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繪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牡丹的畫法

中文名稱: 繪畫

元       素: 點、線、面、體積

表面例子: 紙張、油畫布、木材玻璃

主要分類: 具象繪畫、意象繪畫和象繪畫三種

繪畫在技術層面上,是人類以表面作為支撐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顏色的動作,那些表面可以是張、油畫布木材玻璃漆器或混凝土等,加顏色的工具可以是畫筆、也可以是刀、海綿或是、牙刷、手指等等皆可。

藝術用語中,繪畫的意義包含了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表現出繪圖者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之目的。 繪畫在美術中占大部分。

世界繪畫,主要分為:具象繪畫、意象繪畫和抽象繪畫三種。

基本概念

繪畫是一種在二維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臨摹自然的藝術,在中世紀的歐洲,常把繪畫稱作「猴子的藝術」,因為如同猴子喜歡模仿人類活動一樣,繪畫也是模仿場景。

繪畫是指用筆、板刷、刀、墨、顏料等工具材料,在紙、紡織物、木板、牆壁等平面上塑造形象的藝術形式。現代可以通過計算機軟件用鼠標進行數碼繪圖,實現無紙化數字圖像保存,避免了資源的浪費。也使得觀看更加方便、美觀。

繪畫在藝術層面上,是一個以表面作為支撐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顏色的行為,那些表面的例子有紙張油畫布木材玻璃漆器混凝土等。在藝術用語的層面上,繪畫的意義亦包含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表現出從事者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1]

繪畫體系

一般認為,從古埃及波斯印度和中國等東方文明古國發展起來的東方繪畫,與從古希臘、古羅馬發展起來的以歐洲力中心的西方繪畫,是世界上的兩大繪畫體系。這兩大繪畫體系在歷史上互有影響,對人類文明都作出了各自獨特的重要貢獻。繪畫本身的可塑性決定了它具有很大的自由創造度,它既可以表現現實的空間世界,也可以表現超時空的想象世界,畫家可以通過繪畫來表現對生活和理想的各種獨特的情感和理解,團為繪畫是可視的靜態藝術,可以長期對畫中具有美學性的形式和內容進行欣賞、玩味、體驗,所以它是人們最容易接受而且最喜愛的一種藝術。

歷史

史前繪畫

已知最古老的繪畫位於法國肖維岩洞(Grotte Chauvet)[2],部分歷史學家認為它可以追溯至32000年前。那些畫經由紅赭石()和黑色顏料作雕刻及繪畫,主題有犀牛獅子水牛猛獁象或是打獵歸來的人類。石洞壁畫在世界各地均十分常見,例如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中國澳大利亞印度等。這些繪畫的發現對其存在目的引起了眾多不同的猜測,有些假設指出那些繪畫是當時的人認為繪畫可以捕捉動物的靈魂,令他們狩獵更為順利;一些假設則認為那是泛靈論的一種現象,表達他們對自然的尊敬;亦有另一假設指人類與生俱來已有自我表達的需要,而那些繪畫正是其結果;此外亦有那是作為應用信息的傳播的觀點。

東西方傳統

西方文化主要是以油畫水彩畫為主,在形式及主題上都有豐富的傳統。東方主要是以及礦物顏料的畫為主,在形式及主題上都有同様豐富的傳統。

近代至今

攝影的發明對繪畫有很大的衝擊,第一張照片在1829年問世,在數十年後,攝影技術持續改進且廣為使用,因此繪畫原來用來記錄真實世界的功能也受到挑戰。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一連串藝術活動,包括印象派、後印象派、野獸派、表現主義立體主義達達主義,挑戰文藝復興時代對藝術的觀點。不過東方藝術及非洲藝術仍維持以往的風格,未受到攝影的影響。

現代藝術當代藝術的觀點和傳統藝術的歷史價值及概念有不少差異。因此在1960年曾有人說嚴謹的繪畫型式已死。不過這沒有阻止大多數的畫家繼續以繪畫作為其創作的部份或是全部。二十一世紀繪畫的活力及多變性蓋過了之前曾有人提出嚴謹藝術已死的宣告。在以為特點的時代,對於時代性的代表風格沒有共識。藝術家繼續以不同的風格及美學氣質進行創作,而其成就則留待市場的評價。

在二十一世紀初,仍在繼續的繪畫派別有單色畫、挪用、照相寫實主義、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奧普藝術抽象表現主義色域繪畫新表現主義珂拉琪、繪畫、後現代環境壁畫、傳統的、風景畫肖像畫玻璃繪畫動畫

理論基礎

繪畫理論基礎知識形體的點、線、面我們所描繪的物體都是立體的,而最基本的形體是立方體、球形、柱體與椎體。素描寫生可從這四類形體出發,去研究主體構成的基本因素與形體塑造的關係。點表示位置,是形體塑造的標記,對於造型有着特定的數量意義。

先看位置點,找出它的基點與頂點、右點、左點、近點和遠點,這些點規定着物體的整體範圍和個面之間的大小比例關係。再看轉折點,這些點如同交通樞紐,聯繫着形體中的線與面。

基本功

基本功好,是不是就創造力強呢?答案是:一定。世界上很多優秀的藝術家的基礎功都很「紮實」[3]。在中國,純技術人才已經不多見,這也可以說是我們基礎教育的一大通病。我們之所以要搞基礎教育,又要推進基礎教育的課程改革,主要是針對我們人才的基本功普遍低下這一致命問題的。我們不缺想象力,而且可以說世界領先,我們缺的是紮實的繪畫基礎。所以,處理好基礎教學與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兩者之間的關係就顯得非常重要。有必要更新我們的創造觀,但是打基礎也不只是死記硬背、機械重複訓練,也可以是廣泛的閱讀、欣賞、見識、交流、合作、討論、調查、綜合、比較、懷疑、探究、想象、創造、逆向思維、發散思維、打破常規等,在日常學習生活中逐漸培養創造力。打素描基本功與訓練創造力應該是可以同步的,因為素描負載着全部有價值的藝術信息,也包含創造力,藝術的本質就是「技法」,回顧一下美術史就清楚∶只有具備紮實基礎的藝術家才能被記載。所以,要做個學藝上的勤奮人。

關於主動性

學習素描的主動性,一是指行動上的積極實踐,二是指思維上的勤於探索。二者合二為一,光說不練不行,光練不想也不行。我們常說某人學習很主動、作品很有想法,就有這意思。即使是初學素描,也不能純客觀地再現,一定要加入自己的主觀感受、理性理解和主觀處理。以通過學習素描來感受生活、認識藝術。要用自己的大腦來思考,要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主動性是一種學習狀態,一種會自覺尋求各種方式獲得知識、能力的方法,要珍惜利用書店、圖書館、網絡、美術館、博物館等學習資源,不要太依賴你的教師,要能積極自修,勤於動腦,放眼世界,要會主動地對各種信息進行知識分類、歸納、批判、取捨。在多元中不迷失自己,在前進中不斷學習。

到位與拉開

「到位」的內容包括構圖、結構、特徵、形體、比例、朝向、節奏、力度等等,到位是一種基本功、一種能力,它同我們通常聽到的「準確」、「逼真」的意思並不完全相同。「到位」更多地是指主觀感受、藝術上的到位,層次要高一些,主觀的發展空間也大些,就是「真實」也只是藝術上的真實。「拉開」則是一種人文素質,一種主觀手段,「拉開」的內容包括∶藝術語言、形體特徵、黑白灰、主次、虛實、強弱、剛柔、濃淡、曲直、前後、疏密等,是更高意義上的簡化與歸納,它比「到位」又更加主觀、自由,是藝術家個體主觀能動性的精神表現,是一幅成功素描作品的重要指標,是風格的俗與雅、格調的高與低的主要區別所在。

「到位」與「拉開」,相當於客觀與主觀、描寫與表現、豐富與簡練的關係;它們對立統一、相互牽扯;過分的「到位」顯得沉悶、平庸,需要「拉開」來注入生氣與活力;過分的「拉開」又顯得花、碎、簡單,需要「到位」加以整合,難就難在如何掌握這個「度」,或者說「恰到好處」,適當的「過點」也並無壞處。

「黑白灰」的重要性

這裡強調「黑白灰」概念的重要性,完全是出於多年經驗的明證,因為它的確給我及眾多學生帶來許多好處。將素描或者所有色彩的學習、設計、創作中導入「黑白灰」概括手法,特別對於初學者將有事半功倍好的效果。具體的操作是:將表達的物象,不管有多複雜、多凌亂,在明度上都把他(它)們概括歸納為畫面黑白灰三大塊,這是一種對宏觀整體的主觀把握和有序組織,而任何一塊又包涵許多層次(調子、體面),只是它們必須在「黑」、「白」或者「灰」的絕對統治之下;一般「灰」塊的層面較為豐富,「黑」塊的層面較為簡練,三大塊各自的面積具體而定,但必須得有。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地克服畫面的「灰」、「亂」、「髒」等初學者常見毛病,從而使作品的畫面結構更加有力、層次更加分明、組織更加有秩序。

「黑白灰」是一種對畫面主動的整體把握與控制,它的意義可能還會更多。

重視修改

這裡的「修改」類似於一般意義上的調整,所不同的是:調整大都基於常規的循序漸進,而「修改」則是基於主動表現中的果敢、直干;因為敢畫、敢錯,才有「修改」的必要;而每一次的「修改」都是一次思索、進步的過程,有時大刀闊斧的「修改」竟是一種升華、或是一種起死回生。因此,不用怕髒、不用過分地小心謹慎,要敢做敢為;不用擔心留有改過的痕跡,這痕跡應該是前進的足跡。

「修改」是一種腳踏實地的學習態度,一種自信進取的學習探索。初學者常常一錯就重來,總想立竿見影、急功近利、一鳴驚人,卻不知是一種浮躁的表現。

繪畫類型

繪畫可以根據很多不同方法分類,例如按材質、題材、文化等。一個畫種不一定只屬一個類型,而可以同屬多個分類,例如白描畫既可以按文化,也可以按形式分類。

材質

  • 油畫:用幹性油調配的顏料的繪畫,一般會將亞麻籽油煮沸後,再加入松脂等材料。油畫顏料干後不變色,多種顏色調和不會變得骯髒,而且油畫顏料不透明,因此適合多層次的色彩,是西方繪畫史中的主體繪畫方式,在文藝復興時期取代了之前使用的蛋彩畫
  • 水彩畫:用透明顏料和水調的一種繪畫。水彩畫主要是在紙上繪製,也可以在莎草紙、皮革、帆布等表面繪製。在東方的水彩畫包括有以墨為原料的水墨畫等。水彩畫顏料是透明的,一層顏色覆蓋另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效果,但但調和顏色過多或覆蓋過多會使色彩骯髒,不適宜製作大幅作品,適合製作風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畫作。
  • 水墨畫
  • 水粉畫:水粉又稱廣告彩[4]
  • 丙烯畫:丙烯顏料又稱塑膠彩。
  • 粉彩畫:粉彩是一種固態的顏料,一般為棒狀,是用粉末狀的顏料和粘合劑加工而成,粘合劑本身有中性的色澤,色彩飽和度較低,其顏色的效果較接近天然顏料的效果。因為粉彩畫的表面脆弱,一般上面會用玻璃或是進行保護。

文化分類

題材分類

風格分類

  • 寫實畫 就是畫的跟真的一樣 就像相片
  • 抽象畫 就是腦袋裡的幾何圖形 詳見畢卡索

形式分類

審美與理論

美學是有關藝術和美的研究,是康德黑格爾等十八世紀及十九世紀的哲學家探討的主題之一。像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希臘哲學家也對藝術及繪畫有特別的探討。在柏拉圖的哲學系統中,畫家和雕刻家的地位不高,他認為繪畫無法描述真理,繪畫只是複製實際事物,其中除了工藝,沒有其他的成份在內,就像鞋匠及鑄鐵一様。不過在達文西的時期,對繪畫的認知和柏拉圖的認知不同,當時認為「La Pittura è cosa mentale」(繪畫是心靈的事物)。康德區分壯美兩種概念,分析兩者的相同處及不同處。雖然他沒有提到繪畫,但像約瑟夫·瑪羅德·威廉·透納卡斯帕·弗里德里希等畫家將其概念延伸到繪畫上。

黑格爾認為無法對美給予一個共通性的定義,在他的美學研究中認為繪畫、詩歌和音樂是三項「浪漫」的藝術,其中有符號化,高度智力的目的。

繪畫風格

繪畫是一個捕捉、記錄及表現不同創意目的的形式,它及其參與者的數量同樣地為數眾多。繪畫的本質可以是自然具像派的(如靜物畫風景畫)、影像繪畫(photographic painting)、抽象畫、有敘事性質的、象徵主義、情感的或政治性質的[5]。歷史上有一大部分的繪畫被靈性主題及概念所主導,這些繪畫形式由陶器上的神話角色到西絲汀教堂的內壁及天花板上的聖經故事場景都有,它們會透過人類身體本身去表達靈性的主題。

視頻

繪畫相關視頻

法國:肖維岩洞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超夢幻玻璃筆繪畫,你一定沒見過,太炫酷了
水墨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