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續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續斷為川續斷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續斷 (Dipsacus apercides C.Y.Cheng et T.M.Ai) 的根。因能「續折接骨」而得名[1] 。秋季採挖,除去根頭及鬚根,用微火烘至半乾,堆置「發汗」至內部變綠色時,再烘乾。切薄片用。

形態

多年生草本,高60-200cm。根1至數條,圓柱狀,黃褐色,稍肉質,側根細長疏和。莖直立,具6-8棱,棱上有刺毛。基生葉稀疏叢生,具長柄,葉片琴狀羽裂,長15-25cm,5-20cm,兩側裂片3-4對,靠近中央裂片一對較大,向下漸小,側裂片倒卵形或匙形,最大的長4-9cm,寬3-4.5cm,上面被短毛,下面脈上被刺毛;莖生葉在莖中下部的羽狀深裂,中央裂片特長,披針形,長可達1cm,寬達5cm,先端漸尖,有疏粗鋸齒,兩側裂片2-4對,披針形或長圓形,較小,具長柄,向上葉柄漸短;上部葉披針形,不裂或基部3裂。花序頭狀球形,直徑2-3cm;總花梗長可達55cm;總苞片5-7片,着生在花序基部,葉狀,披針形或長線形,長1-4.5cm,寬4-5mm,先端稍平截,被短柔毛,中央尖頭稍扁平,長2-3mm,小總苞片每側有兩條淺縱溝,頂端4裂,裂片先端急尖,裂片間有一規則細裂;花萼四棱皿關,長約1mm,不裂或4淺裂至4深裂,外被短毛,先端毛較長;花冠淡黃白色,花冠管窄漏斗狀,長9-11mm,基部1/4-1/3處窄縮成細管,先端4裂,裂片倒卵形,一片稍大,外被短柔毛;雄蕊4,着生於花冠管的上部,明顯超出花冠,花絲扁平,花葯紫色,橢圓形;花柱短於雄蕊,柱頭短棒狀,子房下位,包於小總苞內。瘦果長倒卵柱狀,長約4mm,僅先端露於小總苞之外。花期8-9月,果期9-10月。[2]

產地

生於土壤肥沃、潮濕的山坡草地。分布於江西湖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性味

微甘、苦、辛,溫。

歸經

經。

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續折傷,止崩漏。用於:腰膝酸軟,風濕痺痛,崩漏,胎漏,跌扑損傷。[3]

臨床應用

1.用於肝腎不足,腰膝瘦痛,腳軟乏力等症。續斷補肝腎、強筋骨的功效,與杜仲相近,故在臨床上用於肝腎不足、酸痛、乏力等症時,兩藥往往同用。

2.用於筋骨折傷等症。本品能通利血脈,有接骨療傷作用,為傷科要藥,常配伍地鱉蟲自然銅等同用。

3.用於婦女經水過多,妊娠胎動漏血等症。本品能補肝腎而治崩漏,在臨床上常與杜仲、阿膠當歸地黃艾葉炭等藥配伍同用。[4]

文獻別錄

《本草經疏》:「入足厥陰、少陰,為治胎產、續絕傷、補不足、療金瘡、理腰腎之要藥也。」

《本草匯言》:「續斷,補續血脈之藥也。大抵所斷之血脈非此不續;所傷之筋骨非此不養;所滯之關節非此不利;所損之胎孕非此不安。久服常服,能益氣力,有補傷生血之效,補而不滯,行而不泄,故女科外科取用恆多也。」

參考文獻

  1. 中藥續斷,續折接骨,補續血脈,理腰腎之要藥也,快資訊,2019-05-19
  2. 川續斷,中醫百科
  3. 續斷的功效與作用,健康猴
  4. 續斷,中醫醫典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