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姆河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姆河戰役
300px
索姆河戰役地圖
基本資料

索姆河戰役英語:Battle of Somme,法語:Bataille de la Somme,德語:Schlacht an der Somme),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

簡介

時間發生在1916年7月1日到11月18日間,兩國為突破德軍防禦並將其擊退到法德邊境,於是在位於法國北方的索姆河區域實施作戰。

雙方傷亡共134萬人,其中英軍45萬餘人,法軍34萬餘人,德軍53.8萬人。是一戰中最慘烈的陣地戰,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於實戰中使用坦克。英國採用的是「馬克I型坦克」。 因其殘酷性被稱之為「索姆河地獄」。

英、法軍未達到突破德軍防線的目的,但鉗制了德軍對凡爾登的進攻,進一步削弱了德軍實力。

戰事準備

這場戰役是協約國在1916年總戰略進攻計劃的一部分。計劃擬定的內容是:在福煦將軍的統一指揮下,法國埃米勒·法約爾將軍的第6軍團和英國亨利·羅林森Henry Rawlinson, 1st Baron Rawlinson將軍的第4軍團,負責突破囤駐在富科庫爾埃比泰訥地區的德國弗里茨·馮·貝盧Fritz von Below將軍之第2軍團的防禦陣地;並運用騎兵兵團向法軍負責的佩羅訥莫伯日和英軍負責的巴波姆康布雷等地打開突破口。

英、法聯軍共有32個步兵師和6個騎兵師,2189門火炮、迫擊炮,約300架飛機;德國第2軍團則有?個步兵師,62門火炮、迫擊炮和114架飛機。德軍防禦由30道陣地組成,全縱深為7至8公里。

經過

1916年6月24日,英軍經過充足的準備下,先出動了約1400門火炮,對德軍陣地進行一周的的猛烈砲擊(6月24日—7月1日),共發射了約150萬發砲彈。英軍希望透過炮火轟擊,達到消滅德軍戰壕的目的。但事實上德軍只有些微死傷,炮火不足以摧毀戰壕,其中約1000門是野戰砲,對戰事並無多大作用。[1]

7天的砲擊,雖然幾乎完全摧毀德軍第一陣地,部分摧毀第二陣地,但失去了進攻作戰在戰術上應保持的主動性。

7月1日,英國第4軍團從馬里庫爾埃比泰恩25公里正面向巴波姆方向實施主要突擊,由英國第3軍團第7軍在其左翼掩護;法國第6軍團從羅西耶爾以北索姆河兩岸向佩羅訥方向實施輔助突擊。當日,法軍和英軍右翼突破德軍第一道陣地,但英軍左翼為德軍壕溝陣地所阻。英軍採用密集隊形突擊, 遭德軍MG-08的強大火力殺傷,損失近57,000人[1]

7月2—3日,英軍右翼和法軍攻佔德軍第二道陣地,法軍一度佔領巴爾勒比阿什等德軍防禦要地。此後數日,由於德軍投入預備部隊以及英、法聯軍本身在突破戰術和指揮調度方面存在著嚴重缺點(對各地區的突擊規定繁瑣,限制了軍隊的主動性等),以致推進緩慢。

7月19日,德軍指揮部又投入新一波預備部隊,為便於指揮,將第2軍團分編為由貝洛將軍指揮的第1軍團和加爾維茨將軍指揮的第2軍團。並在防禦上加長縱深,構築了補充防禦地區。

7月中旬,英、法聯軍僅向前推進數公里,未達成作戰的預期目標。而又損失了不少部隊

7月底至8月中旬,英、法聯軍將其部隊增強至51個師、飛機增加至509架;而德軍增加到31個師、飛機增到300架,由於作戰的遲緩、膠著,遂轉變成為消耗戰。

9月3日起,法國米舍萊將軍的第10軍團、英國加夫將軍的第5軍團分別投入戰鬥,戰場正面範圍擴大到50公里寬的戰線。德軍增強至40個師,又不停加強陣地的防禦工事。因此英、法軍隊的推進速度平均每晝夜僅有150至200公尺。

9月15日,英軍第一次使用新式兵器——Mark I 坦克(共49輛坦克,實際參戰僅18輛),配合步兵進攻,推進了4至5公里。這是戰爭史上第一次使用坦克,對守備方的德國步兵產生了心理震撼,使他們放棄陣地不戰自退。

但由於坦克的技術與裝備尚未完善,加上戰線寬廣(10公里18輛坦克),仍然沒有達成打開突破口的作戰目標。戰術層級的運用成功並未能引導作戰勝利。雖然英軍後來又使用了兩次坦克,同樣收效不大,倒讓德軍開始學習如何對付敵方這個龐然巨物。[2][3]

進入秋季後,氣候開始惡化,由於陰雨連綿、道路泥濘,戰鬥漸漸平息,到了11月完全停止,英、法兩國的作戰計畫宣告失敗。

評價

在戰史上的評論是:索姆河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雙方傷亡皆極為慘重的典型壕溝戰。不論是雙方所投入的兵力、兵器,都是本次大戰中最多的。英軍投入作戰兵力有54個師,法軍有32個師,德軍則為67個

戰役結束時,英、法聯軍傷亡794,000人,雖未能突破德軍防禦,僅推進5—12公里。德軍則損失538,000人。德國雖然失去240平方公里的壕溝陣地,卻成功阻截了協約國的戰略計畫。但協約國在西南戰線的勝利仍使得戰局的主導權逐漸從德國移向協約國。

至於用兵學方面的檢證是:在正面狹窄的地段上,接連實施多次步兵突擊來突破敵陣的戰術,成效不大,而且極有可能耗損巨額兵力。此外,這場戰役促使其他強權國家開始裝備坦克等類型的陣地突破用重型器械,並發展反制這類重裝備武器的兵器,從而帶動並啟發了戰間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軍工業的蓬勃發展。

從政治角度來看,索姆河之戰更是直接導致了政府內閣的更迭。大衛·勞埃德·喬治被任命為英國新首相,新內閣宣布成立,年輕的丘吉爾也是成員之一。

戰術與武器的使用

在索姆河戰役期間,英軍的進攻方式,是利用徐進彈幕Barrage (artillery)隨己方步兵推進而彈著點前移,步兵再以排成橫列的方式(線式戰術)進軍。而在此戰役,德軍以機槍火炮構成壕溝戰強大的防禦火力,使英軍耗損大量步兵,郄仍不能順利攻佔德軍陣地。

當時英軍士兵的主要武器步槍對於德軍陣地的打擊有限,甚至根本無法對付德軍防禦時的強大火力。大部分的士兵在到達戰壕前線之前就已傷亡倒下[1]。此後英軍開始嘗試使用新型武器─坦克。

加入戰役的國家

協約國英國法國加拿大英屬印度紐西蘭南非澳大利亞

司令員:道格拉斯·黑格

同盟國德意志帝國

司令員:麥斯·馮·加爾維茲Max von Gallwitz弗里茨·馮·貝盧Fritz von Below

視頻1:索姆河戰役,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巔峰對決

視頻2:索姆河戰役,馬克沁的成名戰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步兵戰‧二十世紀步兵作戰的理論與運用》作者/安德魯‧威斯特(Andrew Wiest),譯者/白平華、鄧永衛,出版日/2007,ISBN 978-957-8320-74-1,原書籍/Infantry Warfadre: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infantry combat in the 20th centry.
  2. The Battle of the Somme: 141 days of horror. BBC(英文)
  3. British tactics during and after the Somme battle(英文)

延伸閱讀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