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克角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克角半島(Cape York Peninsula)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最北部的半島,西臨卡奔塔利亞灣,東瀕珊瑚海,向北突入托雷斯海峽。南北長450千米,東西寬240千米。大部為熱帶森林,人口稀少,西岸有極豐富的鋁土礦藏[1]

地形

受到侵蝕活動影響,約克角半島地勢平坦,東部有一些低矮山丘,其中海拔最高的是鐵山脈(Iron Range),以其不尋常的熱帶雨林聞名。與澳大利亞其他地區相比,約克角半島的土地較為貧瘠,土壤幾乎全部被紅土化。因為土壤狀況惡劣,該區人跡稀少。半島西部低地有很多流向卡奔塔利亞灣的河流[2]

氣候

約克角半島大部分屬熱帶季風氣候,靠近大分水嶺的沿海部分屬熱帶雨林氣候,11月起至翌年4月為雨季,5月起至10月則為旱季。該區高地年平均氣溫低至18℃,西南部地低則高至27℃,高於40℃或低於5℃的氣溫較為罕見。

半島全年降水量高,鐵山脈的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南部韋帕以北則低至700毫米。

物產

澳大利亞最北端半島。伸入卡奔塔利亞灣(西)和珊瑚海(東)之間,北為托雷斯海峽。南北長約800千米。較大河流向西注入卡奔塔利亞灣。年降雨量自南部760毫米至北端約克角1750毫米不等。人口稀疏,兩岸均有原住民保留地。當地發現有岩壁繪畫。有養牛業。出產金和鋁礬土。

約克角半島是「一方蠻荒而又美麗莫名的土地」,澳大利亞最後的邊疆之一,它被大分水嶺逐漸縮小的脊樑劈開,是昆士蘭州北端的一個小尖兒,有643千米長,面積約14萬平方千米,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系統和極端的氣候條件。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濕地、雨林、海岸沙丘加上灌木叢混成一片,煥發出十足的野性光彩。在「濕天」時,也就是每年12月到次年4月之間的雨季,大雨滂沱,降雨量達2000毫米,重新激活了這個曾是遼闊的古印度—馬來西亞雨林的海邊殘餘體。河流決堤,洪水四處泛濫,淹沒大片大片的平地,然後,洪水漸漸蒸發。在旱季,由於長達7個月的乾旱,無雨的雷電風暴可能將灌木叢付之一炬。東海岸的低地雨林屬於有時被稱為季候森林的一種,裡面長着四季常青的月桂樹和棕櫚樹之類,夾在落葉的無花果樹和其他在旱季掉葉的樹中間。

早期人們的信仰和活動情況還保存在昆肯美術館,那是勞拉城旁邊一排開放的房間,裡面裝滿了有着13000年歷史的岩壁畫,壁畫上畫着儒艮、鱷魚和大烏龜——這些都是土著的黃金時代故事裡的生物,當然這些生物在當時還是寶貴的食物來源。有一間美術館里收藏着值得誇耀的300米長的壁畫,有幾乎400個獨立的圖形,描繪了巫術作法以及形狀怪異的動物。

視頻

約克角半島 相關視頻

南澳大利亞約克半島航拍(深度南澳)

參考文獻

  1. 約克角半島旅遊,藝龍旅行網,2018-6-26
  2. 約克角半島景點簡介,途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