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茉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茉莉照片來自

紫茉莉 Common four-o' clock、Four-o'clock、 Marvel of peru[1]
紫茉莉,紫茉莉雖然花開和茉莉花並不像,但是它會有香味,和茉莉花很像,並且花朵是紫紅色的,就連紫茉莉這個名字。[2]
學名
Mirabilis jalapa[3]
別名
胭脂花粉豆花夜飯花狀元花丁香葉苦丁。栽培很廣泛,為觀賞花卉。紫茉莉極易成活,花期很長,花兒可從從春季開到秋季。紫茉莉傍晚開花,開花時正巧是農村婦女生火煮飯和幫小孩子洗澡的黃昏時分,所以被稱為"煮飯花"或"洗澡花",「晚飯花」。[4]

紫茉莉照片來自

花語
1、花語一/忠貞和尊敬
傳聞在菲律賓曾有一愛國人士拉剛家林,在參加活動時不幸犧牲,他的女優悲痛萬分最後也香消玉損,家人將它安葬後,不久目的上竟然長出一朵白色帶著清香的花朵,後來人們稱它為茉莉花,於是紫茉莉的花語便有了忠貞和尊敬的意思。
2、花語二/貞潔、質樸、成熟美
紫茉莉的花會數朵簇生在花枝頂端,外形為總苞鐘形,花被為紫紅色、黃色、白色,盛開時簡單而且樸實,花開後遇到強光花瓣會閉合,所以紫茉莉花語包含貞潔、質樸、成熟美的含義。
3、花語三/臆測、猜忌、玲瓏
紫茉莉的花色豐富,盛開時會因為周圍的環境影響而變換姿態,因此人們認為它的這種特性非常像臆測、猜忌,小巧的花朵看上去又比較玲瓏,所以後來它的花語中有臆測、猜忌。
4、花語四/迷人、膽小、怯懦
紫茉莉的葉片、花朵雖然漂亮,但是它也非常膽小,光照太強時會害羞的閉合,但是又會在午後開花,第2天中午就回凋謝,所以紫茉莉的花語有膽小、怯懦的含義。[5]
開花季節
紫茉莉花期是6-10月,它的花期持續時間可以長達4個月,如果氣候適宜的話,它可能開花到11月甚至更久,但每朵花一般指開一天,因此花枝上會出現各種顏色的花朵,場面非常壯觀。紫茉莉也被稱為晚飯花,是因為它總是在午後開花,而且很多時候正好是人們生活做飯的黃昏時分,因此還有人稱它為洗澡花,花會在第二天陽光比較強烈的中午之前就凋謝。紫茉莉之所以會晚上開花,和它的特性是有關的,它不習慣強烈的光照,而未了防止水分、養分的過分流失,它會選擇在光照不那麼強烈的時候開放,如果突然光照比較強,它的花朵還會閉合。[6]
形狀
紫茉莉擁有卵狀的葉子,葉片很大,綠油油的,盛開時候合出像五角星狀的花瓣,色調多見藍紫色,也是淡黃色、乳白色和雜色的紫茉莉,花盛開之後,會結灰黑色的種子。[7]

純白色紫茉莉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紫茉莉性喜溫和而濕潤的氣候條件,不耐寒,冬季地上部分枯死,在江南地區地下部分可安全越冬而成為宿根草花,來年春季續髮長出新的植株。露地栽培要求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壤土,盆栽可用一般花卉培養土,在略有蔽蔭處生長更佳。花朵在傍晚至清晨開放,在強光下閉合,夏季能有樹蔭則生長開花良好,酷暑烈日下往往有脫葉現象。喜通風良好環境,夏天有驅蚊的效果。
種植方法
1、播種:紫茉莉用種子繁殖,宜在3-4月播種育苗,苗長出2-4片葉子時定植,株距50-80厘米為宜。移植後注意遮蔭。紫茉莉管理粗放,容易生長,注意適當施肥、澆水即可。紫茉莉為風媒授粉花卉,不同品種極易雜交,若要保持品種特性,應隔離栽培。
2、扦插:紫茉莉扦插繁殖可用腳芽、頂芽、腋芽等作插穗,其中腳芽生長勢最強,種性不容易發生退化,抗病能力強,用沙、爐渣、園土等作基質。扦插後控溫20℃左右,10天即可生根。生根後移人容器中培育成苗。
3、塊根:紫茉莉老株塊根可重複繁殖利用3~5年,一般在第2年後種性會漸漸衰退。在長江以南塊根可安全越冬成為球根花卉,在不能越冬地區可在霜後將植株從地面上3~5厘米處剪斷,挖出塊根,晾曬到表皮發乾時,放在不受陽光直射而又乾燥的地方,一冬不澆水,溫度控制在10℃左右,翌年定植後重新發出新株。[8]

紫茉莉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土壤:想要茉莉長勢良好建議家庭盆栽茉莉土壤可選肥沃的沙質和半沙質土壤為好,在pH 值6至6.5的微酸性土壤種植,則根系茂密,生長健旺,如土質黏重,缺少有基質,肥力較低,通氣性不良,則根系少,植株矮,莖葉纖細,花少而小。
2、澆水: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否則葉片易發黃。夏季炎熱晴天每天要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如發現葉片卷垂應噴水於葉片,促進生長,雨季需常鬆土,使盆內不積水。春秋季隔幾天澆透1次水。冬季應保持盆土濕潤即可,澆水過多,根部會發黑腐爛,葉片枯黃、脫落。
3、光照:茉莉性喜炎熱、潮濕、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茉莉是喜光植物,生長發育需要有充足的光照,長日照直射光更有利於它的生長發育。光照強,葉色濃綠,枝幹粗壯,花蕾多,著色好、香氣高;如光照不足或過於蔭蔽,則葉色淡綠,葉片大而薄,光合作用產物減少,生理活動受到抑制,植株發育不良,花的產量低,質量差。光照越強,茉莉的根系越發達,植株生長就越健壯,抗逆能力也隨之增強。
4、溫度:茉莉花對溫度較敏感,要求溫熱濕潤的氣候,並能適應較高的氣溫;但不耐低溫,抗寒能力差。氣溫在10℃以下,茉莉生長極其緩慢,甚至停止生長。19℃左右可以萌芽,25℃以上才孕育花蕾,30-40℃時花蕾形成及發育較好。成熟開放適宜溫度是32-38℃,這時茉莉花開放得早,開放率高,開放均勻,顏色潔白玉潤,香氣濃烈。溫度低於32℃時,開放所需時間長,不整齊,開放角度小。溫度在25℃以下一般不能開放;溫度高於40℃,花蕾雖然開放,但容易發生悶黃現象,香氣低,略有黃熟味。溫度一旦超過50℃,鮮花就會被「燒死」。如果在安裝有空調的室內把室溫控制在20℃左右,可以使花蕾開放時間推遲10小時左右,解除低溫後,使室溫上升到花蕾開放的適宜溫度,茉莉花就能很快開放,且香濃氣純。
5、施肥:盛夏高溫季節是茉莉生長的旺期,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如花生餅粉、骨粉、過磷酸鈣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兩次。茉莉在夏季生長期常出現枝葉繁茂但不開花的現象,主要原因是施了過多的氮肥,造成枝葉徒長,遇到這樣情況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鉀肥,促使孕育花蕾,同時要注意把茉莉移到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之處。
6、防治病蟲害:茉莉常有螟蛾幼蟲和介殼蟲、紅蜘蛛為害,以7 月至9月最為嚴重,常蛀食花蕾,可用萬能粉或殺滅菊酯加水200倍進行噴灑,每半月噴灑一次,即未發生病蟲害也應進行噴灑,做到預防在先,噴灑時間以晴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為宜,中午烈日不宜噴灑,防止藥害。
7、修剪:茉莉夏天生長很快,要及時修剪,盆栽茉莉修剪保留基部10厘米至15厘米,促發多數粗壯新梢,如新梢長勢很旺,應在生長10厘米時摘心,促發二次梢,則開花較多,且株形緊湊。花凋謝後應及時把花枝剪去,減少養分消耗,也能促長新梢,使枝密、芽多、開花多。[9]
紫茉莉的功效與作用
1、紫茉莉的採集
  紫茉莉的根和全株都是可以用來作藥的,紫茉莉是在秋後進行採集的,紫茉莉要挖根然後再洗淨切片曬乾即可。同時紫茉莉開白花的可以用來作藥。同時紫茉莉的莖、葉很多時候都是用作鮮用,鮮用的時候是隨時採收的。
2、紫茉莉的藥性
中醫上認為紫茉莉是一種味甘、淡,性涼的一種中草藥。
3、紫茉莉的功能
紫茉莉有很好的清熱利濕的作用,紫茉莉還有活血調經的作用,紫茉莉可以解毒消腫。而紫茉莉的根對地扁桃體炎有好處。同時可用來調整月經,可以治療白帶不正常,紫茉莉對於宮頸糜爛或者是前列腺炎和一些泌尿系感染都是有好處的,紫茉莉對於風濕關節類的酸痛都是有好處的,而紫茉莉的根和全草都是可以外用的,可以用來治乳腺炎和跌打損傷,紫茉莉對於癰癤疔瘡和濕疹都是有好處。[10]

紫茉莉功效和作用.Mirabilis jalapa medicinal uses。Manfaat bunga pukul empat.

紫茉莉 (Four O'clock )

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