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馬尼亞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尼亞王國[1]羅馬尼亞語Regatul României)是於1881年,羅馬尼亞公國大公卡羅爾一世即位國王後成立的國家。羅馬尼亞王國在第一次巴爾幹戰爭中持中立態度。在第二次巴爾幹戰爭中對保加利亞宣戰,獲得了南多布羅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羅馬尼亞王國參加了協約國一方,戰後獲得了布科維納川西凡尼亞多布羅加比薩拉比亞等大片土地,實現了大羅馬尼亞的構想。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羅馬尼亞王國是德意日軸心國的成員,在納粹德國壓力下被迫將北特蘭西瓦尼亞割讓給匈牙利,南多布羅加割讓給保加利亞,同時蘇聯占領了布科維納和比薩拉比亞。當時的國王卡羅爾二世對領土喪失的不作為引起了民眾的強烈不滿,被迫在1940年退位,1941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羅馬尼亞軍隊跟隨德國南方集團軍攻蘇,10月攻占蘇聯海港城市敖德薩,並獲得摩爾多瓦、烏克蘭西部地區。

同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的5日後,羅馬尼亞對美國宣戰。1944年蘇聯軍隊反攻,在雅西-奇西瑙攻勢下占領了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投降。二戰結束後,1947年12月30日,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君主制被終止,羅馬尼亞王國滅亡。

參考文獻