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練子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練子寧
練子寧
出生 1350
三洲 (今江西省新幹縣東門村)人
逝世 1402
別名 練安、松月居士
職業 工部侍郎

練子寧(1350~1402),名安,臨江府三洲 (今江西省新幹縣金川鎮東門村)人。英邁超群,洪武十八年(1385)以貢士廷試對策,力言強國富民之道,擢為一甲第二名(即榜眼)。初授翰林修撰。後任工部侍郎。建文年間(1398~1402)改任吏部侍郎,以舉賢薦能為己任,政聲斐然。

建文四年(1402),燕王攻破南京,即帝位,改年號永樂,稱成祖。遂將練子寧綁縛上朝。練子寧大義凜然,痛斥燕王篡權謀位,大逆不道。燕王惱羞成怒,命人將練子寧的舌頭割去。燕王說:「我欲效周公輔成王。」子寧聞言,用手伸進口裡蘸着舌血,在殿磚上大書:「成王安在?」燕王大怒,命磔屍,並誅殺練氏族人151人,被放戍邊的親屬371人,練子寧的家鄉四百八十戶人家慘遭橫禍,無一倖免,僅幼孫練珍被侍婢救出,藏匿於民間,練氏才倖免被殺絕。

基本情況

練何第三十二世孫練子寧 ,名安,以字行,號松月居士,元至正十年(1350年)原新淦縣出生(今江江西省新幹縣金川鎮東門村)。據明朝羅洪先《自靖祠記》載,練子寧父伯尚遷三洲,公及第,復居淦城」。河南省永城縣練氏族譜記載,「明陝西巡撫,後遷兵部尚書練國事系新淦練子寧八世孫」。

父練高,又名練禧,字伯尚,元末鄉試舉人,善詩文。練子寧自幼好學,英邁超群,志操不凡;明洪武五年(1372年)考中舉人,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以貢士應乙丑殿試考中一甲第二榜眼。明太祖見練子寧策問對答見解獨特,親授子寧為翰林院修撰,後提升他為工部侍郎。

練子寧一生博學而文宏,弘治年間,臨江府同知王佐集其遺稿,匯編成《金川玉屑集》。為紀念忠臣練子寧,提學副使李夢陽倡建金川書院,還將後堂取名「浩然堂」,以此留芳後世。歷史上臨江府始轄新余、清江、新淦三縣。

籍貫變更

明嘉靖間,錢琦出守臨江知府,與巡御史秦鉞、陶儼會奏朝廷《新淦分設峽江事宜》,獲准。嘉靖五年(1526),析新淦縣6鄉6坊24都置峽江縣。練子寧、金幼孜、何昌言等古代名人的本籍順應立縣而歸入新淦。錢琦以知府職守,奉行吏治權力,總攬署理分縣事宜。他確定了淦、峽縣界地域、土地經費、人口戶籍的劃分,還特別關注練子寧籍貫的歸屬。著《忠祠議》,頌揚忠烈,廓清是非。《忠祠議》曰:練子寧「系臨江府新淦縣人,今分峽江縣,則公峽江善政鄉二都人也」。文告明白無疑地肯定,練子寧籍貫隨行政區劃的變更而改隸峽江縣。「議」在古漢語中除一般義項外,又特指「判令」。錢琦以「議」的文告形式公開判令,通告本府轄內官民遵守執行。自此,新淦當事縣署、知事不違府令,不存異議;民眾雖有雜音,但不具吏治效力。但是據最新的江西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重新驗證,練子寧應屬新干人。

人物經歷

練子寧勤奮好學,英邁超群。幼年時求學於同鄉長者竹莊先生,先生命賦《水竹居》,子寧立即寫出:「千山暮雨石泉通,一夜春雷籜龍長」的詩句,先生驚異不已。練子寧長大後,與同鄉才子金幼孜(永樂朝重臣)十分友善,曾對金幼孜說:「子異日必為良臣,我必為忠臣。」一次,他路過安慶,弔唁余忠宣祠,寫下了「將軍忠節冠荊揚,千載精神日月光。血戰孤城身已殞,名垂青史汗猶香。殘碑墜淚空秋草,折戟沉沙自夕陽。我亦有懷追國士,為君感慨奠椒漿。」從這首詩中,人們知道他志操不凡,將來必為忠節之士。

洪武十七年(1384),練子寧鄉試中舉,第二年順利通過會試。殿試策上,他直言:「天之生材有限,陛下忍以區區小故,縱無窮之誅,何以為治?」太祖認為他說得有道理,遂親擢一甲第二名,授翰林修撰。因母親去世,練子寧離職奔喪。守孝期滿,復任修撰,後為副都御史,工部侍郎。

建文初年,練子寧與方孝孺等一起受到重用,改吏部左侍郎。以是否賢德作為選拔官吏的標準,因其任上多所建樹,拜御史大夫。燕王以「清君側」為名,興「靖難」之師,李景隆受命征討,卻屢戰屢敗,被惠帝召回。練子寧察覺到李景隆有通敵之嫌,遂奏請治以死罪,惠帝竟不聽。子寧憤激叩首,大聲呼道:「壞陛下事者,必此賊也!臣作為執法官吏,不能為朝廷除去賣國奸臣,死有餘罪。既然陛下赦免李景隆,必不赦免臣之罪,請先將為臣殺死,以謝天下。」練子寧當朝痛哭不止,以死相諫,惠帝馬上宣布退朝。宗人府經歷宋征、御史葉希賢等皆抗疏,歷數李景隆出師無紀,損兵折將,且懷有二心,當誅。但惠帝就是聽不進這些忠臣之言。

建文三年(1401),燕王大軍逼近都城,大臣蕭用道、周是修上書議論國事,指斥當權者誤國,反而受到辱罵。練子寧正義詞嚴地說:「國家已到了如此之地步,還不能容納仗義執言的忠臣嗎?」當權者這才羞愧的停止了互相攻擊。

建文四年(1402),燕王攻破南京,即帝位,改年號永樂,稱成祖。遂將練子寧綁縛上朝。練子寧大義凜然,痛斥燕王篡權謀位,大逆不道。燕王惱羞成怒,命人將練子寧的舌頭割去。燕王說:「我欲效周公輔成王。」子寧聞言,用手伸進口裡蘸着舌血,在殿磚上大書:「成王安在!」燕王大怒,命磔屍,並誅殺練氏族人151人,被放戍邊的親屬371人,練子寧的家鄉四百八十戶人家慘遭橫禍,無一倖免,僅幼孫練珍被侍婢救出,藏匿於民間,練氏才倖免被殺絕。

練子寧以文學聞名,方孝孺曾讚揚他博學而有文采。弘治年,由他的生前好友,臨江府同知王佐收集其遺稿,匯編成《金川玉屑集》五卷。江西提學副使李夢陽為紀念練子寧修建「金川書院,」並為其學堂書寫「浩然」二字,還專門撰寫了《浩然堂記》,以紀念練子寧。

弘光初年,追贈練子寧太保、都御史,諡忠貞。清王朝也為練子寧賜諡忠肅。

詩詞作品

詩 詞:廷試作

天子臨軒策治安,近臣如雨侍金鑾。

百年禮樂成周典,一代威儀陋漢官。

文氣夜連奎璧動,龍光晴射鬥牛寒。

董生莫負天人策,學術須期百世看。

過安慶謁余忠宣祠

將軍忠節冠荊揚,千載精神日月光。

血戰孤城身已殞,名垂青史汗猶香。

殘碑墜淚空秋草,折戟沉沙自夕陽。

我亦有懷追國士,為君感慨奠椒漿。

贈友東遊

美子多才藝,臨風感慨深。

琴彈別鶴操,聲作老龍吟。

落落平生志,悠悠太古心。

東遊萬里道,到處遇知音。

牡丹

不因紅紫競芳菲, 似與天公別有期。

金縷織成雲外錦, 珊瑚長出海中枝。

一欄國色君須記, 滿袖天香我所思。

陪賞喜同諸俊彥, 醉歌渾似洛陽時。

題梅

燦燦珠璣服,娟娟玉雪姿。

東風庾嶺路,春色在南枝。

秋日作

水精簾動桂花風,湘簟涼生八月中。

魄落西窗銀燭里,烏絲雪繭寄秋鴻。

達泉圖

一夜春雷動石泉,桃花新漲已連天。

幽人悟得朝宗理,興在滔滔百折前。

中秋答友

桂花涼露瀉涓涓,秋滿銀盤月正圓。

不是庾公無此興,只因病酒妒嬋娟。

子寧性剛烈。時燕王朱棣反對削藩政策,以「清君側」為名,在北京起兵謀奪皇位。建文帝朱允炆派李景隆征討,李懷二心,屢戰屢敗被召回南京,子寧歷數其罪。請誅之,未獲允。子寧激憤大呼我身為管理官吏的大臣,不能力除賣國奸賊,即使陛下饒恕他,我也不會饒恕自己。建文帝仍不聽。至朱棣兵臨京城,一些大臣上書論國事,指責當權者誤國。遭權貴斥罵。子寧憤起責斥:國家已到這地步,尚不能容敢於直言的人嗎?權貴們羞退。

另有記載

練子寧(1350-1403),明朝官吏。江西新淦(今江西省新幹縣)人。名安,以字行,性忠烈,能文章,洪武十八年乙丑丁顯榜榜眼。授修撰,惠帝(朱允炆)時,累官御史。燕王(朱棣)攻陷京師(今江蘇省南京市),逐惠帝而即帝位,是為成祖。子寧被縛至,他出言不遜,遂斷其舌曰:「吾欲效周公,輔成王?」時手蘸舌血,大書於地上曰:「成王安在?」遂被磔死,並族殺其全家,還將所有姻戚全部戍邊。孝宗(朱祐樘)弘治中,王佐刻其遺文曰:《金川玉屑集》,李夢陽又立「金川書院」以祀之。

練子寧後裔

練宣童,字復全,江西新幹縣人,建文時兵部尚書子寧次子,當子寧抗節被戮時,其長子成經同死,宣童逃至泰州梁垛場(現東台市梁垛鎮),隱姓名以傭,保終其身,子孫逐世泰州人。舊志參雍正府志案,舊志載子寧季子仁善逃鐃州、女瓊瓊為官奴後放回,嫁陳用昌,侄濟廉逃福建長樂縣。萬曆中督學朱謀訪求遺裔,得濟廉八世綺,檄有司遣歸新淦奉宗祀,子孫蕃衍。宣童流寓於泰州,歷今三百四十年,其裔孫嗣昌,為郡諸生陳其宗系源流,其悉今附錄之,以見忠臣之有後也。 (泰州縣誌)

擴展閱讀

練子寧是嘉定知縣練淦的伯父。練淦聞訊,情知不可免,於是在捕捉公文未到之前與妻子一起自盡了。在他自盡前夕,找了一位朋友叫郭元宗,把已有身孕的小妾黃氏託付給這位朋友,以保存一支血脈。練淦原對郭元宗家有恩,郭受此重託,即將黃氏隱匿到江東(今浦東高橋)姑媽家中。黃氏生子後,郭元宗為孩子取侯姓,名居練,既寓練姓之義,又含邑侯(知縣)練氏的意思。郭氏將侯居練移居到今嘉定封洪一帶。侯居練長大生子,郭元宗又將孫女嫁給他的兒子。侯氏發達了,成了大族,地遂名侯家灣。直到明末清初,才恢復了練姓,但地名仍叫侯家灣。如今,侯家灣是上海唯一的練姓聚居地,計有100多戶。

文學作品

玉山謠贈時憲

作者:練子寧

我所思兮玉山之岧嶢,粲芙蓉兮凌丹霄。

謫仙一去已千載,至今誰續《廬山謠》?

熊侯家住劍江側,慣掃秋山之黛色。

聞余此興為寫之,仿佛梅仙舊時宅。

梅仙兮何在?邈清風兮滄海。

蹇夷猶兮孤舟,吊遺蹟於千載。

舟中所載非凡流,羌故人兮李與周。

按玉笙兮明月,下黃鵠兮清秋。

洞天兮石扇,蒼崖兮路轉。

橫余劍兮視八荒,訪蓬萊兮幾清淺。

張侯兮昂藏,驂白鶴兮青霓裳。

窺玉梁之寶笈,醉石髓之瓊漿。

千岩萬轉路莫測,酒酣一笑三山窄。

待得君王賜鑑湖,錦袍重訪山中客。

錢謙益《列朝詩集》甲集第二十二

殿試策

練子寧洪武十八年欽點榜眼時殿試策

皇帝制曰:「朕稽古名世者,惟敬事而畏人,神趨事以歷知,涉難以立志,日運不息,歲運無已,雖在寢食,未嘗忘其所以。由是大輔人君,福臻黎庶,所以名世者為此也。朕自代元統一華夷,官遵古制,律放舊章,孜孜求賢,數用弗當,其有能者,委以腹心。面從而誌異,純德君子,授以祿位,但能敷古,於事束手,中材下士,廉恥無知,身命弗顧。造罪淵泉,永不克已,張君之惡,若非真賢至聖,亦莫不被其所惑,若此無已,奈何為治爾?諸文士,雖在進學之秋,未專乎庶典,但能條陳可否,則知利鈍,既承朕命,悉乃心力志根,名世在斯舉始。必如朕意。」臣對:「伏見陛下,發德音,下明詔,以得人之難,下詢草茅之陋,其謀之不可謂不廣,其求之可不謂不切矣。臣不知陛下,果能有以聽之歟?抑將以布衣卑賤之臣,不足是以與天下之大計,姑有以試之歟?雖然,君以名求,臣以實應之。陛下舉是名以問也,臣敢不舉實以為對也。若夫好言以招禍,觸諱以亡身,則非臣之所敢恤也。」

伏讀聖策曰:「朕稽古名世者,惟敬事而畏人神,趨事以歷知,涉難以立志,日運不息,歲運無已,雖在寢食,未嘗忘其所以,由是大輔人君,福臻黎庶,所以名世者為此也。」嗟夫,敬事而畏人神一語,此乃唐虞三代聖人命官之大本也。陛下能以是求諸古昔命世之臣,則必以是,而擇夫今日命世之臣矣。彼區區管商之謀,申韓之習焉,足是為陛下道哉?陛下既有意予唐虞三代之臣,臣不敢復引漢唐之臣以為對,請以唐虞三代之臣終焉,昔者舜之命,九官十二牧也,曰欽哉,惟時亮天工。武王之稱,有夏之臣曰:「惟說御事,厥非有恭。」伊尹之戒大甲曰:「鬼神無常,享享於克誠。」周公之戒成王,曰:「小人怨女詈女,惟皇自敬德。夫能以是而告人君,則能以是而任諸己可見矣。」曰欽,曰恭,曰克誠,曰敬德,又豈出於陛下所謂敬畏之外者哉?趨事以歷知,涉難以立志,日運不息,歲運不已。雖在寢食,未嘗忘者,亦孰非敬畏之發現也。是故語其大輔人君則上,而唐虞,有放勛重華之極治,語其福臻黎庶,則下而三代,有刑措不用之丕績。皋陶、伊傅、周召之為臣,儘是道也。

伏讀聖策曰:「朕自代元統一華夷,官遵古制,律放舊章,孜孜求賢,數用弗當。」臣以為陛下以天賜之資,居表正之位,即位以來,十有八載,孜孜求賢,以為生民計,日夜念此至熟也。至於數用弗當,雖臣亦疑之,然而未敢遞為陛下道也。夫人君之道,在於知人;人臣之職,在於任事。君有知人之明,則臣有任事之實矣。昔者皋陶之任,陳謨曰:「在知人。」文王之任宅俊曰:「克知有三宅心,灼見三有俊心。」大抵人各有心,不可測度,知人之難,從古病之。然古之聖人,未嘗患其難,而不以是為先務也。故唐虞之用人,必敷奏以言,而後明試以功,必明試以功,而後車服以庸,未嘗輕易而授之也。文王之於三宅也,既得其人,以居常伯、常任、准之人任矣。又儲其才,以居常伯、常任、准之人選焉,未嘗造次而任之也。今陛下孜孜求賢,而數用弗當者,無他焉,為亦察之不詳,而用之太驟之過也。

伏睹陛下自頃歲以來,誅戮奸回,作新政治,於是紛然擢用天下之士以共成。厥功或以聰明正直為名,或以孝悌力田為選,或以賢良方正為科。陛下責望之意,非不深也,委任之意,非不甚專也,然而報國之效,茫如搏風,豈是數者之果,不足以為治哉。亦徇其名,而不求其實之故也。是故古之用人者,日夜思之,必其人之足以當是任也,然後以是任畀之而不疑。今也不然,以小善而遽進之,以小過而遽戮之。陛下求賢之急,雖孜孜而賢才不足以副。陛下之望者,殆此也。且夫天下之才生之為難,成之為尤難。陛下既知生之、成之之難矣,又豈忍以區區之小故,而即付於刀鋸斧鉞之地哉?昔漢武帝以英武之資,而所用之人,或朝奏暮召,少不如意,則誅戮隨之。故汲黯有言曰:「以有限之才,縱無窮之誅。」武帝曰:「不然,天下之才無窮,特患人君不能用之。」臣以為武帝非不能用之,患在不能知之耳。荀誠知之也,大以成其大,小以成其小,量其才而任之以官,因其能而授之以職。果奸邪也,則誅之戮之;果庸劣也,則黜之退之,又何忍於殺戮!而後曰:「吾能用天下之才也哉!」使武帝之計為是,是堯舜三代之道為不足法矣。

伏讀聖策曰:「其有能者,委以腹心,多面從而誌異。純德君子,授以祿位,但能敷古,於事束手。中才下士,廉恥無知,身命弗顧,造罪淵泉,永不克己,張君之惡,若非真賢至聖,亦莫不被其所惑。若此無已,奈何為治。」臣聞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才德俱全謂之聖人,才德俱亡謂之愚人,才德俱全,固世之所罕矣。臣竊觀自秦漢以來,竊人主之柄,以成天子之禍者,舉皆才勝德之小人也。又豈特面從而誌異哉,若夫純德君子,但能敷古,於事束手者無他,亦歷涉之不詳,練習之不敷故耳。故三代之教,八歲入小學,而教之以禮,樂射御書數之文。而後世有皓首,不能周知其名數者,十五入大學,而教之,修己治人之道,而後世有沒齒而不躬行其萬一者。此古之君子,皆卓然有為,而今之君子所以不及也。臣伏睹陛下升御以來,興天下之學校,育天下之賢才,亦云至矣。然如教之術,尚有未盡,故士之成就者,亦尚有所未至也。臣顧陛下求胡璦之法,立經義治事兩齋,經義齋者,各治一經,治事齋者,各治一事。如為治民、治兵、水利、算數之類。內自京邑,外達府州縣,各妙選其術之尤者,以為學校之師,而歲考其成績則成,德之君子,不患其束手無措矣。至於下士之徒,無恥之輩,則臣所謂才德俱亡之謂也。是故宜在擯棄之列矣。陛下能詳於其始,則可略於其終,能勞於其先,則可逸於其後。知人之道,苟無其缺,則施之職任,各得其當。又焉有奈何為治之嘆哉?陛下之所以策臣者,大略如此。而於其末,復命之曰:「爾諸文士,雖在進學之秋,未專乎庶典,但能條陳可否,則知利鈍。」此陛下憐臣之愚,而欲盡臣其說也。又曰「既承朕命,悉乃心力,志根名世,在斯舉始,必如朕意。」此陛下導臣之進,而欲臣以古人自期也。臣之所謂可否者,前既已陳之矣。至於利純,則非臣所敢計也。陛下之欲臣,以名世自期者,臣則請服膺於敬事,而畏人神之一語矣,至於阿曲以求恩,逢迎以徼寵,不以責難,陳善之道進乎陛下,曰:「必如陛下之意焉,則非臣之所學也,臣等荷陛下生成之恩,受陛下教育之德,倘不以 蕘之賤見而棄臣,則所謂欲得夫名世之臣者,在陛下,教之之有其方,知之之盡其道耳。愚陋之言,無足采者,惟陛下憫其拳拳之忠,而以察之,不勝幸甚,臣謹對。

練子寧後裔的歸宗祀祖

明萬曆丙申(1596年),縣令黃得貴迎請練子寧八世孫——因避禍匿居福建長樂的練綺歸新淦,為諸生,奉練子寧祀。練綺之子練士遷繼承俸祿。清順治丙戌丁亥間(1646—1647),迫於世亂,練士遷 移居祖籍「三洲」。繼而縣城郊「自靖祠」漸傾圮,邑人士更址修葺,改建在縣署右側,前門額更為「練公祠」。 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毀於火;三十年(1850)知縣蔡廷蘭復倡修。每年春秋,官府為之致祭,其祭品、儀式與 名宦、鄉賢相同。到民國,祀典廢。1916年秋,其祠失慎火毀。練氏後裔貸資修復,前為店房,後為祠宇。1924年 又毀兵火。邑人士陳豫經營泰昌商號,意欲在其址建店房,練裔遂將基址向該商號出售。練子寧後裔尋祖歸宗,經過最新的江西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的考證,練子寧及其後裔應該歸屬新幹縣。[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