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礬為硫酸鹽類礦物水綠礬的礦石。主含含水硫酸亞鐵( FeS04 - 7H:O)。中藥名為綠礬、青礬、皂礬、絳礬(煅成絳色)。[1]

生態環境

廣泛分布於乾旱地區,含鐵硫化物礦物(黃鐵礦、磁黃鐵礦等)的風化帶。

資源分布

中國大陸山西甘肅安徽湖北四川陝西新疆山東浙江河南湖南等地均有產出。

性狀

(1)綠礬 為柱狀或粒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藍綠色、綠色;條痕白色。透明至微透明。表面不平坦,粗糙,露值空氣中日久,則變為淡黃色。質硬脆,用指甲可刻劃出痕,易砸碎,斷面具玻璃樣光澤。無臭,味先澀後甜。以色綠、質脆、無雜者為佳。 取本品碎屑少許,水合醛裝置,於生物顯微鏡下觀察:無色透明,可見到貝殼狀斷口。

(2)絳礬 為細粒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表面不平坦,有的一面較平整,一面具大小不一的小孔洞。絳紅色、褐紅色或磚紅色;條痕絳紅色或黃紅色。不透明;具土樣光澤。體較輕,質硬脆,但用指甲至小刀可以刻劃出痕。砸碎後,斷面有時可見夾有白色小斑點。氣微,味極澀後微甜。以體輕、色絳紅者為佳。透射偏光鏡下:形狀不規則,細粒邊緣呈紅色。小於0.025mm者半透明、高倍鏡下近無色,帶黃色調。正高突起,浸油中檢查不出以上物質的光性特徵。 透射偏光鏡下:無色或微帶綠色。折光率:Ng=1.486,Nm=1.478,Np=1.471,低負突起。干涉色為綠-黃色。斜消光,Ng⊥C=43°。正延長符號。二軸晶。正光性。[2]

性味

酸,寒。

歸經

經。

功效

燥濕,殺蟲,補血。

臨床應用

1、用於濕疹,疥癬。

本品有燥濕、殺蟲、止癢作用,治療濕疹、疥癬時,可用本品研末外搽,或燒湯熏凍。古代文獻有用皂礬配楝樹子,研末外搽,治白禿頭瘡,亦取其燥濕、殺蟲的作用。

2、用於黃胖病。

黃胖病,大都為鈎蟲病引起,症見神疲乏力,腹脹納呆,面黃虛腫等。綠研有一定的補血作用,臨床常與茅朮、厚朴、陳皮、甘草等配伍應用,治黃胖病。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

  1. 綠礬,中藥學·十三五教材
  2. 綠礬,中藥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