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續範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續範亭(1893年11月27日-1947年9月12日),名培模,字範亭,別號恕人,山西省崞縣(今原平市)城東南西社村(今屬定襄縣)人,民國時期著名將領[1]

生平

早年參加中國同盟會辛亥革命時任革命軍山西遠征隊長;後在國民軍中工作,曾任國民第三軍第六混成旅長和國民聯軍軍事政治學校校長等職。

1935年續範亭在南京拜謁中山陵時悲憤地寫下《哭陵》一詩,並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要求抗日[2]。詩:「赤膊條條任去留,丈夫於世何所求?竊恐民氣摧殘盡,願把身軀易自由。」但當時《中央日報》多日未予報道,國民黨中央甚至宣稱其系因失戀而剖腹。

1937年9月,續範亭任第二戰區民族革命戰爭戰地總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與中國共產黨人合作創建山西新軍。1938年6月,由關向應、南漢宸介紹,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任中共晉西北軍政民聯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晉西北行政公署行署主任。同年11月,任中共晉西北軍區副司令員。1940年冬病倒,次年赴延安養病。1947年9月12日病逝於山西臨縣。

特殊詩人

續範亭不僅是一位軍事家政治家,而且還是一位特殊的詩人,在戰爭時期,他用一個軍人特有的犀利筆鋒,以詩文做武器,大膽潑辣,力透紙背,痛擊反動勢力。在延安,續範亭與董必武、徐特立、吳玉章、謝覺哉、林伯渠這著名的「五老」情深意篤,他們互相贈詩,共勉共慰。續範亭是「懷安詩社」的成員。如他為老友杜仲慮寫的悼詩:「……我病君三顧,君亡我未臨。月圓君已逝,月缺我方聞。伯仁非我殺,我竟死伯仁。陵園劍不利!湖水一何深?萬古中天月,千秋烈士心。……」。續範亭對毛主席十分敬仰曾寫《贈毛主席》一詩。詩中寫道:「領袖群倫不自高,靜如處子動英豪。先生品質難為喻,萬古雲霄一羽毛。」

視頻

續範亭 相關視頻

續範亭將軍的臨終遺願,就是加入中國共產黨!
歷史上的愛國將領續範亭受人尊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