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霞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瑟夫·霞飛
Joseph Joffre.jpg
性別
出生 1852年1月12日
22x20px 法國魯西永里沃薩爾特
逝世 1931年1月3日
22x20px 法國巴黎
國籍 22x20px 法國
別名 老爹、遲鈍將軍
教育程度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
職業 軍事家
活躍時期 19世紀

約瑟夫·雅克·塞澤爾·霞飛Joseph Jacques Césaire Joffre,1852年1月12日-1931年1月3日),法國元帥軍事家[1]

簡介

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的法軍總指揮。性格穩重,木訥寡言,雖略顯遲鈍,卻極其堅韌,人稱「遲鈍將軍」。[2]

1870年巴黎綜合工科學校畢業後入工兵部隊服役。參加過普法戰爭、侵略印度支那和非洲的殖民戰爭。中法戰爭期間,負責法國海軍艦隊作戰中心基隆基地的組建工作。

1892年參與鎮壓塞內加爾土著人反抗。1910年任最高軍事委員會委員。次年任最高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法軍總參謀長,主持制定對德作戰的"第17號計劃",改進法軍裝備,加強軍隊訓練和軍官培訓,推行三年兵役制。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兼任法軍總司令,在法國邊境之戰失利、巴黎面臨嚴重威脅的危急關頭,指揮英法聯軍且戰且退;爾後對德軍右翼第1、第2集團軍實施反擊,迫使德軍退卻,消除其對巴黎的威脅,取得第一次馬恩河戰役的勝利,粉碎德軍以速決戰略為基礎的施利芬─小毛奇計劃[3]

1916年指揮英法聯軍取得凡爾登戰役索姆河戰役的勝利,但法軍傷亡慘重。同年12月因受到部屬攻擊而辭職,改任政府軍事顧問,晉法國元帥。1917-1918年任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團長,為爭取美國軍事援助做出貢獻。後任駐日本軍事代表團團長。

1918年12月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戰後任法國最高軍事委員會委員,參與研究法軍建設問題。1922年任法國政府國防委員會主席。1931年1月3日卒於巴黎。

著有《1914-1915:戰爭準備與戰役實施》和《霞飛元帥回憶錄》。[4]

生平

霞飛生於魯西永里沃薩爾特一個皮匠家庭。畢業於巴黎綜合理工學院。1870年由巴黎理工大學投筆從戎,作為一名工兵少尉參加普法戰爭

1876年任營長,相繼參加侵略印度支那中國非洲塞內加爾的戰爭,1901年返回巴黎,晉升為旅長,1905年升任師長,1908年又被提為軍長。1911年新上任的法國陸軍部長梅西米舉薦他任最高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法軍總參謀長。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霞飛被任命為法軍總司令。德軍執行「施利芬-小毛奇計劃」,從法軍設防薄弱的方向攻入,霞飛在邊境交戰中接連失利;德軍總參謀長小毛奇為一時的勝利所陶醉,霞飛領導法軍在馬恩河戰役中阻止了德軍的進攻,粉碎了德軍以「速戰速決」為基礎的施利芬-小毛奇計劃,使西線戰爭從機動作戰轉入持久的陣地戰階段,保衛了巴黎,取得了巨大勝利。自此之後他被法國人尊稱為「老爹」。之後在1916年的凡爾登戰役索姆河戰役中取得勝利,霞飛則因此名聲大震。

1916年12月,他被免去實職,改任法國政府軍事顧問,同月晉升法國元帥。1917年~1918年任法國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團長,後又任駐日本軍事代表團團長。1918年12月被選為法蘭西學會院士。1922年任法國國防委員會主席。1931年1月3日在巴黎病逝。

霞飛性格穩重,木訥寡言,雖略顯遲鈍,卻極其堅韌,人稱「遲鈍將軍」。其早睡晚起,即使戰事危如累卵,副官和侍從也從來不敢叫醒他,加上其傲慢和保守的行事風格,令當時法軍不少年輕指揮官對其大有牢騷,然而其戰略眼光和獨到的戰略判斷力絲毫沒有受到其懶散生活習慣的影響。[5]

紀念

上海霞飛路即以他的名字命名。

評價

霞飛在任總參謀長時大腹便便,天真可愛,一臉慈祥,但其外表掩蓋了他堅強的個性。雖然他平靜、有耐心並有條不紊,但很勇敢、大膽和堅定。不幸的是在當時條件下,他提倡的進攻理論無論是從戰略上還是戰術上和自殺沒有什麼兩樣。

他也很固執,討厭那些試圖改變他的想法的企圖。在很大程度上,他應為1914年8月降臨到法軍頭上近乎災難性的失敗負責;同樣,幾個星期後在馬恩河解救法軍也可以歸功於他。戰後曾爭議馬恩河奇蹟的第一功臣是他還是他的老對手約瑟夫·加利埃尼時,他的觀點值得看重,他說:「我不是真的知道,但是我知道那若是一場敗仗,誰將為之負責。」

參考文獻

  1. 游戰洪《中國軍事百科全書·軍事歷史卷》 .江西國防教育網[引用日期2017-12-02]
  2. 二十世紀世界領導人全書
  3. 柯林斯世界軍事人物全書
  4. 約瑟夫·霞飛 簡歷 - 名人簡歷 約瑟夫·霞飛簡介、簡歷及介紹: 約瑟夫·雅克·塞澤爾·霞飛(Joseph Jacques Césaire Joffre,1852年1月12日-1931年1月3日), 法國元帥和 軍事家。 第...
  5. 約瑟夫·霞飛 (豆瓣) _豆瓣電影 約瑟夫·霞飛簡介、圖片寫真、獲獎情況及電影作品一覽... 更多中文名: 約瑟夫·雅克·塞澤爾·霞飛 imdb編號: nm0423638 分享到 推薦 影人簡介 ··· 法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