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糖指以甘蔗為原料,經榨汁,澄清,煮煉、濃縮形成的帶蜜糖。紅糖按結晶顆粒不同,分為片糖、紅糖粉、碗糖等,因沒有經過高度精練,幾乎含有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備糖的功能外,還含有維生素與微量元素,如鐵、等,營養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

製作過程

紅糖製作的古法是:將收割下來的甘蔗經過切碎碾壓,壓出來的汁液先去除泥土、細菌、纖維等雜質,接著以小火熬煮5 ~6小時,不斷攪拌讓水份慢慢的蒸發掉,使糖的濃度逐漸增高,高濃度的糖漿在冷卻後會凝固成為固體塊狀的粗糖,也就是紅糖磚,這樣的傳統做法保持了甘蔗原本的營養,同時也使紅糖帶有一股類似焦糖的特殊風味。製作過程中熬煮的時間越久紅糖磚的顏色也越深,使紅糖呈現出不同深淺的紅褐色,而我們常見的傳統粉末狀紅糖則是紅糖磚再經過研磨所製成。

廣西恭城的紅糖俗稱「黃糖」製作方法:用土法熬製黃糖,要先將卸下來的甘蔗用壓榨機進行壓榨,壓榨機 「吐」出的汁液會經過小管流進一字排開的大鐵鍋,進行燒制,等鍋燒開,濾掉漂浮在上層的雜質,將剩下的汁液舀到另備的鍋里才能形成真正的糖水。糖分濃度極高的糖水固化後,熬糖人將其倒入事先準備好的整形床上冷凝、劃塊成型,一塊塊金燦燦、甜蜜蜜的黃糖磚就此誕生。

傳統工藝製作紅糖通常在126攝氏度。無法保留高溫條件下易分解的天然葉酸(90度分解),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1]


紅糖成分

紅糖含有95%左右的蔗糖,保留了較多甘蔗的營養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補充體力、增加活力,所以又被稱為「東方的巧克力」,其中不僅含有可提供熱能的碳水化合物,還含有人體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蘋果酸、核黃素、胡蘿蔔素、煙酸和微量元素錳、鋅、鉻等各種元素。

  • 紅糖中含有葡萄糖果糖等多種單糖和多糖類能量物質。加速皮膚細胞的代謝,為細胞提供能量。
  • 紅糖中含有葉酸、微量物質。可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血容量的成分,刺激機體的造血功能,擴充血容量,提高局部皮膚的營養、氧氣、水分供應。
  • 紅糖中含有部分維他命和電解質成分。可通過調節組織間某些物質濃度的高低,平衡細胞內環境的水液代謝,排除細胞代謝產物,保持細胞內、外環境的清潔。
  • 紅糖中含有氨基酸、纖維素等物質。可以有效保護和恢復表皮、真皮的纖維結構和鎖水能力,強化皮膚組織結構和皮膚彈性,同時補充皮膚營養,促進細胞再生。
  • 紅糖中含有某些天然酸類和色素調節物質。可有效調節各種色素代謝過程,平衡皮膚內色素分泌數量和色素分布情況,減少局部色素的異常堆積。

醫藥價值

性味:甘甜、溫潤、無毒。

歸經:入肝、脾。功效:潤心肺,和中助脾,緩肝氣,解酒毒,補血,破瘀。

主治:心腹熱脹,口乾欲飲,咽喉腫疼,肺熱咳嗽,心肺及大小腸熱,酒毒。

禁忌:糖尿病者忌食。

說明:糖有白砂糖和紅片(粉)糖、冰糖等品種。助脾、補血、祛寒、破瘀入藥多用紅糖;清熱、消炎、潤肺多用白糖或冰糖。糖對身體有益,對病後恢復身體健康有好處。糖雖有和中助脾保肝緩肝氣之作用,但多食令人脹悶、生痰、損齒、生疳蟲、消肌肉。另外,晚上睡覺前也不宜吃糖,特別是兒童,最容易發生齲齒(俗稱蟲牙)。紅糖是一種未經提純的糖,其營養價值優於白糖。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而要發揮紅糖的這些功效,吃法上也很有講究:紅糖煮荷包蛋,可以使雞蛋和紅糖的營養互補,讓老年人面色紅潤,有精神;用紅糖泡桂圓乾服用,對改善睡眠有着積極作用;紅糖泡人參,則有調理氣息,改善低血壓的作用。

中醫認為婦女產後身體多淤,且八脈空虛,每致腹痛。凡偏淤者,醫生常處以生化湯、失笑散或金鈴子散,並囑在藥煎好後以紅糖調服,目的在於利用紅糖「通淤」或「排惡露」的作用而達到止痛的目的。對無力購藥或不及備藥者,取適量的中段童尿拌紅糖口服,亦可收到異曲同工之效。「女子不可百日無糖」,指的就是紅糖。曾有一個女青年,因長期患病,身體瘦弱,體重不足50公斤。她懷孕後思想負擔很重,擔心自己承受不了,經採用中國傳統的食療方法,設計以溫熱補虛寒的「對證之食」:給她吃糯米酒釀臥雞蛋以及加有紅糖和芝麻的小米粥等食物,結果不僅產下了健康的嬰兒,而且身體比產前還結實健康,她產後堅持哺乳,嬰兒也發育良好,活潑健康。

中醫營養學認為,性溫的紅糖通過「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來發揮補血作用。相對而言,白糖雖味甘,然其色白,性平,故其補血的效果遠不及紅糖。根據我們的分析結果,由於白糖過於純淨,其中幾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營養功效自然與紅糖不可同日而語。即使在科技發達的日本,許多食品還特地標明「純正紅糖」字樣,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了紅糖非同於白糖的作用,所以家庭和食堂應常備紅糖。

抗衰老

每100克紅糖含鈣90毫克,含鐵4毫克,還含有少量的核黃素及胡蘿蔔素。日本科研人員還從紅糖中提取了一種叫做「糖蜜」的多糖,實驗證明它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功效,對於抗衰老有明顯的作用。

補血氣

紅糖能補氣補血,是女性不可缺少的滋補佳品。有關研究表明,用原子熒光光譜儀測定,發現紅糖含有十分豐富的微量元素成分,其中有些微量元素具有強烈刺激機體造血的功能。

暖脾健胃

食用紅糖還有促進血液循環、活血舒筋、暖脾健胃、化瘀生新之功效。 [2] 保健養生

  • 生薑紅糖水:生薑15克,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之。能治療風寒感冒,有效緩解寒淤血淤型的痛經。
  • 益母姜棗紅糖水:益母草20克、乾薑15克、大棗3枚、紅糖30克,煎水飲用。溫經散寒,適用於寒性痛經及黃褐斑。
  • 紅糖藥豆湯:藥赤小豆30克,丹參12克,紅糖適量,水煎取汁,加入紅糖,吃豆喝湯,堅持一段時間,可使膚色滋潤。
  • 山楂紅糖飲:生山楂肉50克,紅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沖入紅糖,熱飲。非妊娠者多服幾次,經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調經,主治婦女經期紊亂。
  • 滋潤茶:綠茶2克,紅糖30克,沸水沖泡後,加蓋5分鐘即可飲用。每日一劑,會讓皮膚變得乾淨透亮,粗糙的皮膚也會回復光澤。[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