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馬里青年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馬里青年黨是索馬里主要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前身是成立於1991年的"伊斯蘭法院聯盟",是同"基地"組織有關聯、使用惡毒手段破壞索馬里和平和民權社會的恐怖組織。該組織控制着索馬里中南部大部分國土並一直想要推翻非盟與西方國家支持的索馬里政府。索馬里青年黨宣布效忠本拉登,不斷製造着恐怖主義爆炸事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索馬里青年黨

外文名稱 al-Shabaab

成立時間 2004年

領導者 艾哈邁德·阿布迪·戈丹內

成員 7000人-9000人

勢力範圍 控制索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區

索馬里青年黨的前身是"伊斯蘭法院聯盟"。1991年1月索馬里的西亞德·巴雷政權倒台後,索馬里局勢持續動盪,並催生了包括"伊斯蘭法院聯盟"(下文稱"聯盟")在內的大量武裝派別。

2004年,信奉原教旨主義的宗教極端組織"聯盟"成立並在短短兩年內擊敗各派軍閥,控制了索馬里東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區。該組織還宣稱要建立包括鄰國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境內的索馬里人聚居區在內的"大索馬里",讓周邊國家十分不安。

2006年底,埃塞俄比亞出兵索馬里。

2007年,"聯盟"被逐出了大部分占領區。"聯盟"的失利導致內部分裂,堅持強硬路線的青年人從該組織中分離出來,組成索馬里"青年黨",且實力不斷壯大並一度占據索馬里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區。

2008年2月6日,索馬里青年黨在索馬里海港城市博薩索實施爆炸襲擊,造成近90人傷亡。同月26日,該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

2009年1月埃塞俄比亞從索馬里撤軍後,與海盜集團聯手的索馬里青年黨趁勢反撲,並在同虛弱不堪的索過渡政府對陣中屢屢得手。到2010年底,索馬里青年黨已控制了包括摩加迪沙(編注:該組織並未完全占領首都,過渡政府仍堅守着部分街區)、西部重鎮拜達博、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基斯馬尤在內的索中南部大片國土。

2009年和2012年,該組織先後兩次宣布效忠"基地"組織並接受其領導。目前該組織估計有4000至6000人。2015年11月,有證據顯示該組織宣誓效忠"伊斯蘭國"。

2011年,肯尼亞以北部旅遊勝地頻遭越境襲擊為由,向鄰國索馬里出兵,在其他非盟國家部隊夾擊下,青年黨節節敗退,並撤出首都摩加迪沙。青年黨武裝人數達到7000-9000人,僅2011年通過非法徵稅獲得近1億美元收入。

索馬里2012年9月組建新政府後,新政府在非洲聯盟維和部隊協助下,逐漸將索馬里青年黨武裝逐出重要城市,致使其勢力大減,不得不退入偏遠地區。

此後,索馬里青年黨時常發動報復性襲擊,並將襲擊目標擴展至參與非盟維和部隊的國家及其組織。除多次在肯尼亞境內製造嚴重恐怖襲擊外,索馬里青年黨還襲擊難民營,綁架、殺害國際援助人員,強占聯合國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財產及設備、襲擊非盟軍事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