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葉酢漿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紫葉酢漿草照片來自

紫葉酢漿草  False Shamrock https://pkblog0438.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9.html 紫葉酢漿草 學名 Oxalis triangularis cv. Purpureahttp://www.cnhua.net/zhiwu/zuojiangcaoke/ziyezuojiangcao/17829844.html 紫葉酢漿草 別名漿酸、三葉酸、三角酸、酸母、醋母、酸箕、鳩酸、雀林草、小酸茅、赤孫施、斑鳩酸、三葉酸。 花語
愛國、幸運、復活節。在公元432年,教皇派遣聖帕特里克前往愛爾蘭勸說當地人信奉基督教。他上岸後,當地異教徒十分憤怒,企圖殺害他。但聖帕特里克鎮定自若,隨手摘了一朵三葉酢漿草,形象地解釋了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他的激昂演說感到了使愛爾蘭人,並接受了他的神聖洗禮。人們把酢漿草用來獻給愛爾蘭守護聖人---聖帕特里克,三葉酢漿草也就成了愛爾蘭的國花。紫葉酢漿草恰逢在復活節前後開花,因此它的也代表着復活節。受到紫葉酢漿草祝福而生的人會說話、活潑,和別人相處非常融洽。紫葉酢漿草一般只有3片小葉,偶爾會有4個小葉,也被稱為「幸運草」。相傳對幸運的四葉草許願就能讓願望成真。[1]
開花季節
紫葉酢漿草葉片顏色鮮艷,花多、花密、花期特別長,從4月-12月,有8個多月的花期;植株整齊,而且比滴水觀音、仙人掌等安全;觀賞期長,適合家庭盆栽或直接種在屋前院子裡,作為被地的觀賞性植物,除了嚴冬外,年內無須換品種。更神奇的是,在-5℃的環境下,地上部分葉子會枯萎,但地下部分不死,第二年3月就又能萌發新葉,供您觀賞了![2]
形狀
紫葉酢漿草屬於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部是半透明的肉質根,有分叉,淺褐色,下部分有鬚根,根部頂端着生在地下莖,地下莖是一個個鱗片組成的,地下莖會形成分枝呈現的是珊瑚分布的。  葉子會從莖頂上長出,每一片葉子又連接地上莖的每一個鱗片。葉片是三出掌的形狀,簇生,生在葉柄的頂端,小葉葉柄非常短,呈現的是等腰三角形,一般生於總柄上。植株的葉子正面顏色是玫紅的,中間呈現是「人」字形不規則的淺玫紅的色斑,向葉子兩邊延伸。葉子的背面是深紅色,並且有光澤。一般在白天展開,在傍晚的時候就會下垂,三片葉子會緊緊靠在一起,就像是蝴蝶一樣,翩翩起舞。植株開的花是傘形花序,顏色是淺粉色,花瓣是5枚,一般是5-8朵簇生在花莖的頂端。花莖比較細長,很多花組成腋生的傘形花序。萼片形狀是長圓形,頂端是急尖的,有柔毛。植株的花瓣是倒卵形,有點向外反卷,花絲在基部會形成筒狀。蒴果是近圓柱形,有5棱,有短的柔毛,成熟之後就會裂開,種子就會彈出。它的種子非常的小,形狀是扁卵形,顏色是紅褐色,有橫溝槽。[3]
生長環境
原產巴西,是一種珍稀的優良彩葉地被植物。喜好溫暖濕潤、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全日照、半日照環境或稍陰處都可以生長,盛夏高溫季節生長緩慢或進入休眠,冬季過後地上部分葉片枯萎,以根狀球莖在土中越冬,隔年3月萌發新葉。[4]

紫葉酢漿草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繁殖
分株或播種。春秋將球莖分叢栽植,亦可切成3個以上芽眼的小塊,埋在沙床上,13~18℃即會生根長葉。春播,種子小,用培養土盆、床播,覆膜15~20℃2周發芽,夏季遮光50%,2片真葉移苗,4~5片真葉定植。
2養護
喜半陰涼爽通風良好的環境,春秋全光照,夏季遮光,盆栽放在朝東、北窗前,葉片向光性強,要轉盆。 15~30℃生長良好,超過36℃葉片會捲曲枯黃,低於10℃停止生長,5℃受凍,0℃死亡。冬季低於5℃入室,地栽夏季噴水降溫,盆栽遮陽。要求濕潤通風環境,盆栽有排水層,春秋季水分充足,但不積水,16℃以上時寧干勿濕,澆水以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為原則。 避免泥、肥濺到葉片上。喜肥沃的微酸性腐殖質壤土,基質用草炭、珍珠岩2:1配製,亦可用腐葉土、園土、沙、珍珠岩4:2:2:2外加5%的腐熟的餅肥末或多元緩釋複合肥。5~6月份每月施一次稀液肥。7~8月停肥,喜磷鉀肥,可澆0.1%尿素加0.2%磷酸二氫鉀。在生長期如過密或出現黃葉,可摘葉,如出現葉緣不齊、發育不全可摘花,對葉柄近地處刈剪,每年6~7次,2周可恢復生長。
病蟲害
葉斑病5~9月發生,可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75%百菌清800倍交替使用,7~10天一次,連噴2~3次。灰霉病可用6.5%萬霉靈噴粉,9~10天一次,與5%百菌清粉交替使用,連噴2~3次。
可以播種、分株法或鱗莖繁殖,但因種子細小,採收不易,多是以分株法或鱗莖繁殖為主。春到夏季都可進行分株,將成叢的紫葉酢漿草,從盆中取出,分成數等份後,再分別種入盆中。鱗莖繁殖可以得到較多的小苗,需等到花期過後,將鱗莖從土中挖出,並將鱗莖分成每1.5公分一段,每盆可種入數段鱗莖,約1周後即會發芽。 紫花酢漿草只要給予適當的光照及水份,就會長出艷麗的葉片及花朵,除了可以當作盆栽植物栽種外,也常被栽植於庭園草地,讓其蔓成一片,形成美麗的紫色色塊。紫葉酢漿草種植方法【栽養要點】溫度:喜溫暖涼爽的氣候,生長最適宜溫度為16〜 22℃。不耐寒,在溫度低於10℃:時植株停止生長,5 °以下時葉 片會受寒害,0℃:時葉片枯萎。但只要地下根狀球莖未受凍,翌 年4月仍能萌發新葉,並恢復正常的生長,長江流域可露地宿根 越冬。冬季如要保持葉片正常的狀態,應保持5 °以上的溫度。 寒冷地區可在入冬前將球根挖出砂藏,至第2年春天重新栽種。 不耐高溫,氣溫超過35℃時,葉片易捲曲枯黃,生長緩慢並進入 休眠,應經常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並採取遮蔭與加強通風等 措施降低溫度。[5]
日常養護
1.溫度
它的生長適溫15℃至30℃,夏季氣溫超過36℃以上時,葉片易捲曲枯黃。為此,在炎熱的夏季,作為地被栽培的紫葉酢漿草,要多為其噴水降溫。盆栽植株,則可為其搭棚遮陰,給予半光照,並輔之以經常性的葉面噴水。冬季應維持不低於5℃的棚室溫度,若室溫低於5℃,則其葉片易受寒害,為此,盆栽植株應於霜降到來前搬入大棚或室內。成片地栽的植株,可通過加蓋軟草、松針、薄膜等措施,保溫防寒,使其能安全過冬。
2.光照
盆栽紫葉酢漿草的生長環境不能過陰,如果其環境過於陰暗,葉片會出現紫色變淡、綠色加深、葉柄細長、株形散亂等情形,影響其觀賞效果。它在春秋兩季可接受全光照,但夏季必須遮陰,否則易導致植株葉色變淺,缺乏光澤和精神,甚至全株葉片卷皺枯焦。自春末至初秋,均可將其擱放於蔭棚下,遮光50%左右。家庭盆栽,夏季可將其擱放於室內的東向或北向窗前,葉片向光性較強,要時常調放植株擺放的位置,使盆栽植株受光均勻、生長勻稱。因其葉柄較長,擱放於陽台上,要避開風口,以免損傷葉片,影響其正常生長。
3.水分
紫葉酢漿草,不論是地栽還是盆栽,都要為其創造一個比較濕潤的空間環境。春秋兩季要保持盆土水分充足,但不能有積水,以利於促進其旺盛生長。在炎熱的夏季,它有一段短暫的休眠期,此時不宜澆水過多,可以噴代澆,以維持盆土微潤、空氣濕潤為好。秋末冬初,當棚室溫度低於10℃時,植株已停止生長,應控制澆水,寧干勿濕,以防球莖腐爛。一年四季都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且通風透光,方可使其葉色溫潤如煙翠,紫葉搖舞若蝶飛。
4.土壤
盆栽用土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4份、園土2份、沙2份、珍珠岩2份,外加5%漚制過的餅肥末或多元緩釋複合肥顆粒配製,但盆底要墊有排水層,可避免其球莖及根系因排水不良而導致腐爛。生長季節,應注意鬆土,特別是在梅雨季節,要經常檢查擱放於露天室外的盆株
發現盆內有積水,要及時給予翻盆換土。由於其葉叢密集,生長速度較快,應於每年的春季結合分株進行換盆,更換新鮮肥沃的培養土,以利於植株當年的興旺生長。
5.肥料
紫葉酢漿草比較喜肥,並且要求氮、磷、鉀三要素均衡。在生長季節,應每月澆施一次稀薄的有機肥,可用漚制過的稀薄餅肥水或鴿糞液等。施肥時,不要將肥液濺落於葉面上,以免引起葉部病害。盛夏時節,植株進入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待天氣稍涼後再恢復施肥。秋末冬初,植株停止生長後,要停止一切形式的施肥。[6]

視頻

紫葉酢漿草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