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蟬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蟬花照片來自

紫蟬花  Purple Allamanda(學名:Allamanda violacea)[1]別名:大紫蟬花 紫花黃蟬[2]紫蟬花為夾竹桃科,黃蟬屬,多年生木本花卉。原產巴西,我國廣西廣東福建台灣北京等地均有栽培,紫蟬花株型優美,花朵大方優雅、柔美悅目,花期長,極具觀賞性,可做大型盆栽或做圍籬等,是良好的園林綠化美化植物。紫蟬花喜溫暖、濕潤環境,喜高溫,不耐寒,在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上生長良好。[3]紫蟬花絨布狀的紫紅色花朵,具有溫婉柔軟的質感。暖季生長迅速,在北部冬季會落葉休眠。莖枝柔韌,生長初期不必立支柱,但是隨枝葉生長負荷加重,便需依附支持物生長。萌芽力強,耐修剪。葉片具有絨毛,可資與葉片光滑的軟枝黃蟬區別。花著生於枝梢葉腋處,從春末至冬初開花不輟,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變化。溫度低時花色較深,多濕且溫度高時花色較淺。[4]

花語

信任。[5]

開花季節

紫蟬花的開花時間在春季末到秋季,桃紅色或者是紫紅色的朵朵小花點綴在植株上,令人賞心悅目。其喜歡生活在溫暖和濕潤的環境下,二十三度左右就是其最佳的生活溫度了。[6]

紫蟬花照片來自

形狀

莖:常綠直立蔓性藤本植物,株高可達 3 公尺,莖、徑枝密生絨毛,有白色乳汁。葉:單葉 3~4 枚輪生,葉橢圓至倒卵形,葉端突尖,全緣,徑枝和葉背的羽脈密生毛茸。花:花大形,淡紫紅色,冠喉顏色較深,花徑可以達 10 公分;頂生或者是腋生,組成總狀花序式的聚繖花序;花萼 5 深裂,內面基部無腺體,裂片披針形;花冠漏斗狀,下部圓筒狀,向上擴大而成鐘狀的冠簷,頂端 5裂,寬大,裂片圓至截形,基部向左覆蓋;副花冠退化成流蘇狀被緣毛的鱗片,著生在花冠筒的喉部;雄蕊 5 枚,著生在花冠筒的喉部;花絲極短,花藥與柱頭分離,披針形,頂端漸尖,隱藏在花喉內,基部圓形;花盤厚,肉質環狀,全緣或不明顯 5 裂;子房全緣,一室,具 2 個側膜胎座,花柱絲狀,柱頭基部膨大成環狀,頂部圓錐狀;胚珠多數,每胎座 2 至多排。果實:蒴果,扁卵形,未熟果青綠色,長約 5 公分,寬約 4 公分 厚約 1.5 公分, 果皮密布 1~1.5 公分軟刺,熟後呈黑褐色,開裂成 2 瓣;內有圓形膜狀翅果約 20 片,互相覆蓋,扁平,邊緣具翅,翅果含膜翅徑約 2 公分;胚乳肉質,胚根短而在上。特徵:大紫蟬為夾竹桃科常綠蔓性藤本植物,株高可達 3 公尺,莖、葉面及葉背之葉脈密生絨毛,有白色乳汁;單葉 3~4 枚輪生,葉橢圓至倒卵形,葉端突尖,全緣,徑枝和葉背的羽脈密生毛茸;花冠漏斗形,上緣 5 裂,裂片基部彼此交疊,裂端圓至截形。花頂生或者是腋生,淡紫紅色,冠喉顏色較深,花徑可以達 10 公分。[7]

繁殖方法

翻盆換土

紫蟬花對盆土的要求比較嚴格,一般需等待1~2年給其翻盆換土一次,使其紫蟬花可在盆土中更好的生長,每次換盆換土時,最好根據植株的大小更換容器,可用田園土和泥炭土混合做換土的基質。

及時澆水

紫蟬花平時需時刻保持土壤濕潤,但其缺乏水分時會影響植株生長,在紫蟬花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中,需給其頻繁澆水,夏季時也要每天向四周噴灑水分,增加空氣的濕潤度,還能降低四周的溫度,冬季適量澆水就好。

大量追肥

其實紫蟬花是需要大量養分才能茁壯生長的,特別在紫蟬花生長旺盛時,一般在春秋紫蟬花生長的黃金時間,需隔半個月追施一次氮磷鉀肥,也可以施爛葉腐熟混合成有機肥,當溫度高於35℃低於10℃那麼需停止施肥。

扦插繁殖

一般紫蟬花最常用的就是扦插繁殖,每年的春季可選取無病蟲害8~10cm的枝條做插穗,還要給其枝條配製一份疏鬆的土壤做種植基質,將溫度控制在20℃,等待枝條生根後,細心養殖一個月就可以移栽到盆土裡了。[8]

紫蟬花照片集

日常養護

育苗技術:

紫蟬花常用扦插法繁殖,於春季選取健壯植株上的無病蟲害枝條,剪成8~10厘米做插穗,將插穗插於細沙基質中,插後噴水,保持基質濕潤,溫度控制在20℃左右,待插穗生根後即可出圃移栽。

栽培技術:

選擇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進行栽種,栽植密度根據需要而定,盆栽用腐葉土、細沙、少量基肥混合栽種;栽後及時澆水,生長旺期應適量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冬季少澆水。生長期每半個月追施肥一次,每年春季換盆一次。適當修剪,保持良好株型。[9]

土壤:

紫蟬花在土肥沃、酸性、排水較好的土中生長較好,有條件的話也可以配製土壤栽培。光照:養護的環境要有足夠好的光照,夏季要合理遮光,平時可直接見陽光。溫度:適宜生長在23-30℃的地方,不要超過35℃,不要低於15℃。水分:春夏可以半月澆一次,秋冬可每月澆一次。在配製土壤的時候,泥土摻雜些腐爛落葉、炭灰混合,這樣的土壤具有酸性,適合它生長。

光照:

它是很喜歡陽光的一種花卉,平時應該盡量的多曬曬太陽,這樣才可以保證它正常生長。但是度夏的時候需要遮擋陽光,不可以被烈日暴曬到,它可以接受正常的直射光線。

溫度:

它是種不耐高溫的植物,夏天最好不要超過35℃,它適宜生長在23-30℃的環境之中。耐寒能力不是很強,在冬季的時候盡量保持在15℃以上,這樣它能夠安全的過冬,所以在冬季的時候盡量把它搬到室內養護。

水分:

紫蟬花在生長時需要的水分是比較多的,在春夏兩季的時候需要每十五天為它澆水一次,到了秋天和冬天的時候每個月為它澆水一次就可以了。雨季的時候要注意排水,避免積水導致爛根。

換盆:

在每年的春季換盆比較好,注意換盆的時候需要把土壤換掉,然後選一些土壤肥沃的和排水較好即可。

修剪:

在花期結束的時候,應該做好修剪工作,要將它的殘花剪下來,發黃的葉子也要剪除,這樣能促進它健康生長,也可以預防病蟲害。

腐敗病:

在葉片的地方會出現紅褐色的斑點,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大和傳染到別的地方,要盡快把病葉剪掉,然後用生石灰進行消毒,再使用百菌清進行噴灑和預防就好了。發病後會讓葉子變得發黃,應該先把植株隔離,並剪除病葉,還要配合使用托布津進行噴灑。

能否在室內養:

由於紫蟬花的喜歡陽光的,所以要是室內光照好,就可以放在屋裡養護。但若是光照條件差,就要避免在屋內養。

花期多久:

它花期的時間會長達三個月到四個月,在花前建議施一些肥料,這樣有利於它的花朵更好的綻放,觀賞性也會更高。[10]

園林用途

紫蟬花形大,色彩艷麗,花期長,頗具觀賞價值,是優良的觀花蔓性藤本,適合籬欄綠化。可作較好的的綠籬、花景植物。[11]

紫蟬花相關視頻

Allamanda blanchetii or Purple Allamanda

Purple alamanda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