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豔阿里山龍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豔阿里山龍膽照片來自

紫豔阿里山龍膽Arisanensis Gentiana (學名:Gentiana arisanensis Hayata  Gentiana aristata auct. non Maxim.: S. S. Ying)別名:藍花龍膽[1]龍膽科的植物多數集中在高山地區,尤以龍膽屬為最,故台灣龍膽屬的特有種比例甚高,目前紀錄上的14種(12種及2變種)龍膽屬植物中,除台灣龍膽非屬特有種之外,其餘均屬特有種。因此每能發現一種,總深切感受到那種充滿台灣土地特色的悸動,合歡山上有緣邂逅阿里山龍膽時,亦復如此。那種美好,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阿里山龍膽(Gentiana arisanensis)是龍膽科龍膽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她是我生平見識到的第一種台灣龍膽屬野花,其花之美之豔,大概也是台灣龍膽屬的首席。全世界龍膽屬植物約有360種左右,分佈於西北非、美洲、亞洲、澳洲東部、歐洲等地,台灣紀錄上原本分佈有11種及2變種,但2007年又發表1新種—竹林龍膽(G. bambuseti),故目前紀錄上計有12種及2變種,阿里山龍膽即是其中一種。她主要生長於中北部中央山脈海拔2500-3900公尺的高山向陽裸露地或岩屑地。[2]

花語

龍膽花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喜歡看憂傷時的你。龍膽,因為它的根像龍膽-樣的苦,所以オ有這樣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的味苦的原因オ有了這種花語呢?因為苦就會憂傷嘛。不苦何來憂傷呢?但是,現實中的龍膽花卻是很漂亮的。在懸崖上,數不清的龍膽你挨著我,我擠著你,爬滿了山坡上、草叢間、石岩縫中……在發達的根系上抽出嫩芽,發出細莖,-對對葉子冒出展開,把山崖染得格外漂亮。龍膽花長在遠離喧囂巿鎮,空氣清純的世界中,它本身似乎也顯得那麼高潔,-塵不染。那獨有的藍色,分明就是燃燒不熄的人,給人們帶來-股深深的暖意;分明就是放蕩不羈的精靈的召喚,給人們送去-種啟迪,-種感悟。[3]

開花季節

阿里山龍膽特產中高海拔向陽處,合歡山遊客中心附近路旁邊坡是版主見過族群最盛的地方。5-6月是盛花期。合歡山區石門山及合歡山遊客中心附近草原7-8月間可見盛花。[4]

形狀

阿里山龍膽的形狀特點多年生草本,高4-10cm,具玄色的短根莖。莖叢生,堅固,豎立,黃綠色,潤滑,不分枝或在下部有分枝。葉革質,有光芒,麋集,覆瓦狀陳列,偶然下部葉繁茂,凋謝,橢圓形至卵狀卵形,長5-8毫米,寬2.5-3.5毫米,先端外彎,鈍,邊沿軟骨質,膩滑或中部以下有短睫毛,兩面潤滑,中脈軟骨質,在上面崛起,葉柄邊沿有短睫毛,背面具乳突,團結生長1-1.5毫米的筒。花單生或數朵,單生於小枝頂端;近無花梗或具長不及3毫米的花梗,藏於最上部一對葉中;花萼漏斗形,長7-9毫米,裂片革質,卵狀披針形或三角形,長2-3毫米,先端急尖,邊沿無軟骨質也無膜質,膩滑,中脈軟骨質,在反面呈脊狀崛起,彎缺截形;花冠紫紅色,漏斗形,長17-20cm,裂片橢圓形,長3-5毫米,先端鈍,褶三角形,長1.5-2毫米,全緣;雄蕊著生於冠筒中部,劃一,花絲絲狀,長約4.5毫米,花藥矩圓形,長2-2.2毫米;子房線狀卵形,長4-5毫米,兩頭漸狹,柄長4-5毫米,花柱線形,連柱頭長約3毫米,柱頭2裂,裂片矩圓形。蒴果外露,倒卵形,長5-6毫米,先端圓形,有寬翅,兩側邊沿有狹翅,基部鈍,柄長至20毫米;種子褐色,矩圓形,長1-1.2毫米,外面具細網紋。阿里山龍膽的文化背景阿里山龍膽是夏季平地草原上的配角,每當陽光升起,它就恣情的綻放著,就如地上的繁星般.當旅客散步於爬山小徑時,總會對路旁阿里山龍膽的小氣純潔感應冷艷,彷彿離開了天上的花圃.阿里山龍膽佈於台灣高海拔處,愛好於岩地,暴露地發育,因而爬山小徑旁經常可見它的芳蹤,在未著花時,它的植株並不是相稱的好分辯,由於它常常潛藏於其他的草木中,只要在綻放時,才提示他人記起它的存在.[5]

紫豔阿里山龍膽照片集

繁殖方法

龍膽對喜歡涼爽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度到30度之間,夏季溫度超過30度時候生長受到抑制,易因為高溫高濕發生爛根現象,因此我國大部分地區龍膽都是分布在較為涼爽的平緩山地,平原地區較為少見。龍膽耐低溫,冬季地表部分乾枯,地下根莖可以耐受零下十多度的低溫。龍膽對光照要求比較特殊,在幼苗期要求弱光,需要適當遮蔭來保證幼苗的正常生長,到了生長期要求有正常的光照,如果光照過弱易徒長,光照過強幼嫩枝葉容易被灼傷,龍膽對水分要求不高,正常降水就能滿足它的生長需要,要注意避免積水傷根,因此地栽的時候要求種植的緩坡上以便於排水,平地種植時候要在周圍挖排水溝將積水引走。盆栽時候使用肥沃的砂質土壤來作為盆土,避免土壤板結造成的根部積水。[6] 龍膽種植方法一般為籽播,因為它的種子非常細小,只有將種子與細沙土充分混合之後播種才是最好發,以便於控制幼苗的密度,具體播種分為移栽法和直播法。直播法適宜小規模少量種植,大規模育苗都是採用移栽法,先整理出一塊肥沃平整的育苗地,澆透水之後將混了沙土的種子均勻撒下,然後用細沙薄薄覆蓋一層,播種後再對苗床表面進行覆蓋來保持濕度,現在花友們多採用隔空覆蓋塑料膜的方式來取代以前用白布或者腐敗的松針土覆蓋的方式,保證了出苗率達到70%以上。等到秋季或者來年春季就可以移栽了。[7]一般來說,盆栽龍膽花種植時,應使用肥沃的沙土作為盆栽土壤,或者輕黏土也行,以避免土壤硬化造成根系積水,還有一點重要的是,龍膽花不適合在乾燥的土壤下生長。龍膽花對光照要求龍膽花對光照的要求比較嚴格,一般來說,龍膽花需要特殊的光線,當它還是一顆小苗時需要的是弱光,並且需要在適當的遮陰下保證幼苗的正常生長,到了龍膽花的生長階段,這時就需要充足的陽光,但也不能過度充足,過度充足的光照容易使龍膽花的嫩枝葉燃燒,但如果光線不足的花,又會導致龍膽花過度生長,所以,龍膽花需要細心照顧。[8]

種子繁殖

龍膽種子細小,千粒重約24毫克,萌發要求較高的溫濕環境和光照條件。25℃左右7天開始萌發,幼苗期生長緩慢,喜弱光,忌強光。生產上種子繁殖保苗有一定的難度。一定要精耕細作,新高脂膜拌種,提高種子發芽率,加強苗期管理,保持苗床濕潤,用葦簾遮光。

分根繁殖

秋季挖出地下根及根莖部分,注意不要損傷冬芽,將根莖切成三節以上段,連同鬚根埋入土裡,覆土,保持土壤濕潤,第二年即可長成新株,噴施新高脂膜保護禾苗茁壯成長。

扦插繁殖

要在花芽分化前剪取成年的植株枝條,把枝條下部的葉片剪除以減少蒸發。插穗插在扦插苗床上後要立即進行澆水濕潤,土壤的溫度在18-28度之間時,三週的時間就可以生根。

龍膽繁殖注意事項:

採用扦插繁殖時,可以用新高脂膜母液塗抹在枝條上,可以防止病菌侵入,提高成活率。龍膽在苗期要及時進行除草,春季乾旱時要進行灌水,在雨季要注意排水。龍膽在花期要注意追肥,平時還要注意防治病蟲害,可噴灑新高脂膜加強防治效果。

種植後養護:

在種子發出小苗後,可以把不健康,漲勢較小的苗拔除,留下較為粗壯的小苗進行培育。在小苗期間要經常進行除草,可直接拔除,不要讓雜草吸收了土壤的養分,造成小苗養分缺失,更不能等到小草長大在除,這樣很容易傷到龍膽草的根部。若土壤出現龜類或結塊現象,要及時對土壤時行疏鬆化管理。鬆土要注意,不可過深,否則容易傷到小苗,同時還會把小苗帶出土壤。鬆土時也可以進行移栽與定植。移栽後還要鬆土2次至3次。 移栽後要進行一次追肥,可以用噴施的方法,給葉子表面進行噴灑施肥。在出蕾時與開花結果時在進行一次追肥。在3年到4年間,可對土壤時行一次施肥,施肥後要將土壤鋪平。[9]

龍膽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龍膽草栽培管理方法

除草:除草不要受遍數限制,本著除早除小,見草即除的原則。切不要待雜草長起來形成草荒時再拔草,這樣既費工又傷苗。
鬆土:鬆土的目的是防止畦面土壤板結,提高土壤氣性,減少水份蒸發,並除掉萌芽中的雜草。
鬆土應把移栽第一年放在點,第二年只在出土時鬆一遍土即可。在移栽緩苗後,應及時用手或鐵釘耙子被除因澆水造成的畦面板結層。注意移栽苗是斜栽的,鬆土時不要過深,以免傷苗或將苗帶出。一般移栽後龍膽田結合除草要鬆土2-3次即可。
追肥:移栽緩苗後,為促使其盡快展順,進行葉面追肥,可在展葉以後到現蕾期間和開花到結果期間進行兩次葉面追肥,使用磷酸二氫鉀,葉面寶,豐產素等葉面肥,濃度見說明書,進行葉面噴施。 3-4年生龍膽可在生育期間進行適量根系追肥,一般每平方米施餅肥100-150g,磷酸二氫銨50g,農家肥3kg。其方法是按行的空間開溝,深2-3cm,將上述肥料施入溝內,並將土覆平即可。
疏花與摘蕾:為減少營養物質消耗,促進根系物質積累,加速根莖生長,非採種田在現蕾後應將花蕾全部摘除。

龍膽草斑枯病病害防治

龍膽草斑枯病主要危害葉片,葉片上病斑近圓形,褐色,中央色淡,邊緣深褐色,直徑3—15mm。病斑在葉脈間擴展,嚴重時匯合,葉片枯死。

防治方法:

1、培肥地力與土壤消毒:土壤肥力高,秧苗長勢好,生長量大,抗病能力強,同時也可提高經濟產量。因此,一般在移栽前畝施有機肥300Okg,磷酸二銨lOkg。同時用400倍的多菌靈或800倍敵克松澆灌苗床,可將病情指數控制在20%以下。
2、種苗消毒:龍膽草種子和種苗均帶菌傳病,因此播種和移栽前採用代森錳鋅600倍液浸泡種子和種苗3—4小時。另外,要選擇無病株留種。
3、合理密植及種植遮蔭作物:為減少地表面的裸露程度,從而減小植株與土壤的接觸面積,一般每畝移栽1年生幼苗8一10萬株。並於苗床兩邊按株距40cm的距離種植玉米等高稈作物。遮蔭物主要作用是減少陽光直射使龍膽草葉片枯黃而降低植株的抗病能力。遮蔭作物的種植又增加了單位面積的經濟收入。
4、藥劑防治:通過大量的藥劑篩選試驗及生產應用認為,於發病前或發病初期每7一10天噴1次6O0-800倍代森錳鋅,雨季每5-7天噴1次600- 8O0倍的代森錳鋅或殺毒礬,二者交替使用,防治效果較佳。 要注意的是打藥時不要踩倒植株,藥液由下至上噴勻,噴藥後2小時內下雨要重噴。龍膽草於春季遇低溫易得病毒病,表現為葉片皺縮失綠。染病毒病植株首先受斑枯病的侵染,所以一旦發現病毒病應立即用800倍植病靈每5—7天噴霧1次,連噴3次,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保證穩產高產。
5、銷毀病殘體:枯死的病葉中帶有大量病菌孢子,是主要傳染源。故秋天要徹底清理田園,搞好田園衛生,將枯枝落葉集中於田外燒毀。[10]

阿里山龍膽的功效與作用

1、阿里山龍膽可清熱瀉火

阿里山龍膽是一種藥用功效出色的野生植物,它全草可以入藥,清熱瀉火是它最重要的功效之一,平時可以用於陰部腫痛以及白濁和血尿等上炎症狀的治療中,另外阿里山龍膽對於人類的目赤火旺也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2、阿里山龍膽可消炎健胃

阿里山龍膽是一種可消炎功效出色的中藥材,它可以消除人體內的多種炎症,對人類的胃炎以及腸炎和陰道炎等疾病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它還可以外用治療人類的燙傷和燒傷,治療時可以把新鮮的阿里山龍膽搗碎敷在受傷的部位上。阿里山龍膽還可以健胃消食,避免人類積食火旺消化不良等症狀的發生。[11]
全世界約有1500多種龍膽科植物,我國有300多種,大部分生長在高山和亞高山地區。大部分是矮小貼地叢生。一株上有許多分枝,花生於枝上頂端,成古鐘形或漏斗形,有4-5個裂瓣,全緣的,也有細裂的成流海似的須。花的顏色大部分是青綠色、藍色或淡青色。龍膽花在秋冬季一片枯黃的草叢中臨風開放,顯得分外樸實和幽靜。龍膽科植物中有觀賞價值的有華麗龍膽、流蘇龍膽、蘭玉簪龍膽、葉萼龍膽、大花龍膽、寬花龍膽等。喜溫涼濕潤氣候、酸性土壤,滇西北橫斷山區海拔3000米以上的林間草地、草甸、流石灘等處,生長最為普遍。秋冬時節一片枯黃草叢中,龍膽開花一片片一簇簇,臨風搖 觶 顯出一種淡雅、素靜的美,因而成為著名的花卉。麗江一種深藍色的龍膽被引種到英國皇家植物園時,轟動一時,被譽為19世紀引種最有價值的觀賞植物之一。[12]

紫豔阿里山龍膽相關視頻

龍膽草怎麼種植呢?龍膽草的種植方法解說!

開一款龍膽花,冬季陽臺必備!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