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牧
出生 1662年
江西寧都
逝世 1705年(42-43歲)
國籍 中國清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畫山水林壑森秀,其畫筆意空靈。
知名作品 《山水圖軸》
《山居秋色圖軸》

羅牧((1622-1705)明天啟二年出生,清代畫家。字牧牛。號雲庵,又號牧行者。工詩、書、畫。畫山水林壑森秀,水墨淋灕,風格深沈粗獷。清初著名的山水畫家之一,其畫筆意空靈,被「揚州八怪」譽為「一代畫宗」、「江西畫派英才」。當時江淮間畫家,多受其影響。

羅牧十多歲時從釣峰來到縣城梅江鎮,尋師習藝。經人介紹,初從魏書學畫,魏書是當時寧都一位頗有名望的畫家。羅牧投其門下後,刻苦認真,深得其法,常受魏書誇讚。魏書性情放浪不羈,不入俗流,且嗜酒常大醉,縱情奔放,毫無顧忌,羅牧深受其影響,導致他一生不拘小節,好雲遊和交友。

順治八年(1652年),他為了謀生和遊學,攜家眷遷居南昌。在南昌,他結識了不少明遺民中的文人、畫家,如當時有名的畫家徐世溥等,獲益匪淺,畫技長進甚快。康熙三年(1665年),羅牧44歲,又舉家遷居揚州,在那裡,又結識了許多畫家,如當時有名的畫家惲壽平等。他們技藝相同,思想相通,彼此推崇。不久,由於時局動盪,羅牧很快又遷回南昌居住。這段時間,他常去北蘭寺與一個叫澹雪的和尚相聚談經論畫,並在和尚引見下,開始同一些官場文人來往,當時八大山人也常去寺里作壁畫,他們便常在一起談經論畫,或賦詩唱和。就在這個時期,他經江西巡撫推舉,獲康熙皇帝授予的「御旌逸處士」封號。


作品

羅牧作品有《山水圖軸》、《山居秋色圖軸》等。[1]

參考資料

  1. 中國古代畫家名錄-3.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