移栽時,先挖好種植穴,在種植穴底部撒上一層有機肥料作為底肥(基肥),厚度約為4~6厘米,再覆上一層土並放入苗木,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放入苗木後,回填土壤,把根系覆蓋住,並用腳把土壤踩實,澆一次透水。[10]
≤日常養護≥
1、光照:紅雀珊瑚對光線要求不很嚴,在強光下葉色偏紅,在半蔭下偏綠。但不要在夏天讓強烈陽光直射,在室內也不要放在太陰暗的地方。
2、溫度:紅雀珊瑚喜溫暖,在春夏秋三季一般的室溫都適宜生長。而在冬季氣溫低於約13攝氏度時就可使葉片變成白色而脫落。
3、澆水:紅雀珊瑚為肉質植物,耐旱能力較強,在生長季節每次要等到盆土一半乾時再進行澆水。在冬季在盆土乾時再少量澆水。澆水太多會引起黴病,更嚴重時莖基處腐爛。
4、施肥:在生長期可每月向植株施一次復合肥。
5、盆土:紅雀珊瑚適宜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
6、繁殖:紅雀珊瑚可用5—15厘米長的莖段進行扦插繁殖。像其它大戟科植

紅雀珊瑚照片來自

物一樣,紅雀珊瑚一經切割便會流出白色乳汁,若把切口浸入水中,就能止住。插條要陰乾一天,讓切口乾結後再插在基質上。
***注意事項***
1、盆土選擇養殖紅雀珊瑚需要選擇稍小一些的花盆,在花盆當中放入排水性較好,疏鬆並且肥沃的土壤,最好是自己用塘泥、細沙、腐葉土混合配置。
2、光照和溫度紅雀珊瑚喜歡溫暖的環境,也喜歡光照,比較怕冷,並且溫度不能過高,可以耐半陰。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5℃——25℃之間,冬季的安全過冬溫度子5℃以上。光照要充足,夏季光照強烈的時候需要遮陰養護,冬季日照時間短並且溫度低,可以將紅雀珊瑚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
3、澆水和施肥紅雀珊瑚喜歡乾燥一些的環境,生長期間正常澆水即可,但是不能過多,避免積水,並且需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否則會導致爛根。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在生長期間,可以根據生長狀況酌情施肥,一般每個月施1-2次的薄肥即可。
4、繁殖方法紅雀珊瑚的繁殖是以扦插為主,5/6月份為最佳繁殖季節,扦插較容易;也可以進行播種繁殖,播種前需要進行消毒。
5、病蟲害紅雀珊瑚的常見病蟲害有葉斑病、炭疽病等病害以及蚜蟲、介殼蟲、紅蜘蛛等害蟲,危害較大,需要及時防治。盆栽的紅雀珊瑚可以每1~2年翻盆1次,在早春時候進行。上盆時可以重新換土。
***換盆方法***
首先需要選擇大小適中,適合紅雀珊瑚植株生長,並且花盆底部的孔要用瓦片或者泡沫片遮蓋,如此便能保持水土,避免積水。底層的瓦片或泡沫片之上要放置石粒或者碎磚頭,起到濾水的作用。在濾水層之上再放置一層有機肥,一到三公分即可。這之後再鋪上一薄層基質,如此將植株根系和肥料分開,最後把紅雀珊瑚栽入然後補充營養土即可。
***花期養護***
紅雀珊瑚可以耐陰,如果養殖在半陰的地方,會有利於開花,養殖的時候有需要注意避免強烈的陽光曝曬,尤其是在光照強烈的夏季。紅雀珊瑚需要及時的修剪,在枝條過長的時候要及時的截斷,修剪也可以促使紅雀珊瑚多分枝,可以多開花。紅雀珊瑚一般管理較好的話,春季進行移栽,夏季就可以開花,需要注意給與充足的養分。此外,紅雀珊瑚在越冬的時候,如果可以保持合適的溫度,例如將溫度保持在10℃以上,可以繼續開花的。[11]
紅雀珊瑚最好不要放在室內臥室,咱們了解到紅雀珊瑚是有毒的植物,富含毒素那就具有必定的損害,所以有毒的紅雀珊瑚最好不要飼養在臥室裡,因為一旦在飼養的過程中不小心中毒,就會形成咱們身體的損壞。所以,為了自個的身體健康,主張不要放在臥室內飼養紅雀珊瑚。紅雀珊瑚放在通風,有陽光的當地,而且能夠常常欣賞到它的身影的當地養護。所以,最合適的當地即是院子或陽台,而且這些場所更佳有利於紅雀珊瑚的成長。[12]
***紅雀珊瑚有甚麼益處***
觀賞價值十分高紅雀珊瑚作為一種常現的欣賞綠植,我們能夠看到,它的花形十分有特徵。它的花朵遠遠看著就像一隻只生動有趣的雀鳥兒鵠立在枝頭上。有一種共同而活潑的美。並且它的株植矮小,終年著花,養護起來簡潔輕易,無論是作為盆栽養殖照樣地栽,都能構成一道亮麗的景色,吸引有數遊人的眼球。
藥用價值紅雀珊瑚除欣賞外,還能夠入藥,具備必然的藥用成效。在醫學中,紅雀珊瑚的感化很普遍,可以起到十分好的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止血涼血成效。不只內服還可內服,經常應用於醫治內傷出血,跌打損傷,癤腫瘡瘍等身材疾病。然則須要留意的是,因紅雀珊瑚具備必然的毒性,並且滋味微苦。因此在作為藥用內服的時分,必然要留意過度過量,最好是依據大夫的發起來服用。切不可過分食用,避免發作中毒的症狀。
***紅雀珊瑚的風水忌諱***
從風水學上來講,紅雀珊瑚作為有毒草木,是不能夠在室內養殖的,由於在家中擺放有毒性的花卉會帶來的欠好的運勢。而紅雀珊瑚固然形狀雅觀,四時常綠,花樣美麗,終年著花,有著很多的有點,然則它的汁液倒是有毒的。因而在養護紅雀珊瑚的時分,最好是不要將它擺放在室內,特別是家中的財位,比方客堂或許寢室等處,最好是也不要擺放。此前,有新聞報導稱紅雀珊瑚是含有致癌要素的草木,固然這個報導的真實性有待講究,然則從風水學的角度動身,最好是不要隨便測驗考試。[13]

紅雀珊瑚功效與作用.Euphorbia tithymaloides medicinal use.Manfaat Sig-sag atau Penawar Lilin

紅雀珊瑚的簡單養法!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