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花地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花地丁學名Viola philippica)是一種堇菜科堇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釋名

紫花地丁自古以來就有同名異物的問題。《本草綱目》的紫花地丁已難以考證其具體所指,《滇南本草》中的紫花地丁為遠志科植物苦遠志。《植物名實圖考》的紫花地丁則為唇形科黃芩屬某植物。近代作為中藥商品使用的紫花地丁主要有以下幾種:[1]


中國植物志》將堇菜屬植物Viola philippica的中名定為紫花地丁[2],堇菜屬其它多種習稱「紫花地丁」的植物則將「紫花地丁」作為別名。

形態

多年生草本;無地上莖,高4-14厘米。根狀莖短。葉多數,基生,蓮座狀;葉片下部者通常較小,呈三角狀卵形或狹卵形,上部者較長,呈長圓形、狹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卵形。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較淡並帶有紫色條紋。蒴果長圓形,長5-12毫米,無毛;種子卵球形,長1.8毫米,淡黃色。花果期4月中下旬至9月。

分布

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也分布在日本朝鮮俄羅斯遠東地區等地。

藥用

中醫以全草入藥,味苦辛、性寒,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功能,主治疔瘡癰腫等症。

參考文獻

  1. 程超寰. 本草釋名考訂. 北京: 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2013: 439. ISBN 978-75132-1473-5. 
  2. 紫花地丁 Viola philipp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