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纖維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纖維蛋白
來自百度的圖片
纖維蛋白

中文名稱 :纖維蛋白

特 性 :不溶於水

來 源 :纖維蛋白是由纖維蛋白原轉變而來的

纖維蛋白( fibrin ),是不溶於水的蛋白質,在血液凝固的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纖維蛋白是由纖維蛋白原轉變而來的,纖維蛋白原是凝血因子。人體在多種因素作用下啟動凝血機制後,纖維蛋白原會被水解,形成纖維蛋白單體。纖維蛋白單體聚集形成纖維蛋白多聚體,從而啟動血凝塊的形成,達到止血作用。由於纖維蛋白原是由肝臟合成的,因此在肝臟疾病中纖維蛋白原會降低,纖維蛋白生成減少。凝血過程中纖維蛋白生成後,會啟動纖維溶解系統,如果纖維溶解系統過度亢進,會發生出血的情況。一類主要的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通常都含有呈現相同二級結構的多肽鏈,多存在於血液中,當我們為了不讓新鮮的豬血凝固,而攪拌豬血,就是破壞了纖維蛋白。許多纖維蛋白結合緊密,並為單個細胞或整個生物體提供機械強度,起着保護或結構上的作用。[1]

區別纖維蛋白原和纖維蛋白

  • 纖維蛋白原是發現最早的一種凝血因子。呈伸長的橢球體,是由三對多肽鏈(一對α鏈、一對β鏈、一對γ鏈)以二硫鍵連接而成的二聚物,其分子量約為34萬道爾頓。在肝臟中合成後進入血漿,以溶解形式存在。每100ml人血漿中含量約0.3g。
  • 纖維蛋白是一種高度不溶的蛋白質多聚體,是象細針一樣的晶狀物。
  • 纖維蛋白原轉變為纖維蛋白是整個血凝過程中最基本的變化,要經過3個環節:

纖維蛋白原的水解

在凝血酶作用下,纖維蛋白原分子中的兩條α鏈和兩條β鏈每條都有一個肽鍵斷裂,結果形成纖維蛋白單體,並同時釋放出兩對小分子的纖維蛋白多肽(即纖維蛋白多肽A和B,分子量合計約為9000道爾頓)。因此,最後形成的纖維蛋白的分子量比纖維蛋白原小些。

纖維蛋白單體的聚集

在Ca2+的參與下,若干纖維蛋白單體聚合成可溶性的纖維蛋白多聚體。

血凝塊的形成

在纖維蛋白酶和Ca2+的作用下,不同的纖維蛋白分子的α鏈之間形成交鍵,使纖維蛋白轉變為最終的不溶性的纖維蛋白多聚體。形成中的纖維蛋白相互交錯重疊併網羅血細胞,使原來呈溶膠狀的血液轉變成凝膠狀的血凝塊。隨後由於血小板收縮蛋白的作用,血塊縮緊變硬,並析出血清。所以,血清中除了沒有纖維蛋內原外,比血漿還增添了一些在凝血過程中產生。

纖維蛋白原偏高

往往見血栓性的疾病,包括心肌梗塞、血管血栓。對於動脈硬化、高血壓的病人,纖維蛋白原升高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重要的因素。纖維蛋白原升高,血液處於高凝狀態,血流速度減慢,血液黏滯性增加,非常容易產生血栓。纖維蛋白原和一些人群,比如老年人、吸煙的人、肥胖者,還有應激反應,口服一些藥物比如避孕藥,還有糖尿病患者,纖維蛋白原都可以升高。[2]

纖維蛋白原偏低

首先有可能是由於患者有肝炎、肝硬化或者其他基礎性肝病,致使肝功能損害之後引起凝血因子的合成減少,而致使纖維蛋白原偏低。其次見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情況,也就是DIC的情況。這種情況主要是由於消耗過多而引起,消耗過多之後會引起體內惡性的循環,進一步加重患者纖維蛋白原偏低的情況。再次纖溶系統的能亢進、纖溶酶的活性增強,有可能引起纖維蛋白原分解的增加,進而引起纖維蛋白原偏低的情況。如果纖維蛋白原輕度的偏低,患者沒有其他不適,可以繼續觀察,必要時予以保肝治療。但是如果纖維蛋白原過低,如低於1g/L,這種情況患者出血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尤其是顱內出血以及其他內臟的出血。患者需要進一步檢查,查明病因以後,必要時予以病因治療以及保肝治療。

纖維蛋白原正常值

為2-4g/L。目前推薦的檢測方法是凝血酶比濁法。纖維蛋白原減低,可以見於原發性纖溶症,重症肝炎和肝硬化,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如果纖維蛋白原增高,提示體內可能是高凝狀態,可以見於急性感染,糖尿病,結締組織病,急性腎炎,急性心肌梗塞,多發性骨髓瘤,休克,妊高症,大手術後,惡性腫瘤等以及血栓前狀態。

纖維蛋白原的作用

纖維蛋白原可以促進血小板的聚集,促進平滑肌和皮細胞的生長、增殖和收縮,增加血液粘滯性和外周阻力,引起皮細胞損傷。促進膠原和去氧核糖核酸合成,趨化單核/巨噬細胞向膜下遷移,促進紅細胞粘着和血栓形成。[3]

相關視頻

纖維蛋白的溶解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