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伯特·歐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歐文
羅伯特·歐文
原文名 Robert Owen
出生 1771年5月14日
北威爾士蒙哥馬利郡的牛頓城
逝世 1858年11月17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企業家、慈善家
知名作品 《新社會觀》
《新道德世界書》

羅伯特·歐文,是威爾士空想社會主義者,也是一位實業家、慈善家。現代人事管理之父,人本管理的先驅。他還是歷史上第一個創立學前教育機關(託兒所、幼兒園)的教育理論家和實踐者。

人物簡介

歐文於1771年5月14日出生於北威爾士蒙哥馬利郡的牛頓城,是全家七個孩子中的第六個。他的父親是位馬具師和小五金商,母親是女郵政員。小時候的歐文非常活躍,各類比賽都名列前茅,而且愛好廣泛,喜歡廣交好友。九歲時的歐文已經讀了很多書籍,且對外面的世界憧憬不已。家庭的貧窮,從小開始的"家庭童工"經歷,使他過早地步入社會。

18歲那年,歐文拿着借來的100英鎊,在曼徹斯特創辦了自己的工廠。20歲的時候,他為了求得更好的發展,把他的小工廠賣給了一個叫德林科沃特的人,自己則受僱於他成為一個更大工廠的經理。由於他的出色管理,德林科沃特把自己的股份分給了他一些,這樣使他又成為股東。在這裡積累的經驗,為歐文以後在新拉納克工廠的實驗打下了基礎。

歐文於1800~1828年間在蘇格蘭自己的幾個紡織廠內進行了空前的試驗。人們有充分理由把他稱為"現代人事管理之父"。

管理思想

"歐文的管理思想基於"人是環境的產物"這一法國唯物主義學者的觀點,他在新拉納克所進行的一切實驗都是為了證明:"用優良的環境代替不良的環境,是否可以使人由此洗心革面,清除邪惡,變成明智的、有理性的、善良的人;從出生到死亡,始終苦難重重,是否能夠使其一生僅為善良和優良的環境所包圍,從而把苦 難變成幸福的優越生活。"正是基於這樣一個充滿希望和想象的偉大理念,才形成了他超越當時現實生活的管理思想。

歐文在新拉納克的管理獨具特色。首先,他在工廠內推行了一種新的管理制度,其核心是廢除懲罰,強調人性化管理。歐文根據工人在工廠的表現,將工人的品行分為惡劣、怠惰、良好和優質四個等級,用一個木塊的四面塗上黑、藍、黃、白四色分別表示。每個工人的前面都有一塊,部門主管根據工人的表現進行考核,廠長再根據部門主管的表現對部門主管進行考核。

剛開始實行這項制度的時候,工人表現惡劣的很多,而表現良好的卻很少。但是,在眾人目光的注視中和自尊心理的驅使下,表現惡劣的次數和人數逐漸減少,而表現良好的工人卻不斷地增多。為了保證這種考核的公正,歐文還規定,無論是誰認為考核不公,都可以直接向他進行申訴。這種無懲罰的人性化管理,在當時幾乎是一個奇蹟。

歐文很注重綠化環境,在工人住宅的周圍,樹木成蔭,花草成行,這對工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十分積極的效應。為了使工人的閒暇時間有正當向上的娛樂和學習,消除酗酒鬥毆等不良風氣,歐文還專門為工人建造了供他們娛樂的地方--晚間文娛中心。這種娛樂中心,就是現在俱樂部、夜總會的雛形。

歐文的管理思想和教育思想,都是為了他的最高目標--建立新的和諧社會而做準備的。他在新拉納克取得的巨大成就,贏得了當時許多國家上層人士的關注和尊重,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的人來參觀歐文的工廠和他的"性格陶冶館"。就連當時的俄國沙皇尼古拉大公也專程來拜訪歐文的工廠。他的四篇《論性格的形成》的文 章和《新社會觀》[1]一書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同時也得到了一些社會名流的支持。

人物貢獻

歐文對管理學中的貢獻是,擯棄了過去那種把工人當作工具的做法,着力改善工人勞動條件,諸如提高童工參加勞動的最低年齡;縮短雇員的勞動時間;為雇員提供廠內膳食;設立按成本向雇員出售生活必需品的模式,從而改善當地整個社會狀況。

歐文的哲理是:良好的人從事管理會給僱主帶來收益,因而這是每個主管人員的一項重要工作。歐文在給其屬下的一個指示中宣稱:"你們中有許多人從長期的生產經營中體驗到了結構堅固而且設計精緻、製造完美的機器的好處。

參考文獻

  1. 《新社會觀》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