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道又稱吊車、空中纜車、流籠(纜車又可以指纜索鐵路),是交通工具的一種,通常在崎嶇的山坡上運載乘客或貨物上下山。索道是利用懸掛在半空中的鋼索,承托及牽引客車或貨車。除了車站外,一般在中途每隔一段距離建造承托鋼索的支架。部分的索道採用吊掛在鋼索之下的索道;亦有索道是沒有車廂的,乘客坐在開放在半空的吊椅。使用吊椅的索道在滑雪區最為常見[1]

種類

索道按支持及牽引的方法,可以分為2種:

  • 單線式:使用一條鋼索,同時支持吊車的重量及牽引吊車或吊椅。
  • 複線式:使用多條鋼索。其中用作支持吊車重量的一或兩條鋼索是不會動的,其他鋼索則負責拉動吊車。

按行走方式,索道可分為:

  • 往復式:索道上只有一對吊車,當其中一輛上山時,另一輛則下山。兩輛車到達車站後,再各自向反方向行走。這種索道稱為Aerial Tramway。往復式吊車的每輛載客量一般較多,可以達每輛100人,而且爬坡力較強,抗風力亦較好。往復式索道的速度可達每秒8米。其中載重最大的重慶長江索道的滿載載重量高達17噸,最高可載170名旅客。
  • 循環式:索道上會有多輛吊車,拉動的鋼索是一個完整的圓環,套在兩端的驅動輪及迂迴輪上。當吊車或吊椅由起點到達終點後,經過迂迴輪回到起點循環。台北貓空纜車屬循環式吊車。循環式吊車稱為Gondola lift[2]

當中循環式索道可再分為:

  • 固定抱索式:吊車或吊椅正常操作時不會放開鋼索,所以同一鋼索上所有吊車的速度都會一樣。有的固定抱索式索道,吊車平均分佈在整條鋼索上之上,鋼索以固定的速度行走。這種設計最為簡單,但缺點是速度不能太快(一般為每秒一米左右),否則乘客難以上落。亦有的固定抱索式索道採用脈動設計,把吊車分成4、6、或8組,每組由3至4輛車組成,組與組之間的距離相同。同組的吊車同時在車站上下乘客,當其中一組吊車在站內時,鋼索及各組車同時放慢速度。吊車離開車站後,一起加速行駛。這種索道行駛速度較慢(站內每秒0.4米,站外每秒4米左右),乘客上下容易,而且距離不能太長,運載能力亦有限。
  • 脫掛式:亦稱脫開掛結式。吊車以彈簧控制的鉗扣握在拉動的鋼索上。當吊車到達車站後,吊車扣壓鋼索的鉗會放開,吊車減速後讓乘客上落。離開車站前,吊車會被機械加速至與鋼索一樣的速度,吊車上的鉗再緊扣鋼索,循環離開。這種索道的速度較快(站外每秒6米)而且運載能力大。

視頻

索道 相關視頻

世界第一長索道 耗資9億多建成
3D演示索道的原理,設計的很有創意 

參考文獻

  1. 纜車和索道的區別,佰佰安全網 , 2018-3-14
  2. 纜車是不是勻速直線運動?,知乎, 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