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紹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紹興

紹興浙江省轄地級市,位於浙江省中北部、杭州灣南岸,東連寧波市,南臨台州市和金華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錢塘江嘉興市相望,是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文化和生態旅遊城市、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也是著名的水鄉、橋鄉、酒鄉、書法之鄉、名士之鄉、文物之邦、魚米之鄉。

紹興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著名的文化古蹟有蘭亭、禹陵、魯迅故里、周恩來祖居、秋瑾故居、王羲之故居、賀知章故居等。

紹興來由

紹興古稱會稽,始建於公元前490年。春秋時代為 越國都城,南宋時兩度作為臨時首都。1131年,宋高宗趙構把當時的越州作為臨時首都,改年號為紹興,寄託「紹祚中興」之意,並把越州改名為紹興,紹興由此得名。大禹治水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等故事都發生在紹興[1]

地理環境

紹興市全境處於浙西山地丘陵、浙東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三大地貌單元的交接地帶,地勢南高北低,形成群山環繞、盆地內含、平原集中的地貌特徵,地形骨架呈「山」字形。地貌可概括為「四山三盆二江一平原」,而在面積分配上,則表現為「六山一水三分田」,全境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而下,北部平原地表地貌比較單調,但地下空間比較複雜,發育了分布較複雜的淤泥層、軟土層和硬土層,為地表建築提供了多樣的建設基礎。全境域東西長130.4千米,南北寬118.1千米,海岸線長40千米,陸域總面積為8273.3平方千米,市區面積2942平方千米 [2]

紹興市全境地質構造屬於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的各個地質時期,在境內大部分都有露頭。紹興市境內有平原、盆地、丘陵、山地、台地五種地表地貌。

歷史文化

烏篷船、烏氈帽;社戲、紹劇、越劇;水鄉、橋鄉、酒鄉、書法之鄉,這些都是古城紹興的文化元素。

越劇

越劇起源於紹興。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腔清悠婉麗,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極具江南地方色彩。

社戲

社戲是流行於紹興的傳統民間娛樂風俗,是舊時紹興城鄉春秋兩季祭祀社神所演的戲,用以酬神祈福。

方言

紹興話,是一種吳語方言,屬於吳語太湖片臨紹小片。紹興話是紹興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主要景點 [3]

魯迅故里

是市區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內涵和水鄉古城經典風貌的歷史街區。1881年9月25日,魯迅先生就誕生在這裡。

遊客在看到原汁原味三味書屋的同時,還能看到魯迅祖居從未對外開放的西廂房,新近恢復的周家新台門、長慶寺、土谷祠、靜修庵、恆濟當與魯迅筆下有關的遺蹟,以及壽家台門、朱家花園等一批古宅古蹟。

一條窄窄的青石板路兩邊,一溜粉牆黛瓦、竹絲台門、花格木窗建築,連同展示着眾多紹興土特產的名家名店,熱鬧非凡,成為了紹興最具明清特色的商業步行街。

東湖

位於紹興城東箬簣山麓,昔日秦始皇東巡至會稽,於此供芻草而得名。自漢代起,民工相繼至此鑿山 取石,至隋,越國公楊素為修越城,大舉開山取石。經千年鬼斧神鑿,遂成懸崖峭壁,奇潭深淵,宛如天開。「勿謂湖小,天在其中」。東湖, 宛如一使人玩味無窮的水石盆景佳作。

柯岩景區

是國家首批「AAAA」級旅遊區——柯岩風景區的核心景區,面積1.2平方公里,擁有石佛、鏡水灣、越中名士苑 、圓善園四大景點。三國時期,這裡曾是一處採石場,代匠人不斷採石,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態各異的石宕、石洞、石潭 、石壁等石景;至宋代成覽勝之地,陸游留有《柯山道上》詩作;清代,已形成著名的柯岩八景。

隋唐年間祖孫三代石匠相繼開鑿,歷經百年而成的「米勒大佛」和三十米高的「奇石雲骨」,經歷過十年浩劫破敗而倖存 下來。經過柯岩人的精心裝點,再次煥發出生機,石佛身後的普照寺,依山而建、氣勢恢宏,與大佛融為一體,是江南規模 最大的仿唐代建築群,

安昌古鎮

位於紹興縣,是一個具有千年歷史的著名江南水鄉古鎮。 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鎮。位於浙江省紹興縣境內西北端,與杭州的蕭山相接,南靠柯橋,北鄰杭甬高速公路。始建於北宋時期,後因戰亂,多次焚毀,又於明清時期重建,其建築風格傳承了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一依帶水,古樸典雅,其特產安昌臘腸、扯白糖遠近聞名,具有水鄉風情的水上婚禮也是別具特色。是紹興師爺的故鄉。

相關視頻

紹興城市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紹興介紹 欣欣旅遊,2008-12-10
  2. 紹興的地理環境 梧桐子,2015-06-08
  3. 紹興旅遊 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