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隆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隆基(1896年7月30日-1965年12月7日),字努生,男,江西安福人,中國學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擔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等職務,反右運動開始後被打倒,在那段時期有中國第二號「右派」之稱,1986年,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在會上熱忱肯定其革命貢獻。

生平

1896年生於江西省安福縣楓田鎮。1913年,考入北京清華留美預備學校。1921年赴美留學,先後入威斯康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政治學,後赴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存疑,尚需證據)。1928年回國,任教於上海光華大學,並參與創辦《新月》雜誌。1929年7月羅隆基在《新月》上發表《論人權》一文,認為「人權破產,是中國目前不可掩蓋的事實「,需發動「人權運動」,「爭回人權」,「國家的功用,就在保障人權」,還仿照歐美政治學說列舉了35條「目前所必爭的人權」。1930年11月因發表反對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的言論,被逮捕。被光華大學開除之後,到中國公學任教。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羅隆基主張抗日。1932年1月,接受劉豁軒邀請,北上天津,擔任《益世報》社論主筆;又接受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的聘請,同時兼任南開大學政治系教授。羅隆基在《益世報》上不斷發表言辭激烈的社論,如《一國三公僵政局》、《可以戰矣》、《再論對日方針》、《剿共勝利不算光榮》、《攘外即可安內》等,批評政府的對日方針。1933年秋,羅隆基的專車在海光寺附近遭到槍擊,羅隆基險遭暗殺。此後不久,《益世報》由於受到壓力,被迫辭退了羅隆基。主張抗日的宋哲元控制北平、天津地區後,《益世報》再次聘任羅隆基就任社論主筆[1],直到1937年8月天津被日軍占領,《益世報》停刊。

抗戰後轉移後方。是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之一。抗戰勝利後從事民主運動,與周恩來董必武等來往甚密。曾參加國家社會黨,後與張東蓀一起退出。

1949年9月以民盟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後任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政務委員、森林工業部部長、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等職。

1957年5月22日,中共中央統戰部舉行座談會。羅隆基在會上發言,建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一個委員會,檢查「三反」、「五反」、「肅反」運動中的失誤偏差。而該委員會須由執政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三方面組成。這就是著名的「成立平反委員會」的主張,它與章伯鈞的「政治設計院」,儲安平的「黨天下」一起被毛澤東稱為三大右派政治理論。

1957年6月被劃為「右派」[2]。1957年7月,同居十年的女友浦熙修在中共的要求下公開「揭發」羅隆基,指其為「披着羊皮的狼」,與其斷絕關係。1958年1月26日被撤消民盟中央副主席職務,同月31日被撤消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與森林工業部部長職務。工資從四級降到九級。

1965年12月7日子夜,因心臟病在北京去世。

視頻

羅隆基 相關視頻

中央全力營救重要人質,解救張老、羅隆基
換了人間:毛主席下令,不管多困難,一定確保張瀾,羅隆基安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