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納粹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納粹黨
圖片來自itsfun

'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 Partei,縮寫為NSDAP),通稱納粹黨(Nazi Party)舊譯南尖黨,是20世紀前半葉的一個德國極右翼政黨,創立於魏瑪共和時代,前身為於1919年創立的德國工人黨,於1920年更名。後由阿道夫·希特勒所領導。納粹黨在1932年的德國議會選舉中獲勝。希特勒也於1933年出任德國總理。納粹黨執政後,威瑪共和時代結束,德國進入希特勒獨裁時代,通稱納粹德國第三帝國。1945年5月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及由盟國占領後,以盟國管制理事會第2號法令將納粹黨解散。納粹來自德文中的Nazi,為「國家社會主義[1] 」(Nationaler Sozialismus)的簡寫。

納粹黨歷次選舉結果

日期 選票 得票率 席位 選舉情況
1928年5月20日 810,100 2.6% 12
1930年9月14日 6,409,600 18.3% 107 爆發大蕭條
1932年7月31日 13,745,000 37.3% 230 希特勒成為總統候選人
1932年11月6日 11,737,000 33.1% 196
1933年3月5日 17,277,180 43.9% 288 希特勒成為總理

納粹德國大事紀

經濟政策

  • 停止為一戰失敗的戰爭賠償(納粹黨上台以後不承認任何賠款)。
  • 控制工會(經濟大蕭條時,失業人口激增,失業率高達40%。由亞爾馬·沙赫特領導時,草擬了一項新經濟政策:因當時工會為共產主義者與共產黨容易控制之地帶,而因著納粹黨的反共意識形態,他們的新經濟政策之一即由政府控制工會並實施嚴密的薪水控制,以控制工會、禁止工人漲薪的訴求、禁止工人串聯罷工等活動。此外,為了避免商業失敗,此經濟政策尚包括了一系列對於民間企業的控制,例如禁止企業解僱工人等,使德國經濟開始回溫,並且在數年後達成零失業率的成績)。
  • 重新建軍(研究國防科學,扶植國防工業)。
  • 開展大型工程(高速公路的概念便是此時創造的;短時間內,失業人口大幅下降,由600萬減至200萬)。

經典納粹主義

納粹主義來自於德語國家社會主義」的縮寫,奉行國家至上的極權主義種族主義理念,具有宗教色彩的政治觀點和極端思想:反猶太主義優生主義反同性戀以及限制與其意識形態相反的宗教自由。它強調一切領域的「領袖」原則,宣稱「領袖」是民族整體意志的代表,國家權利應由一人掌握。提倡國家須由一個龐大的官僚系統,自上至下,按「領袖原則」來管理。它倡導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必須作為德國「民族社會主義運動」的根基,崇尚領袖權威與集體武力。

主張以民族為人類群體生活之「基本單位」,宣揚種族優越論,認為雅利安人種乃最優秀的、對人類進步唯一有貢獻的民族。認為「優等種族」有權奴役和消滅「劣等種族」,以實現特定文化與政治主張。在意識形態方面,給予明確的準則為基礎以自其他民族區分出來,鼓吹社會達爾文主義,歧視與之不同的民族。宣稱雅利安—北歐日耳曼人是上蒼賦予了「主宰權力」的種族,相信世界乃弱肉強食、優勝劣汰的叢林,各民族必須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中求勝,於是必須實行對外擴張,力求經由戰爭的手段以取得生存空間,建立民族在世界上的主宰權。

「納粹」的民族意識型態逐漸形成於1930年代,成為特屬於政治與經濟上的極端國家資本形態。它的極端性體現在軍國主義種族主義的型態上,並在政治上表現出法西斯獨裁專制統治,是一個建立在高度壟斷的國家資本主義體制。本質上,「民族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就是民族霸權主義

種族問題與大屠殺

納粹政權的特點是在政治上力主要控制住全體社會的一切方面:一體化,以縮減和消除貧富差距為目標,重整德國上下,將黨組織編入社會各體系,如勞動陣線與其他從屬於黨組織的全國與地方社團。並且,以追求種族(雅利安人種北歐人種)、社會和文化的「純淨化」。納粹黨透過迫害其認定為不純的事物來達到目的,特別是針對如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者政客(如威瑪共和國共產黨等等)。這一時期的政治反對派,參見德國抵抗運動

這種迫害在政權的最後幾年中,達到巔峰。大約600萬猶太人、超過千萬斯拉夫人及各種的其他人種被有組織地殺害。此一種族滅絕的行為,在英語中稱為Holocaust(意即「大屠殺」),在希伯來語中稱為Shoah,而納粹則委婉的在德語中稱之為「最終解決方案」(Endlösung,一般稱殺死猶太人為「最終解決」)。

親衛隊

納粹黨編制了一支混雜各項職能的「菁英組織」:親衛隊,其中包含準宗教職能、情報機構職能、準警察職能的武裝力量(稱作「武裝親衛隊」等。這支部隊原本由經過嚴格挑選且具有雅利安血統的人組成(但後期隨著局勢惡化而成分混雜),為納粹武裝力量中的菁英,「親衛隊」在二戰後期常在戰局裡充當支援德軍的角色。

歷史

納粹黨起初只是一個德國的小政黨。由於德國戰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巨額賠款使威瑪共和國政府無力負擔,加之後來1929年全世界又發生經濟大蕭條,致使德國失業人口大幅增加,貨幣貶值及通貨膨脹嚴重。接連不斷的經濟危機,使得德國的社會更為動盪不安,當時全國有近600萬的失業人口以及以此衍生出的其他社會問題(如德國共產黨武裝暴動),使德國隱約有一股譴責外國人與非民族主義者出賣德國的意見。他們首先指控共產黨人,後來擴及指摘猶太人以及那些不支持軍國主義的德國人均為罪犯。最後,認為那些參與德國共和運動、推翻帝國政府和建立威瑪共和的人士,也是罪犯。極右翼勢力藉此發展,使支持右翼的德國人逐漸增加,而納粹黨則屬其終極右翼的一支。

希特勒入黨以後,納粹黨黨務蒸蒸日上。希特勒在演說中,承諾減少失業人口,並矢志將對經濟、文化和軍事進行改革,使得納粹黨屢次於選舉中勝出。希特勒和其盟友最終在選舉中獲勝。在1933年1月30日,威瑪共和第二任總統保羅·馮·興登堡任命納粹黨黨魁希特勒為德國總理

自1933年威瑪共和被取代之後,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納粹黨是納粹德國的主要政黨。在1933年2月27日,國會縱火案發生後,希特勒立即公布「國家及人民保護令」,凍結公民自由權,是為納粹構建極權德國的第一步。1933年9月1日,希特勒在紐倫堡召開納粹黨代表大會,會上首度使用「第三帝國」一詞,以指由納粹統治、「國祚千年」的德國。在1934年8月2日,總統興登堡死後,希特勒自行宣布將代行總統職務,隨後再宣布德國是第三帝國,自己是帝國總理,接著廢除總統制,且立法使自己成為德國元首(Führer),最後派出100,000名間諜,以監督國內的評論家、教會及異見者。

1939年7月10日,宣傳部長戈培爾宣布停止使用「第三帝國」作為德國正式名稱,改以「大德意志帝國」(Großdeutsches Reich)取代(請詳見德國歷史)。

當時,德國的總體經濟因納粹黨的戰時經濟計劃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加上納粹黨奉行精英主義,又注重形象宣傳,初期在國內外得到不少正面風評(其中文譯名「納粹」便有「盡納精粹」之褒義)。然而許多黨外的政治對手,尤其是共產主義者和一些社會主義者、教會人士,開始被送去集中營。據估計,在納粹最初的統治期裏,已有上萬名的受害者死去或失蹤。

1945年4月30日,隨著戰局不利於納粹德國,希特勒在柏林自殺。根據他生前的遺囑,他命令時任北部戰區司令的鄧尼茨海軍元帥任總統,宣傳部長戈培爾為總理。但戈培爾在希特勒亡故後隨即自殺,而鄧尼茨則果斷地向盟軍宣布投降,納粹政權終結。1945年5月8日德國簽署投降書後,占領德國的盟軍將納粹黨高層作為戰犯拘捕,而納粹黨則被勒令解散。1949年東德西德分別成立後,西方國家出於抵抗共產主義的目的而停止在西德境內推動去納粹化,部分前納粹黨成員成為西德官員,但蘇聯則繼續在東德境內推行去納粹化政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