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葉

中文學名:紅葉

拉丁學名:Cotinus coggygria Scop

界:植物界

綱:雙子葉植物綱

紅葉(學名:Cotinus coggygria Scop),雙子葉植物綱植物。該類植物分布於中國各地。其葉卵形,花雜性,有濃郁的香氣。

基本內容

  • 中文學名: 紅葉
  • 綱: 雙子葉植物綱
  • 拉丁學名: Cotinus coggygria Scop
  • 學 名: 黃櫨

簡介

紅葉,學名黃櫨,是觀賞樹木,主要看葉,為歷代文人青睞,最早見於司馬相如《上林賦》。紅葉,全國各地都有,千佛山亦鼎鼎大名,然而尤以山南山北最盛。山北瀛芳園處,星羅棋布,萬紫千紅。卵形的葉,雜性的花,濃郁的香,甚是誘人,再加上丹楓、火炬、紅葉李、紅葉樹,將其襯托得更加艷麗。

山南和山北相反,這裡很是單純,面積也大,號稱百畝,覆蓋了整個山坡。若漫步在通幽曲徑上,便會看到棵棵黃櫨紅衣少女似的夾道迎賓。兩邊 樹枝搭連,又似紅色長廊。放眼山坡,一簇簇,一片片,加翠柏綴其間,頗顯風韻,若是清晨,又遇朝陽甘露,更像紅色綢緞上撒滿了顆顆紅色珍珠,亮晶晶光閃 閃。這熱烈的景色猶如紅杏出牆,逗得眾多遊人前來觀光,一睹其風采。

相關詩詞

滿山遍野的紅葉是秋天最為壯麗的自然景觀。在中國詩歌中有兩首詩是寫紅葉的傑作。

唐代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 賞析

這首詩的妙處不僅僅在於寫出了一片火紅的楓林,更在於寫出了「霜」。紅葉是「霜」打成的,這是完全符合道理的。記得2004年9月15日,我出差住在吉林省蛟河市的蛟河賓館,和同行的人在大堂談起當地的旅遊風景區——白石山的紅葉時,賓館的服務員說,現在山上的樹葉還未紅,再等一個星期左右下霜了,山上的葉子就紅了。當地的人都知道只有下霜,葉子才會紅啊!霜降這個節氣應該是在10月23日,怎麼僅僅過一個星期,這裡山上的葉子就紅了呢?原因就在於蛟河的地理位置已經接近北緯44度了,節氣肯定要早,而且山上海拔高,下霜的日子就更早了。無論如何只有「霜葉」才紅於二月花,我們不得不佩服杜牧知識的廣博。

第二首就是宋代楊萬里的《秋山》:

烏臼平生老染工,錯將鐵皂作猩紅。

小楓一夜偷天酒,卻倩孤松掩醉容。

  • 賞析

這首詩以十分輕盈的筆調帶有現代人看來是有一點調侃的手法,把裝扮秋天山色之美的兩種樹:烏臼樹和楓樹,寫了出來,寫得很浪漫。這不禁使我想到1992年11月4日到7日,在福建武夷山考察,爬上了天游峰。我放眼望去,滿山遍野依然是綠色的世界,只有很少的紅葉夾雜其中。11月4日已經立冬了,但武夷山位於北緯28度,以黃河流域為標準的節氣,在此應該推後半個月以上吧!當時,陪同我考察的剛好是武夷山管理處學林業的小鄭。我和他討論起武夷山秋天紅葉的樹種,他說出了四種:黃櫨、楓、槭、烏臼(又叫烏桕)我對黃櫨樹的樹葉秋天變紅是沒有任何疑問的,這在我上大學時就知道了,而對楓樹葉變成紅葉是心存疑問的。因為四十多年前,當我還是研究生時,我在北京香山觀紅葉就證明了香山的紅葉大都是黃櫨,不是楓葉。2005年10月13日,我應邀去遼寧省東部的桓仁縣考察望天洞。同行的陳詩才教授行前打電話提醒我,一定要帶相機,說那裡的景色美極了,紅葉紅透了,座座山峰像火在燃燒。10月15日,我在陳先生陪同下考察桓仁縣境內的世界遺產五女山,上到山頂。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真正見到滿山遍野的紅葉,紅色充滿了整個視野。在視察時,我問陳先生這紅葉是什麼葉,他說楓樹葉。由於前兩天一股寒流帶來的風把不少紅葉吹落在地,我隨手彎腰拾起幾片葉子,真是楓葉。楓葉是最容易識別的葉子,在加拿大的國旗上的五角楓葉是不少人都知道的。我邊觀紅葉,邊拾紅葉。這楓葉不僅有五角的,還有三角的、七角的、九角的,真是長了見識,並把其中三角的和九角的各一片紅葉夾進了書中,帶回了北京。想想楊萬里的詩「小楓一夜偷天酒」把自己的「醉容」留給了人間。從此,我真正理解了小楓是紅葉大軍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最後,說一下桓仁,它位於北緯41度多,處在塞外。據說,2005年五女山的紅葉在國慶黃金周的後半段(10月5日至7日)就變紅了,我們去時,剛剛趕上了一個收尾。桓仁的紅葉比霜降節氣提前了約兩個星期左右。我於10月19日返京,此時北京香山紅葉剛剛開始,直到10月底至11月初才達到高潮。北京位於北緯39度多,霜降節氣和日曆上標的應該說基本一致。

從這兩首寫紅葉的名詩,筆者結合親身的經歷寫了中國四個地方(吉林省蛟河市、福建武夷山、遼寧省桓仁縣、首都北京市的紅葉時間是不同的,但其中是有規律可循的,即越往北,紅葉的時間越早。現在,不妨列一個表,讀者一看就知道了。

「霜葉紅於二月花」和「小楓一夜偷天酒」的美景,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呈現給您的時間,即演戲的開幕時間是不同的。只有按時才能看上精彩的演出。

觀賞最佳時間

蛟河市 北緯44度 09月25日—10月05日

桓仁縣 北緯41度 09月30日—10月15日

北京市 北緯39度 10月25日—11月10日

武夷山 北緯28度 11月25日—12月10日

一年一度秋風勁,又見黃崗紅葉紅。

有中原紅葉之都美譽的桐柏黃崗紅葉,歷經冬、春、夏、初秋的蟄伏,褪去綠裝,悄然紅了。

今年雨水充足,氣溫漸次降低,因而黃崗紅葉也顯得更加鮮艷活泛,紅期也較往年長得多。那葉片脈絡清晰,肉嘟嘟、水靈靈的,紅的滋潤,紅的灑脫。

黃崗紅葉

不同於香山紅葉,黃崗紅葉多是楓葉,顯得纖細和單薄,充盈都市的嬌嫩;黃崗紅葉多是櫨葉,碩大而豐滿,蘊含山間的野性。為解決紅期短的問題,桐柏縣從國外移植紅楓進行嫁接,並已試接成功,要不了多長時間,一年四季皆可來桐柏看紅葉。

到黃崗看紅葉單純看是不夠的。應該去想,紅葉為什麼會紅?山腳下的紅葉是鮮紅的,山腰處的紅葉是絳紅的,山峰處的紅葉是紫紅的,何故?應該去品。心狀的紅葉,葉與葉的交錯,是心與心的碰撞,那火樣紅的顏色,難道就不象徵激情燃燒的歲月。應該去玩,坐在被紅葉染紅的小溪旁,酌一杯小酒,拈幾粒茴香豆,或與情侶相偎,囁囁而語,或扶老攜幼相互嬉戲,那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景狀啊。徜徉在紅色叢林間,秋風颯颯,紅波起伏,如同暢遊在紅色海洋中,那將是怎樣一種心情啊,怎不讓人心醉!帶一枚紅葉歸去吧,製成標本,當作書籤,送親朋好友,或留作已用,每每翻動紅葉,能不勾起溫馨的回憶?

今年去黃崗看紅葉,要比往年便捷的多,桐柏縣委、縣政府加大了對紅葉園的投資力度,拓寬硬化了黃崗鄉政府至紅葉園5公里的旅遊公路,興建完善了山門、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觀景亭、步游道、環衛廁所等基礎設施。進黃崗紅葉園門票是免費的。在園區還可以品嘗到具有地方特色的紅燒山雞、干燜野豬肉、山珍、地鍋居等。一飽眼福的同時,也可一飽口福。

桐柏縣於2005年11月2日舉辦「首屆中國·桐柏紅葉節」,四海賓朋將雲集桐柏,共賞黃崗紅葉,同尋盤古之根。

朋友,請到桐柏看紅葉吧,純樸好客的桐柏人民將以紅葉般的情愫歡迎您!

香山紅葉

香山是我國四大賞楓勝地之一。

香山又叫靜宜園,位於北京海淀區西郊,距市區20公里,全園面積160公頃。因山中有巨石形如香爐而得名,是北京著名的森林公園。香山可謂是國內賞楓的鼻祖,其紅葉馳名中外,是我國四大賞楓勝地之一。[1]

參考文獻

  1. 紅葉,百度網,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