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綿白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綿白糖簡稱綿糖,也叫白糖,是我國人民比較喜歡的一種食用糖。它質地綿軟、細膩,結晶顆粒細小,並在生產過程中噴入了2.5%左右的轉化糖漿。而白砂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故綿白糖的純度不如白砂糖高。

  • 中文名:綿白糖
  • 別名:白糖
  • 主要原料:蔗糖
  • 分類:糖類

簡述

那麼,吃起來為什麼綿白糖比白砂糖的味覺甜度大呢?這是因為綿白糖的顆粒小,水分多,吃到嘴裡就溶化,在單位面積舌部的味蕾上糖分濃度高,味覺感到的甜度大;而白砂糖的顆粒大,水分少,吃到嘴裡溶化慢,於是感到的甜度就小。另外,又因為綿白糖中含有2.5%左右的轉化糖漿,甜度大於蔗糖,而白砂糖中幾乎不含轉化糖漿。這也是構成綿白糖甜於白砂糖的又一個原因。

但當它們在製成糖水溶液時其甜度就差不多了,而且白砂糖要顯得純潔些。所以人們經常喜歡把綿白糖作為拌涼菜時的調味料,或者用粘米製品直接蘸着吃。而白砂糖則常被作為烹飪菜餚時的佐料,或者是煮牛奶或作飲料時甜味劑等。[1]

類別

綿白糖按技術要求的規定分為精製、優級、一級共三個級別,其主要感官、理化要求如下:

感官要求

晶粒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質地綿軟。

晶體或其水溶液味甜、無異味。

產品的水溶液清澈、透明。

精製級別每平方米表面積內長度大於0.2mm的黑點數量不多於12個,其他級別不多於16個。

理化要求

綿白糖的各項理化指標:

比較項目

總糖,%≥ 精製98.4; 優級97.95; 一級97.92。

還原糖,% 精製1.5-2.5; 優級1.5-2.5; 一級1.5-2.5。

乾燥失重,% 精製0.8-1.6; 優級0.8-2.0; 一級0.8-2.0。

電導灰分,%≤ 精製0.03; 優級0.05; 一級0.08。

色值,IU≤ 精製30; 優級80; 一級120。

粒度,mm≤ 精製0.30; 優級0.35; 一級0.40。

混濁度,度≤ 精製4; 優級7; 一級10。

不溶於水雜質,mg/kg≤ 精製20; 優級40; 一級50。[2]

圖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