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薯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薯葉(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又稱地瓜葉,即紅薯生長過程中的莖上的葉子。紅薯葉有很多用途,比如有提高免疫,保護視力,延緩衰老,解毒等作用。一般食用的是秋天紅薯成熟後地上秧莖頂端的嫩葉。紅薯葉在蔬菜種類中具有「蔬菜皇后」,因此便宜又好吃的紅薯葉是最佳選擇。

紅薯葉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促進新陳代謝、通便利尿、升血小板、預防動脈硬化、催乳解毒等保健功能。紅薯葉可使肌膚變光滑,經常食用有預防便秘、保護視力的作用,還能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在歐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紅薯葉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紅薯葉 別稱 地瓜葉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合瓣花亞綱
茄目 旋花科 番薯葉族 番薯 番薯葉屬 分布區域 中國各地

紅薯葉的功效與作用

1、強化視力。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

2、排毒。含豐富的葉綠素,能夠「淨化血液」,幫助排毒;

3、提高免疫力。含有比一般蔬菜高5-10倍的抗氧化物,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4、預防貧血。每天攝取30g的番薯葉,就可以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的鐵質及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

5、預防高血壓。富含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

6、改善便秘。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及痔瘡」;

7、抗癌。含有豐富的多酚,能預防細胞癌變。

8、促進乳汁分泌。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能促進乳汁分泌。

9、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紅薯葉可使肌膚變光滑,經常食用還能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1]

食療功效

研究發現,紅薯葉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

工藝流程

現將加工工藝介紹如下: 工藝流程 原料→漂燙→鹽漬→配料→裝袋→封口→殺菌→成品。

紅薯葉的營養價值

紅薯葉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元素含量極高。蛋白質含量2.74%,胡蘿蔔素5580國際單位/100克,維生素B2為3.5毫克/公斤,維生素C為41.07毫克/公斤,鐵3.94毫克/公斤,鈣74.4毫克/公斤。<r[f>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ref>

紅薯葉的營養豐常豐富,葉子翠綠鮮嫩、爽口,它的大部分營養含量比菠菜、芹菜等這種高營養物質高很多,特別是類胡蘿蔔素比普通胡蘿蔔高3倍,比鮮玉米、芋頭等高600多倍。

紅薯芽苗營養豐富,每100克紅薯秧蔓頂端的10-15厘米及嫩葉、葉柄合稱莖類。

溫馨提示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紅薯葉,腸胃消化能力不佳者,腎病患者,都不宜過多食用。

紅薯葉和雞蛋不適合放一起食用,雞蛋裡面的膽固醇和紅薯葉中的鞣酸物質結合在一起,可能會導致腹痛發生。

紅薯葉的最營養的吃法

1、清炒紅薯葉

將嫩紅薯葉莖洗淨切段,姜切絲,玉米油或花生油燒熱後下薑絲爆出香味,加入紅薯葉翻炒,加少許水、鹽、蘑菇精,最後淋上小磨香油即成。喜歡勾芡的朋友可以在出鍋前勾芡,使葉菜更加鮮嫩、保持營養。

2、蚝油番薯葉

番薯葉摘去老莖,用清水沖洗乾淨;紅辣椒切成絲;蒜頭拍扁去衣;將1/2湯匙生粉和3湯匙清水調成生粉水;燒開鍋內的水,加入1湯匙鹽和2湯匙油,放入番薯葉燙至葉子變軟,撈起瀝乾水;燒熱鍋內3湯匙油,以小火爆香蒜粒和紅椒絲,倒入1杯清水;加入3湯匙蚝油、1湯匙米酒、1/3湯匙白糖和1/5湯匙鹽拌勻煮沸,倒入生粉水勾薄芡;放入氽燙好的番薯葉翻炒均勻,即可上碟。

3、番薯葉燉冬瓜

鮮番薯葉60克,冬瓜100克,燉煮服。主要治療糖尿病肺胃燥熱型,煩渴多飲、口乾舌燥、形瘦善飢,舌邊尖紅,苔黃干,脈數。

4、番茄炒紅薯葉

先將番茄炒出汁,再放入紅薯葉翻炒,最後加調料即成。

5、蒜茸紅薯葉

將嫩紅薯葉莖洗淨,放入沸水鍋中焯後撈出用涼水沖涼,切成段。大蒜剝皮搗成茸。炒鍋置火上,放素油燒至四成熱,放人大蒜茸炒出香味,加入嫩紅薯葉莖翻炒,加入鮮湯、精鹽、黃酒炒入味,加入味精、麻油,撒上剩餘的蒜茸拌勻即成。[2]

6、涼拌紅薯葉

取鮮嫩的葉子,用開水燙熟,然後配上香油、醬油、醋、辣椒油、芥末、薑汁等調料,製成涼拌菜,其外觀嫩綠,能令人胃口大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