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拿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拿書

來自 豆瓣 的圖片

作品名稱:約拿書

創作年代:公元前844年

作品出處:《聖經》舊約

文學體裁:經書

作 者:約拿

《約拿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4章。記載了神是萬國萬人的神之外,對信徒和傳道人也都有很寶貴的教訓。[1]

書卷背景

約拿先知是在耶羅波安二世作王之前,後來這個王頗有建樹,且照約拿先知之預言,收回一些失城,但亞述帝國之強悍仍然造成威脅。

因此當先知接到上帝(即耶和華)的命令,要他到尼尼微城傳警告,先知對上帝的作為相當清楚,因此抗命,想逃往他施(Tarshish)。但最後在上帝的管教下,先知仍要前往,而尼尼微人出乎意料地悔改蒙恩。

後來尼尼微人仍陷在自大與惡之中,最後亡於新巴比倫,如那鴻先知所預言的。

書卷簡介

簡介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說明神是萬國萬人的神,他的恩典不但賜給以色列人,也給萬國的人。 這是本書最重要的意義,它打破了猶太人狹窄的民族觀念,顯明神對全人類的愛,不但願意救一國的人,更願意救萬國的人(四2、11)。

但所謂願意萬國的人都得救,意思並非容忍他們的罪惡,乃是警告他們罪惡所帶來的災禍(一2,三l~4),等候他們悔改認罪,然後赦免他們(三5~10)。

大綱

第一段 逃避與管教(一1~17)    1.逃避使命(一1~3)    2.海中遇風(一4~10)    3.拋入大海(一11~17)    第二段 祈禱與感恩(二l~10)    1.禱告(二1~7)    2.感謝(二8~9)   3.得救(二10)    第三段 傳道與悔改(三1~10)    1.約拿的宣告(三1~4)    2.尼尼微人的悔改    3.神的赦免(三10)    第四段 發怒與受責(四1~11)    1.約拿發怒(四1~5)   2.神的訓責(四6~11)

書卷作者

約拿(JONAH)意即鴿子。按John Whitcomb年表他是在公元前七八五至七七三年左右作先知。這應當是相當合理的推算,因為王下十四25提及約拿曾預言有關耶羅波安第二「收回以色列人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之事,而耶羅波安第二在位期間約為公元前七九三至七五三年。

如果推想約拿是以利亞和以利沙的門徒或後輩,也並非沒有可能,因按他作先知時期而論,則剛緊接在以利沙以後,而且以利亞以利沙都曾訓練門徒,他們的工作也都跟外邦人有些關係,例如:

以利亞曾奉命到西頓撒勒法的寡婦家中寄居多日,度過旱災(王上十七8~16)。

以利沙曾醫治亞蘭國(即今之敘利亞)元帥乃縵的大麻瘋(王下五章),又預言約阿施王可以勝過亞蘭王三次(王下十三14~19)。而約拿則奉命向外邦的尼尼微說預言,尼尼微是亞述的京都。

按約拿是加特希弗亞米太的兒子。加特希弗拿撒勒六、七里。法利賽人批評加利利未出過先知(約七52),實系錯誤。

書卷影響

約拿書的記載是可靠的。耶穌曾引述約拿的經驗,視之為真實人物,並就書中兩件含有預言性的事件提出解釋,由此表明這本書所載的預言的確是真實的。

猶太人一向把約拿書視為歷史事實而將它收在聖經正典之內。

約拿坦白地把自己的過錯和弱點透露出來而沒有半點隱瞞,這也證明他的記載是真實可靠的。

視頻

32、約拿書

參考資料

  1. 約拿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